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第一届轩辕奖

汽车商业评论贾可:一个独立汽车评奖诞生

2014年01月03日09:21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汽车商业评论12月30日报道 我们该如何对待国货之下篇——一个健康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发展最为有利。此次评选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汽车,我们就采取一视同仁的标准。

  今年夏天以来,我们《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奥地利EFS汽车企业咨询公司最终敲定了一个有意思的项目——发起并打造中国汽车界一个最具权威的汽车评奖。

  读者诸君或许会纳闷,这已经是一个汽车厂家拿奖拿到手发软的时代,每年岁末年初,各种媒体举办的各种评奖,已经到了人者有份的地步,颁奖犹如送礼,有人送,有人领,但并没有多少人会将其当回事,你们还弄个汽车奖项干什么?我想说的是,我们的评奖倘若也如此,那确实没有必要再弄,虽说多我一个不多,但真是没有意思,徒给大家增添麻烦而已。

  我们的评奖要搞就要搞出点新意思。首先一反常态,我们不会设计一大堆不知所云的奖项,而是像奥斯卡一样,从所有国内生产的车型中进行选择,最终5个提名,但获奖车型只有一个,以确保奖项的含金量和公信力。当然这还不够。

  此次评奖要求评审团国际化、专业化,成员不是来自媒体,而是熟知汽车产业乃至中国汽车产业的人物,最终我们从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分别选择了有较强行业代表性的人物,他们包括著名汽车工程公司的CEO、大型零部件供应商的总裁、全球知名的汽车设计师以及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咨询师。

  最后,为了使这个奖项具有真正的权威性,除了评审团成员具有专业性可信赖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作为这个评奖的项目总监以及EFS总裁雷霆生(TrulsThorstensen)作为评审团主席,只负责组织工作,所有的评审都是由专家分两个阶段独立完成,以保证此奖的“三独”性——独立于商业、独立于权力、独立于关系,保证其是一个真正的“NO CHEAT”评奖。

  “‘三独’评选,阳光过程”,为的是促使中国最具权威的汽车业评奖诞生。当然,任何人都可以挑战我们的评奖,提出自己的疑问。比如,你们这些评审团成员够权威吗?我们的回答很简单,在已知的至少是国内汽车评奖中无法出一个比我们更权威的名单。实际上,我们整个评委名单兼顾了各种背景,包括技术、工程、商业、设计等等。

  再比如,你们评奖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很高尚,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和有竞争力方式发展;目的又很自我,想在一个混乱的评奖世界里,真正成功打造一个权威奖项。如成功,那不是很值得自豪的事情吗?

  那你们为什么不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我们奖项的学名是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汽车奖(China Auto Industry Car Award,CAICA),顾名思义,就是要从获奖车型中看出这辆车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而这不是消费者单一角度所能够解决的。我们会推出具体的标准,供大家申报参考。

  可能还有人会问,为什么不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各自挑出优胜者?这样最终是不是合资品牌会独占鳌头?我们的看法是未必,因为我们要看的是它对中国汽车产业本身发展的贡献。我的合作伙伴雷霆生开玩笑说,如果分两个奖项,会导致有人认为,一个是奥运会,一个是残奥会,我们不要这种不必要的误解,何况中国自主品牌确实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写到这里,就要说说我上次遗留的话题,政府和消费者该如何对待国货?所谓国货,政府并未有非常明确的定义,但在汽车领域,我想指的就是自主品牌汽车。去年以来,关于公务用车要采购自主品牌的话题非常热闹,我并不反对这种做法,但即使采购自主品牌,也应该从自由竞争角度出发,不能条块分割,地方保护。

  我认为,一个健康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发展最为有利。但这一点,有关部门往往做不到,导致很长一段时间,不要说对自主品牌保护,就连和合资品牌一样的待遇都没有。这种事情,这两年也还在发生,刘铁男的倒台本身就是对此最好的注脚。

  是故,此次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汽车评奖,我们就采取一视同仁的标准,鼓励真正的竞争。只有真正的竞争,才能让中国自主品牌真正成长,否则也就只能获得短暂的春天。我想,这也是消费者对待国货应有的态度。

  1986年7月,麦克道格尔在《广告周刊》上说,柯达公司“正在开始创造美国品牌”这一事实——甚至是如下事实:在歌曲的结尾,他们向我们保证,“生活在美国,他们是如此的开心”——都不是我用柯达胶卷拍快照的充分或者可能理由。牧马人Wrangler)向我保证,它们的牛仔裤都由美国生产,这很令人高兴,但是,它并没有说服我脱下我的沙宣服(Sassons),以颂扬山姆大叔。“如果我想为了国家而穿衣,我将会参加海军陆战队”。

  麦克道格尔反对在广告中不正当地利用爱国主义诉求,他认为购买美国货的电视广告并没有提供事实、论据或者理由,并不试图说服你,而是在寻求控制你的情绪。我强烈赞同他的观点,虽然民族产业在弱小的时候需要给予一定的保护期,但适时必须放飞。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就已经到了放飞的时候,否则只能造成这样的局面——强者难出头,弱者永残喘。

  最后提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我们的奖项应该取一个什么样的有趣名字?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