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汉地:TrueCar模式隐藏什么不能说的秘密

2013年12月09日0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汉地

  任何新型生产力代表成功的最大法宝都是——真实价格

  美国TRUECar做为新型的汽车电商代表了新一代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汽车交易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由准确性带给消费者的参考价值,这其实满足了消费者追求低价并且害怕被骗的心理诉求,正象这个网站所说的:Never overpay!(永远不多付钱!)正象TRUECar一样,中国的电商也试图在做到这一点,正象在中国最大的网络电子销售平台所能做到的事情一样——让价格更透明,让服务更规范和更简单,是电商成功的法宝。我们目前不知道TRUECar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但是他做到了。当消费者看到真实的交易价格时,消费者就会拿出钱包来做出最后的决策,这也是这类网站的立命所在。

  传统汽车经销商必须要学会适应来自互联网的订单

  TRUECar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过去不久的2012年TRUECar就因为受到各地经销商的抵制放弃了当年上市的计划。但是毫无疑问的是TRUECar手中却掌握了经销商所不具备的一个杀手锏,那就是消费者的信任。

  传统汽车经销商的作用除了提供销售渠道之外,还是厂商和消费者之间通过交易行为之外的一种沟通渠道,除了汽车的保养、维修、还有配件供应以及其它客户体验活动的场所。这一点却正是汽车销售电商所不具备的一点。与汽车电商不同,汽车经销商往往会通过购车送礼品、送保险、送保养等自身所掌握的其它资源来吸引客户,同时让汽车的真实价格变得更模糊和难以在不同经销商之间进行简单比较。但电商却相反,在TRUECar的页面上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价格,这与经销商所做的营销行为正好是反其道而为之。电商在发展之初动了经销商的奶酪是无疑的。

  但是这却不一定说明经销商在电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代就是毫无作为的,正相反的是聪明的经销商应该顺势而为,充分利用电商的信息优势扩大自己的领地才是进取之道。如果无法拒绝,那就学会顺应。利用经销商仍然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来更好地服务顾客也许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但电商的生存仍然要依存在交易环节中分一杯羹

  TRUECar从每一笔成功的订单里向经销商抽取299美元服务费,这299美元服务费仍然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一部分原来或许应该是经销商的利润之一。但很明显原来经销商的毛利润肯定不止这299美元,但是与经销商不同的是,电商永远不会在交易中亏钱,而经销商却可能会由于前期购入的产品滞销、损毁等原因低价或者亏本出售自己的产品。但既然TRUECar不承担经销汽车的风险,却只享受利润,这无疑是TRUECar成功的一个极大的成本因素。但是,商业行为中只有一方获利的生意是不可能长久的,电商必须要在

  “消费者——电商——经销商——厂家”四者之间建立起互惠互利的利益链,才能长久的生存下去。虽然表面上经销商是不情愿的,但是也无可奈何。电商做的事情如果只能使两方或者单方获利,那么就必须再进行改变。从消费者的角度上看起来似乎TRUECar们是英雄,但是其实电商其实也是交易中的食利者之一,而作为食利者就必须学会与利益链的上下游共存,所以不要期望电商能做出过多完全有利于消费者的事情,这就是我想说的观点。

  TRUECar模式能否在中国复制

  其实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汽车网站在做类似TRUECar的事情,很多还推出了手机应用App,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公司能够达到一个垄断的地位。但是中国的情况会比美国更复杂。

  一、 中国汽车的需求跨度比美国要大,从几百万的豪华车到二三万元的微型车都有需求。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就不需要汽车电商的服务,而是电商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形成一个垄断的地位。

  二、 中国汽车销售的非车因素比较复杂。如各地复杂的上牌及转籍政策都会对汽车的销售产生影响。电商在销售中要推出更多的地方性的政策才能适应中国市场。

  三、 中国的汽车交易还没有完全达到一个完全公开和透明的程度,在交易中的汽车价格往往会掩藏在一些优惠和促销的外衣之后,汽车交易中的一些隐性成本不能通过发票价格来反映。如果中国的TRUECar们不能取得真实的汽车交易价格,那么这类网站赖以生存的基础也就不存在。

  TRUECar们如果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还需要做很多入乡随俗的事情,而且很多工作无法用简单的一种或两种措施来完成。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