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11月汽车库存小幅上升 进口品牌压力加大

2013年12月27日08:2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38。由于年底压库、经销商补仓等因素,11月的系数环比同比均小幅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今年12月份汽车市场情况会好于往年,不过经销商库存压力将继续有所增加。

  进口品牌库存压力加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3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1月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有所回升达到1.38,环比上升0.09,同比上升0.05。其中,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环比上升0.26至1.48;合资品牌库存系数由1.25升至1.29;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明显上升,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11月,汽车市场维持旺季销售特征,库存系数保持在安全水平,由于年底压库、经销商补仓等因素,库存系数虽略有上扬,但仍处于安全警戒线内。合资、自主品牌系数仍在警戒线内,进口品牌库存明显增长,超过警戒水平,处于高压力状态。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11月份,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2.99,环比上升1.05;合资品牌库存系数1.29,比上月略有上升;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48,环比上升0.26,库存有所增长,但仍处于安全线内。

  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品牌55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4家,分别为捷豹-路虎、吉利、郑州日产东风日产启辰。库存系数最高品牌为捷豹-路虎,库存系数达到3.87。高库存品牌占本次抽样调查品牌的7%,与上月持平。

  进入年底冲刺阶段

  继“金九银十”之后,进入年底冲刺阶段,车市再迎销量高潮。1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双双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月度产销继10月份后再度刷新2013年纪录。

  11月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车辆购置税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内蒙古赤峰市国税局受理新车申报40564辆,入库车辆购置税为4.67亿元,同比增收3422万元,增幅7.91%,实现历史新突破;前11月,武汉市车辆购置税受理新车申报21687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36%,其中仅11月份就有24496辆。

  每年12月份都是全年销量最大的月份,但由于明年春节在1月份,春节前的销售高峰提前到12月启动,预计今年12月份汽车市场情况会好于往年。经销商忙于备货补仓,厂商忙于促销压货,都将为本年度最后冲刺做足准备,预计12月经销商库存压力会继续有所增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在冲击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应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