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马自达三款车型明年国产 以技术复苏市场

2013年12月05日08: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今年8月开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了明显起色,迎来长期低迷后的复苏。

  “通过CX-5的投放,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迎来新一轮机会。”今年上任的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CEO渡部宣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伴随全新车型进行国产,马自达将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

  2014年,马自达三款车型将在中国投产,分别为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ATENZA和全新马自达3,以及CX-7,覆盖B级车A级车和大型SUV三个主流细分市场。

  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预计可达18.5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未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仍将进一步扩大销量,但与丰田日产等日本企业不同,“体量小”的马自达希望在中国走特定的技术路线。

  “创驰蓝天”元年效果初显/

  今年9月,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4.4%,10月,这一数字攀升到88.2%,11月,销量增长仍高达67.9%。

  2013年,是马自达(中国)定义中的“创驰蓝天”中国元年。从今年开始,马自达(中国)通过各种方式,向消费者介绍创驰蓝天技术的优势所在。同时,通过创驰蓝天这一技术概念,提升了马自达的品牌形象,并在这个过程中,打造“OneMAZDA”的企业形象。

  在马自达的定义中,“创驰蓝天技术”是针对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四个基础技术进行全面革新,将传统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性能提升到新的水平,是对基础技术的整体性革新。

  CX-5马自达在中国生产的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按照计划,到2015年,马自达在华销售的车型中,这一技术将在80%的车型上得到运用。

  据了解,CX-5上市两个月取得了超过1.5万辆订单。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马自达明年将力争把CX-5推向细分市场前六名。

  从2010年依靠马自达6降价冲量取得24万辆的全年销量之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开始进入下滑期。2011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0%,2012年同比下滑12.9%,2013年经过下半年的发力,已基本止跌,销量与去年持平。

  对于今年销量实现逆袭,马自达认为这归功于创驰蓝天技术在车型和品牌方面的拉动作用。“2013年,从品牌、销量来看,为明年做了非常好的准备。”渡部宣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渡部宣彦告诉记者,明年,CX-7也将迎来国产化,并计划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四驱车型。

  明年三款国产车冲销量/

  2014年,马自达将通过三款国产车型,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马自达6睿翼的全新换代产品ATENZA,该车型目前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预计明年一季度启动国产。

  马自达6创造了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历史高峰。但是,在当下主流B级车市场,已难寻马自达品牌的身影。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马自达6在华累计销量为7.33万辆,而睿翼的累计销量仅为1.44万辆。

  按照马自达的预期,ATENZA国产之后,将完全突破目前马自达B级车市场的境况。渡部宣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B级车市场的增幅并不大,但是,B级车市场呈现的明显变化是,追求个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ATENZA在国产之后,将坚持性价比优势,马自达希望这款车可以复制马自达6此前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在A级车市场,全新马自达3的上市,将为长安马自达带来CX-5之外的又一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A级车市场是目前汽车企业布局的重阵,无论是丰田还是大众,通过布局A级车市场拉动销量的意图都很明显。全新马自达3要在这一细分市场突围并非易事。

  随着车型导入策略的逐步清晰,马自达希望通过平衡一汽长安两家渠道的资源分配,形成差异化定位。

  渡部宣彦坦言,“马自达坚持在长安马自达投放A级A0级车型,包括三厢、两厢、SUV,而一汽渠道主要是集中投放B级车型,包括SUV以及MPV。年轻与成熟将成为两个渠道的特点。”

  渡部宣彦说,“马自达走的不是丰田日产的路,马自达品牌是针对特定的受众,希望培养一些真正认可马自达技术和车型产品的粉丝。”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