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睿控技术”亮剑 宇通客车开打新能源牌

2014年01月06日08: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三年之内要在28个城市推广使用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一出,让宇通客车这样的龙头企业看到新能源车商业化的机会已然降临。

  12月26日,四部委公布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与推广城市的第一批入围名单。就在同一天,国内客车行业老大宇通客车发布新能源技术品牌睿控(Rectrl),这是一个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能源客车技术平台,囊括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客车领域的多项技术。“我们几个月前就已经准备差不多了,一直在等一个合适的时机,我们认为示范城市名单公布就是合适的时机。”宇通客车品牌部部长徐超表示。

  根据工信部的消息,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名单将分批公布,第二轮入围城市名单也将很快公布。据不完全统计,首批28个城市计划在2013-2015年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约20万辆。

  在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的3.9万辆中,80%为城市公交与出租车。在全国多个城市被雾霾“围攻”的情况下,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公交优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宇通发布这一技术品牌的目的也很明显,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仅仅告诉客户自己有什么样的产品和技术已经不新鲜了,要有更好的“玩法”。除了更好地争抢新一轮新能源示范推广的蛋糕,宇通还有经济成本账之外的考虑,那就是为其近年来苦心经营的品牌领先战略添砖加瓦。

  新能源“商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日前撰文指出,在北京52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公交客车、营运客车等商用车的总量约为30万辆,而这30万辆商用车的总计排放污染物却占全市汽车尾气排放总量的50%左右。

  由此可见,城市里以大型公交为代表的商用车尾气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宇通审时度势推出了自己筹谋已久的“大菜”——睿控技术。

  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朱光海介绍,睿控系统由“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组成,可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节能新能源客车,能精确判断车辆的实时状态,智慧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从而驱动车辆发挥出最佳效率,实现节能减排“3-9”效应——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

  睿控技术的核心,集中在电动车三电(电池、电机与电控)的电控领域。朱光海介绍,总体来看,电池问题是上游零部件行业共同研究的问题,一旦有了突破,那也是开放性的,“电控技术则是由主机厂来主导,所以主机厂对电控技术的拓展和占有是未来汽车企业能否获得先导性优势的关键,睿控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3年20万辆,谁都知道这是一个大蛋糕,但同时也是一块难啃的蛋糕。相比旅游、客运等产品类别,公交历来是最不赚钱的产品,资金回笼也很慢,之前也曾发生过客车企业因过度依赖公交产品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倒下的极端案例。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难以避免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都决定了新能源公交市场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是块儿“难啃的骨头”。

  如何啃下这块诱人但难啃的骨头?宇通的答案是打法升级。“在上一轮示范中,大家都在说我们有什么样的新能源产品,现在再这样说已经不新鲜了,要让客户知道,在大家都有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情况下,我们的产品与技术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徐超表示。

  宇通不愿提及的一个背景是,高铁网络的快速发展让公路客运市场萎缩,而城市公交市场不断壮大。这让以公路客运客车起家的宇通倍感压力,宇通在公路客运市场的份额高达43%,而今年公路客运市场出现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客车行业专家佘振清认为,今后客车行业市场竞争重心将向公交车、中轻型客车和校车、新能源等领域转移。

  “拉升”品牌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先占位,宇通发布睿控技术还有品牌方面的考虑。“发布睿控技术不仅仅要算经济账,是否拉动销量,还有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力等多种因素要考虑。”徐超说。

  从2010年以来,宇通已是全球客车销量最大的企业,但谨慎的企业掌门人汤玉祥并未大张旗鼓地宣扬这一成绩,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国际一线客车企业相比,国内客车企业在国际化、技术与品牌等方面还有差距。

  因此,近年来宇通客车一直在品牌建设方面苦心经营。从最初应对国内客车产品同质化严重而提出的“耐用是金”、发动机热管理技术,乃至去年与客户一道应对客运市场变化、生存压力加大的LCC(全生命周期成本),都是在为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值得注意的是,宇通的品牌塑造努力避开目前国内大多客车企业品牌宣传的临时起意与随意性,力求向国际成熟品牌的连续性与一贯性看齐。

  从早期只是概念性的耐用到具体量化为能为客户节省多少成本的LCC。如今的睿控,同样也是建立在LCC的基础上。在对睿控技术的介绍中,宇通列出了详细表格,对传统车型与使用睿控技术的车型在使用成本上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对比。

  徐超坦言,宇通发布睿控技术是受到宝马i品牌、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启发,“打造技术品牌,既让客户了解我们的新能源技术,还能扩大宇通的品牌内涵”。

  说到品牌影响力,就要提及比亚迪、万向等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新面孔。这些后杀入客车领域的制造商由于母公司名声响亮,往往更受人关注。比如,现在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万向是1999年就开始造电动车,但知道宇通10多年前就开始研发电动车的人却不多。

  作为传统客车老大,宇通如何看待这些新面孔的竞争?宇通客车校车新能源销售管理部总经理吴俊军认为,客车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营销方式、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上,传统客车企业有自己的优势。这一点是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复制的。

  在上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中,宇通节能新能源客车的销售超过5400辆,销售量和占有率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