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经销商 > 经销商评论

12月库存预警指数显示 年末市场需求旺盛

2014年01月02日16: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3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0.0%,比上月下降了8个百分点,处在警戒线以下。反映12月份汽车市场需求较旺,库存压力减轻,经销商经营状况普遍较好。

  汽车市场持续旺销

  按照以往经验数据,12月份是一年中销量最高的月份之一,进入12月,汽车市场需求旺盛符合我国汽车市场季节波动规律。同时,12月份又是新年、春节来临的前夕,“买辆车过年”已经成为近十年来中国老百姓汽车消费的一大特征。因此,12月份,4S店集客量、成交率、日均销量与上月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经销商认为集客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40.8%增至54.3%;认为“下降”的比例由上月的21.8%降至14.4%;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37.3%降至31.4%;经销商认为本月成交率“增长”的比例从32.4%增至50.5%;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8.3%降至10.6%;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9.3%降至38.8%;经销商认为平均日销量“增加”的比例从35.2%增至52.1%;“持平”的比例,从44.4%降至36.7%;而认为日销量“下降”的比例则由上月的20.4%下降至11.2%。

对汽车市场总需求的看法
对汽车市场总需求的看法

  经销商库存稳中有降

  与上一项指标相关联,市场好则库存降。进入12月,在连续数月汽车消费旺盛情况下,经销商库存在年末被大幅度消化,再加上年初各厂商对2013年持较低的预期,相当数量的厂商已经提前实现了全年销量目标,因此, 以往年末所表现出的厂商为保目标大量压库现象在今年12月份没有大面积上演,经销商12月库存稳中有降。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39.4%降至33.5%;“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5.1%降至36.8%;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5.5%增至29.7%。

与上月相比本月平均库存量
与上月相比本月平均库存量

  经销商经营状较好

  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经销商的经营状况较为乐观。 从财务指标上看,12月经销商流动资金、融资状况、吸纳就业人数情况保持稳定状态。大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能满足基本运营需要,流动资金“充足”的经销商比例占34.2%;流动资金“一般”的经销商比例占45.7%;流动资金“紧张”的经销商比例为20.1%;融资状况也较为乐观,64.1%的经销商认为融资难度“一般”,认为融资“容易”的比例24.3%;汽车流通企业认为人数 “减少”的比例由上月0.7%增至5%;“增加”的比例由上月的28.2%减至9.4%。

与上月相比本月经营状况
与上月相比本月经营状况

  经销商对明年1月份汽车市场持谨慎态度

  由于2014年春节在一月份,使春节前的销售高峰提前到12月启动。因此今年12月汽车市场情况好于往年。节日市场“旺季”前移,对于2014年1月份市场运行情况,经销商普遍持谨慎态度。经销商预测2014年1月汽车总需求“增加”的经销商比例由57.0%降至35.6%,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认为总需求“减少”的有较大幅度增长,由4.9%增至25.0%

对下月汽车市场总需求的判断
对下月汽车市场总需求的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经销商认为2014年1月经营状况“一般”的经销商最多,占55.1%。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从37.3%降至35.7%,经营“不好”的比例由14.1%降至9.2%。

对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
对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

  根据以上数据,预计在2014年1月份汽车市场需求量将有所减少,经销商库存量将略有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在春节即将到来之即,经销商应对市场保持理性判断,合理调控库存量,减少因库存压力带来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