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媒体曝光北京出租车宰客:20元车程收80

2013年12月10日07: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之羽 苏 艺 程 晨

  从北京西站打车到北京站,平时50元不到,收费80—100元;北京西站去西单,平时20多元的路程,收费80元……今年年初,北京市出台规定加强出租车管理,要求驾驶员“不拒载、不绕路、不议价”。但记者近日在北京多个火车站发现,在这些窗口单位,出租车议价宰客现象依然普遍,让乘客腰包受损,首都形象被抹黑。

  北京西站—北京站,要价80元

  正规出租车:“一口价不打表”

  最近,记者从北京西站打车前往北京站。当时,车站地下一层的出租车等候区排队的人较多,记者便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在北广场的马路南侧,几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

  听说记者要去北京站,司机表示,100块钱不打表。“打表多少钱?”“没准儿,堵车的话一分钟一块钱。”“路上要多久啊?”“20多分钟吧,30分钟。”“30分钟100块钱?50块钱呗?”司机摇了摇头。

  往西走了几步,又见几位在路边等活儿的司机,记者上前询问,几位司机均表示,不打表,100元。

  经过讨价还价,一位司机同意以80元的价格送记者去北京站。几乎是同时,旁边的一位私家车司机与另一名乘客谈定,220元去首都机场。

  “那是私家车吧?也能出来拉活儿?”记者问。司机说:“他得偷着拉,不敢大张旗鼓。”

  上车后,记者注意到,这辆车副驾驶位置前方没有服务提示卡,计价器也一直在闪,没有正常工作。记者询问为何不打表,这位司机表示,计价器坏了,还没来得及修。至于服务提示卡,司机含糊其辞。

  为验证此路段正规价格,记者又从北京站打车前往北京西站。司机征求记者意见后,决定取道长安街。当天,长安街稍微有些堵车,从北京站北京西站一共用了半个多小时时间,打表计价46元。

  北京南站—北京西站,要价100元

  定额发票随便给

  前不久的一天深夜,23时左右,北京南站地下一层大厅和二层候车大厅都只能见到稀疏的几个人。记者在北京南站西侧出租车乘车点看到,七八辆出租车正在缓慢排队依次上前。由于时间较晚,只有少量乘客在这里等车,秩序良好。

  快到上车的位置时,有一名中年男子热情地迎上来,问是否要打车。记者说想坐出租车,该男子说自己的私家车快、不用排队,而且就停在停车场,上车就走。记者发现,虽然有多人询问,但没有乘客随他上车。

  23时25分,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南出口的公交车乘坐点。此时,公交车已经停运。路边停靠着4辆出租车和几辆私家车,几位司机有的抽着烟,有的手插裤兜,站在车边闲聊。记者说要去北京西站,其中一位司机愿意前往,说:“100块,有票。”说着,把两张100元的定额发票塞到记者手里。记者问这票可否报销,司机说他们公司的票都是这个样子,报销没有问题。

  记者用导航软件查询发现北京南站到北京西站的路程约为11公里,夜间打车费用约为36元。上车后,记者看到,这辆车装有计价器,但没有正常工作。

  车起步不久,司机停下车来,自言自语地说忘了弄牌子,随后把一张光盘从车牌上摘下来。记者表示好奇,司机解释道,“这里是公交车道,不允许停出租车和私家车,所以得挡一下。”

  路上,这位司机告诉记者,多数情况下,他每月在这边拉客人能挣3000多元。赶上旅游旺季,能再多上千元。

  宰客出租为何频现火车站

  12月6日下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看到,路边停着一些出租车,有的甚至停在公交车道上,司机们三五成群地站在车旁闲聊。同一天,北京南站北出站口处,几名男子吆喝着“坐车吗?西站走不走?”而这些车共同的特点就是,“不打表,一口价”。

  漫天要价,出租司机声称交过“停车费”

  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均设有出租车候车点。但由于一些旅客不熟悉出租车候车点位置,加上部分时段车少人多,有些乘客会选择在车站出口处打车,而这就给了宰客出租车可乘之机。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马路南侧看到,不少出租车在路边等客。

  记者询问去阜成门华联商厦的价格,一位司机说:“要票80,不要票75”。记者问:“怎么这么贵啊?”司机表示,自己是交过“停车费”的,“想坐便宜的,去下面(指车站内的正规出租车候车点)排队啊”。记者通过导航软件查询发现,这段路程约7.7公里,正常打车费用约为25元。

  此后记者前往北京南站。在南站北出口附近,一名男子在大声揽客,不断询问往来行人的去向。不远处,五六辆出租车停在广场北侧的路边。记者询问去北京西站的价格,多位司机表示,“不打表,100块”。

  警务站、巡逻车就在附近,宰客出租车依然来来往往

  一位在北京南站趴活儿的司机告诉记者,他是趁中午没有人管才在车站附近拉活儿,“上午、下午的时候这里有人管着不让待,咱就正常接活儿”。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6点左右开始到西站拉活儿,直到晚上12点没什么车到站为止,打车的人不少。这位司机表示,他不接别的活儿,每次送完客人都会回西站等活儿。

  而对于这些占道拉活儿,不打表、一口价的出租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关管理部门的治理效果并不明显。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记者看到警务站、巡逻车就在附近,也有相关工作人员驻守停留,但宰客出租车依然来来往往。

  一位负责协调公交车站秩序的协管员告诉记者,“这些车就是‘打游击’,警车来了就离开会儿,等警车走了就又回来了。”

  一边是管理制度规范,另一边是出租车宰客乱象频发

  记者多次采访,多次遭遇宰客出租车,而网络上更是有大量网友诉说自己的遭遇和不满。

  网友@春龙飞舞说,十一假期在北京就遇到了宰客出租,三五公里的路程就要价50元,“真不敢相信首都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网友@潮萌萌站起来则说,“经常遇到宰客出租,打六七个电话都找不着责任人,都在推卸责任,让宰客出租车更加猖狂。”

  今年年初,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维护运输秩序提高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要求驾驶员“不拒载、不绕路、不议价”。而据北京交通委11月13日通报的情况,2013年1至10月期间,全市共受理投诉14871件,累计查获“黑车”9259辆。

  一边是管理制度规范,执法处罚严格;另一边仍是出租车宰客乱象频发,乘客利益受损。那么,面对宰客出租车,乘客应该怎么办?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黑车”虽然存在,但是关键还靠乘客自己选择。在车站,要在出租车候车点排队上车;在路边,最好乘坐在路上行驶的空载出租车。如果只是一味图省事,不排队不等车,就容易被宰客的出租车盯上。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