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华晨宝马成 中国最先进的高档车制造基地

2013年12月17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董小荣

  如果从在中国开始生产计算,宝马进入中国已经整整10年了。在这10年中,从年销售1.5万辆猛增到年销售30余万辆,宝马成为中国市场上增长最快的高档车品牌,其中国产车的贡献也从当初不足10%达到目前的50%左右。

  2013年7月5日,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举行了隆重的10周年庆典,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的高层称这是一个 “开启股东双方更密切合作,合资企业本土化发展进一步深化的全新历史阶段”。

  从这一刻起,不仅华晨宝马的大东工厂、铁西工厂、发动机工厂继续扩张,到2013年底形成30万辆产能;而且位于铁西工厂内的研发中心也将开业,铁西工厂附近的新发动机工厂也开始建设。

  华晨宝马正在加速建设 “中国最先进的高档车制造基地”。

  高档生产 树立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标杆

  华晨宝马沈阳拥有大东、铁西两大整车厂及一座发动机工厂,各工厂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到年底,华晨宝马产能将达每年30万辆,比十年前的计划增长10倍。

  2012年开业的铁西新工厂投资15亿欧元。 2013年,新工厂的四大工艺车间包括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全部投入生产,而主办公楼也投入使用。新工厂生产规划已从2012年的每小时9辆车提升至目前的每小时30辆。

  除了规模的扩大,这座新工厂更以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灵活性和世界领先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特征成为汽车业的标杆。宝马方面称“在全世界,没有任何其他工厂拥有比铁西工厂更先进、更环保的喷漆车间和冲压车间”。

  采用6序伺服式冲压机的冲压生产线速度最快,每分钟可完成17次冲压作业;精度最高,万吨级冲压机的精度高达0.1毫米;环保性最高,封闭式作业环境噪音低、灰尘少,确保更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生产质量。

  喷漆车间采用智能集成喷涂工艺(IPP),比传统工艺减少三道工序,效率更高,能耗更低。喷漆是汽车生产过程中最大的能源和资源消耗环节。凭借创新的喷涂技术,铁西工厂涂装车间成为全球最具可持续性、最环保的涂装车间,在电力和水资源消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以及废水排放量上,只有10年前的1/3甚至更低,同时远低于当前国际涂装车间各项能耗及排放指数的平均值。

  铁西工厂拥有最理想的布局,主要生产设施均位于一体式的厂房内。新工厂采用60多项环保节能设计和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和地下水等绿色能源,总体环保性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同时提供了宽敞明亮、舒适宜人的生产环境,生动诠释了华晨宝马致力于高档化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新工厂建有高速车辆测试跑道,最高时速可达220公里,同时可以模拟各种路况对车辆进行综合测试。四大主要供应商实现现场组装并供货,极大提高物流效率。铁路铺建工作已经展开。崭新的主办公楼采用开放式设计理念,集市般宽敞自由的综合功能区及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区充满人性化特色。作为一个创新设计,喷漆车间至总装车间的传送廊桥穿过办公区,令所有员工均可时时感受到这座现代化工厂的生机。

  经过十年发展,华晨宝马的员工总数从2003年的千余人增至1.4万多人。通过专业的招聘、员工职业规划、员工培训和大量富有特色的员工关怀项目,华晨宝马树立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加上业内最大规模的经销商员工培训和备受称道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和售后服务,华晨宝马一直在丰富和强化高档品牌的内涵。

  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表示,华晨宝马的十年重大意义就在于持续地扩展在沈阳的本地化生产,“宝马在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强大的品牌、合资企业和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十年,华晨宝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过引进最先进的生产方式融入了中国汽车工业,为下一个十年继续跨越创造了条件;新的十年里,华晨宝马正以强大的基础和更大的承诺开辟本土化发展的新历程。 ”

