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温州两干部救助车祸孕妇遇难 群众自发送别

2013年12月11日08: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温州两名干部救助车祸孕妇遇难 群众自发送别
温州市平阳县带溪社区书记王青意生前工作照。
温州市平阳县带溪社区书记王青意生前工作照。
温州市带溪社区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生前生活照。资料图片
温州市带溪社区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生前生活照。资料图片

  送别王青意和蔡福想的那天,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村民王业鹏买了1500枝白菊,放在殡葬队伍后边花篮里,谁都可以随意领取。

  他没想到,白菊一下被拿光了,自发参与送别的人群肃穆庞大,跟随着王青意和蔡福想的灵车跨越了整个腾蛟县城。

  这是王业鹏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葬礼。“很震撼,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送别。”他说。

  平阳县带溪社区书记王青意刚满36岁。一同去世的带溪社区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52岁。

  10月31日晚,在救助一位遭遇车祸的孕妇时,王青意与蔡福想被驶来的另一辆车撞击身亡。他们身边的人说,停车救人,是这两位肯定会做的事。

  11月2日,温州市委宣传部追授王青意和蔡福想“最美温州人”的称号。

  疲惫书记

  有时王青意梦中醒来,发现事情没做完,会起来先记在本子上,再睡觉

  出事前一天,10月30 日的下午,带溪社区书记王青意,摇摇晃晃往社区二楼的办公室走。和他搭档工作的社区主任郑炜记得,王青意有些疲惫,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

  “他说最近皮肤过敏了,难受得很,上楼梯没力气。我劝他看医生,他说不要紧,挺一下就好了。”郑炜说。

  她记得那天气温较低,王青意还穿着一件夏天的灰色带斑点的短袖,说是工作忙,忘记换了。

  1997年,王青意中专毕业,来到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工作。从农业站的科技员到社区书记,王青意在镇里呆了16年。巴掌大的地方,他用脚丈量了无数圈,他的工作和生活可以用“三角形”概括—办公室,村子,家。

  他曾对朋友说,有时梦中醒来,发现事情没做完,会突然坐起来,心怦怦直跳,先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再倒下昏昏睡去。

  10月6日晚,菲亚特台风登陆,王青意和同事前往带溪社区北溪村一户养鸭人家,劝他们赶紧转移。

  同事苏志文记得,后半夜的雨大到“吓人”,人在风里根本站不稳,王青意反复劝说,将这户人家扶到自己车上,自己则跑到附近寺庙躲雨。浑身湿透的他,还在雨中大呼“痛快”。

  而最近一段,最困扰王青意的是南溪制革基地的整改。1993年成立的制革基地占地260多亩,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违建厂房杂乱无章。

  王青意所在的带溪社区,计划近期将这片土地整改,重新利用。上百拆迁户,得一家家登门做工作。白天大多家里没人,只能夜访,工作结束,王青意就直接到办公室在折叠床上将就一晚。

  就在王青意这间十平方米简陋的办公室里,留着他20多本工作笔记,纸张上的笔迹密密麻麻,有些已看不清颜色。书橱下边,堆放着10多个用坏的和没电的手电筒。同事说,这是他夜访时随身携带的工具。

  “族长”主任

  当了村主任后,蔡福想对待村民的态度像是族长,关心村民冷暖,待人温和耐心

  事发前一天,52岁的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一直惦记着村里的饮水工程。他和同事邓伦夏还去了刚挖开、水泥还没干透的沟里,动手清理石渣,忙着扫尾。

  施工工人开始笑话他:“一天来五六次,监工的吧?”蔡福想只是笑,自己掏钱买烟发给大家。

  就在去年,青湾村村民吃水还得靠自己挖井,一到旱季,水井就不管用了。蔡福想一直有个计划—让全村人用上一口大的蓄水池。

  蔡福想骑着电动车四处去解决经费问题,半年过去,终于筹到了60万。去年下半年,蓄水池开始修建。如今,工程基本要完工了。

  在青湾村村民眼里,蔡福想更像是一名“族长”。

  温州乡村宗族众多,随处可见祠堂。没当村主任时,因为热心,蔡福想曾被推举进出祠堂,打理宗族事务。当了村主任后,他对待村民的态度也像是族长,关心村民冷暖,待人温和耐心。