  清晰战略 致力于华晨宝马新十年可持续发展

  华晨宝马对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已经制订了清晰的目标和愿景:继续提升产销规模、经销商网络管理、运营质量和完善商业模型,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后劲;同时,进一步加强股东之间的合作,涵盖研发能力建设、特定产品合作以及未来更全面的战略合作。

  华晨宝马本地研发的未来目标是建成从车型概念到整车交付的完整研发体系。 2013年9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在铁西工厂内正式成立。未来,铁西工厂将实现从产品开发、测试到生产一体化作业。到2013年底,华晨宝马将拥有大约500人从事研发工作,多数为中国本地人才。

  华晨宝马从2012年3月开始在铁西区生产BMW发动机,当前正在铁西整车厂附近兴建一座全新的发动机工厂,计划2016年投产,生产宝马集团最新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届时,发动机五大核心部件将全部实现本地化生产。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其铸造车间是宝马集团在德国本土之外修建的第一个拥有最先进、最环保生产技术的铸造车间。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安表示,富有远见的商业模型设计,包括产品的策略、增资扩产的谋划,也包括股东之间的深入合作,赋予了华晨宝马无限的活力,为华晨宝马进入新十年奠定了最坚固的基础。“展望未来十年,一个世界领先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已经呈现在大家眼前。 ”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也表示:“当合资企业初创的时候,产量不高,只有千余名员工。然而数年之后,发展就超越了预期。四年前,我们的年产量是4万辆,刚刚开始筹划铁西工厂和发动机工厂。今天,我们已拥有14000多名员工,2012年的产量达到15万辆。以我本人在中国4年多的经历,以及对这里的人和文化的了解,我认为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可以预见的未来。合资企业将是这个梦想的一部分。 ”

  华晨宝马的世界先进技术

  冲压车间:"伺服冲压机的使用代表了板金件大规模生产的一次技术飞跃"。冲压机总吨位达万吨,可冲压钢板厚度可达2.5毫米;带伺服直接驱动技术的冲压机具有电控转矩电机直接带动压力机齿轮箱的特点,可为各个模具单独编制滑块运动程序;冲压机可在每一行程过程中对滑块进行加速或减速,从而优化成形过程。传统飞轮驱动冲压机无法实现。

  车身车间:"最新一代焊接机器人,全球领先的焊接技术"。宝马集团最高级别的工业电脑及操作程序,可以确保机器人能够完成更加复杂的抓手更换动作,并且实现非常高的精度;先进焊接技术,包括激光焊接、钎焊、弧焊和螺柱焊等,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可节省能源消耗。焊接全程有摄像头监控,确保焊点质量;设备运行率高达90%,对人员的维护能力、设备的运行能力、生产程序编写和预保全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涂装车间:"应用全球最新喷涂技术"。 RoDipM型旋转浸涂设备被用于前处理和电泳工序,由于车体可以进行旋转运动,所以浸槽的入口和出口位置不再需要有倾斜部分,节省空间,减少能源和化学制剂消耗;全自动集成喷涂工艺省去底漆及相应的干燥两道工序,效率高,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EcoDryScrubber干式分离系统同传统的湿式分离相比,无需水和任何化学制品,因此喷涂过程中的工艺空气可循环使用,由此可以节能60%,最后产生的饱和Eco干石灰可以在不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再次利用。

  总装车间:"高科技无处不在"。全自动婚礼工位,100%自动化工位,工作全部由机器自动完成,每个螺丝的拧紧程度都将被电脑录入系统并保存直至车辆报废,确保每一项数据都可追溯;生产线具备高度灵活性,可实现多个车型并线生产;C型钳翻转工位,可实现高位、低位运行,空间利用最大化,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原理,可适应不同身高员工的操作需求。

  新发动机工厂:"德国以外首个铸造车间,宝马最新发动机沈阳制造"。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效率提升,能耗降低;先进的空气处理技术,通风效率显著提升;宝马集团最新发动机性能测试设备,确保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