  2010年,他当上青湾村村主任,第一个承诺,是要拓宽硬化村里的三条机耕路,这涉及村民的征地问题。

  今年秋天,地基本都征好了,青湾村村民张金民(化名)突然反悔,不肯让出土地,路一下差了十几米。蔡福想急了,反复去找张金民,对方躲了起来。

  一天夜里,蔡福想终于在一个小店外看到了正打牌的张金民,他搬个小凳子在门口坐下。

  一小时后,打完牌出来的张金民,看到蔡福想坐在门口。蔡福想反复解释,修路是为了村里大局,路修好了,将来出行方便。两人一直到聊到半夜,张金民终于服了。

  压力如山的基层干部

  母亲过生日,蔡福想刚回来,还来不及祝寿,就歪在靠椅上睡着了

  10月31日上午,到镇里开会的王青意碰到蔡福想,二人约好,晚上召集青湾村村干部开个小会,讨论一下村里接下来要办的几件大事,然后又分头忙开了。

  除了工作,王青意还惦记着许久没见的妹妹林玲,晚上6:00左右,他带着妻子和几个同事,一起到妹妹的饭馆吃了顿饭。

  这是一天里难得的清闲时光,饭桌上王青意盘算这两天把村里事情处理好,周末带着妻子和儿子出去玩。

  离开时王青意特意叮嘱妹妹说,“你又瘦了好多,身体得照顾好。”

  王青意这一年极其忙碌,他曾偷偷跟老朋友抱怨,基地改造工作压力巨大,很多拆迁户不理解,甚至骂他。

  但聊着聊着,王青意总是给自己打气:“现在不理解,晚一点也会理解。”

  相同的时间,蔡福想在考虑要不要继续参选下一任村委会主任。他曾对同事说,当村主任已满3年,因为忙于村里的事,家里小工厂接的活儿常常赶不上工期,损失不少,家里对此颇有怨言。

  妻子笑话他,说他当了个“赔钱主任”。

  村里的“村村通”工程,蔡福想捐出3520元修路;台风过境,低保户家房顶损坏,他立马自己出钱,雇人来修。

  他所在的村委会办公室,已经腾出来留给安置拆迁的村民,他和同事挤在一个房间,墙角还堆着他前不久提议买来的音响。

  “他说村里的老人家太寂寞,不如让他们学跳广场舞。”同事邓伦夏说。

  蔡福想的妻子曾说,这三年是丈夫最累的一段时间。农历9月初,蔡福想母亲的生日,蔡福想刚从外边回来,还来不及祝寿,就歪在靠椅上睡着了。

  倒在救人现场

  车速太快,半蹲着的王青意和蔡福想来不及躲闪,一同被撞飞,重重落在地上

  10月31日,晚饭过后,王青意与蔡福想碰头,一同到几公里外的水头镇找村干部张正榜。

  这只是过去无数忙碌夜晚中的一个—平阳县今年推出的“夜访”制度,要求镇及社区干部晚上到村里解决村中事务。

  张正榜记得,3人在车内聊完正事后,王青意还在感慨,忙完这段,能够稍微休息一下,去医院看看皮肤过敏;蔡福想则说,11月8号前,得把当选时承诺的事情都办完,那个蓄水池工程,就剩清理石渣了。

  晚上10点多,从水头镇谈完工作出来后,王青意和蔡福想驾车回镇上,行驶至南坨村村口时,一位站在路中央挥舞着衣服的男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这位名叫苏忠孝的男子,正在和另外四人一起救助一位受伤的孕妇林美丽。

  几分钟前,步行穿过公路的林美丽被一辆小汽车撞倒在地,动弹不得。

  因为事发地带特殊,没有路灯,而且前后为上下坡路段,苏忠孝担心再次发生事故,拨打过急救电话后跑到十几米开外的路上,挥舞衣服,提醒过往的车辆减速慢行。

  过往车辆太多都注意到了苏忠孝的信号,减速绕行,唯一停下的,是王青意和蔡福想的车。二人将车靠在路边,一起下车来询问。

  苏忠孝回忆,王青意看起来有些焦急,他拨打过急救电话后,和蔡福想一同蹲在路上,查看林美丽的伤情,并凑到她耳边,询问叫什么、哪里人,感觉怎么样。

  就在此时,远处有车灯照来,尽管苏忠孝拼命挥舞衣袖,大喊开慢点,但车速太快,半蹲着的王青意和蔡福想来不及躲闪,一同被撞飞,重重落在地上。

  这时是22时20分,距离第一辆撞伤孕妇的肇事车辆驶过只过去了5分钟。来不及做出反应的蔡福想当场死亡,王青意则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当郑炜赶到医院时,她看到了搭档王青意盖着白单的身体露出一角,就是前一天穿的那件灰色带斑点的短袖,“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她的眼泪一下流了出来。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浙江温州报道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