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企业销量

上汽集团2013销量超510万辆 同比增13.7%

2014年01月09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产销快报震惊了汽车界。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超过510万辆,同比增长13.7%,成为首家迈入500万辆阵营的中国汽车集团。

  令人欣慰的是,这份耀眼的产销快报并不是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的独角戏。在510万辆的构成中,上海通用整车销售157.5万辆,同比增长13.11%;上海大众整车销售152.5万辆,同比增长19.14%;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9.76%。最值得称道的是上汽自主品牌荣威MG,销量达到23万辆,同比增长15%。

  经过13年的发展,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走过了艰难的起步期,逐步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上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2013年,上汽集团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不断加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建设,积极深化自主创新,稳步推进海外经营,实现产销规模和核心能力的“双提升”。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一指导思路的生动写照。

  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2013年,面临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车市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自主品牌遭遇了更大的挑战。但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激烈的竞争中逆势而上,继续跑赢大市。究其原因,两款拳头产品MG3荣威350功不可没。两款车在A0级精品小车与10万元A级车市场确立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与竞争力。例如,2013年荣威350销售达到11.3万辆,月均销量接近一万辆,同比增速51.9%,远远超过同行业增速。

  MG3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该车2013年连续数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稳居A0级精品小车市场三甲,当之无愧地成为MG品牌的最佳代表。实际上,遵循“中国主导、全球联动”思路,在上海、英国、南京三地技术中心协同运营下,MG品牌的整体实力与创新科技都在不断攀升,日益凸显的的英伦个性、气质与创造力,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

  2013年,上汽乘用车旗下另一款精品车型是荣威W5。目前,荣威W5的销量已比肩合资同类产品,并对城市SUV形成了逆袭。历时3年的 “丈量”营销活动极大提升了荣威W5的品牌形象,强化了其在15万元以上专业SUV细分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知名品牌的试驾只是在限定范围的体验,一般不会让试驾人员在常态下体验真实的雪地路况。但荣威W5丈量活动让体验者在茫茫雪野里自由驰骋,在复杂路况下见证W5各种驾驶模式的性能。这既体现了上汽自主品牌对荣威W5产品性能的自信,也展示出上汽自主品牌敢于挑战合资品牌竞品的雄心。

  2013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品质量也迈上了新台阶。2013年度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显示,荣威品牌新车质量指数(IQS)不仅优于行业内平均水平,高居自主品牌车企前列,更一举超越众多合资主流品牌,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在各产品细分市场排名中,荣威旗下的荣威350荣威550都有着骄人表现。在消费者最关注的中级车市场,荣威350力压众多合资品牌强手;在入门级高档中型车的细分市场,荣威550更是获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显示出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强大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2014年,荣威MG品牌将迎来新的发展。其中,上汽为MG品牌制订了双轮驱动的策略,借助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和动力操控性能,强化MG的品牌特色。目前,MG5 1.5T 6AT和2014款MG6 1.8T TST已经实现动力升级。新型动力系统动力更优、节能性更好。两款车的底盘F1赛道经过严苛的底盘性能开发,保障了高速转弯时的平稳性。整体而言,MG的动力操控性能和智能化程度已经不亚于同级对手,市场表现也越来越好。

  成绩背后的技术积淀

  上汽乘用车在研发、制造、售后服务领域的坚持与积累,是铸就2013辉煌业绩的基石。在过去的13年中,上汽在汽车传统技术革新、新能源汽车领域与车联网领域都获得了极大的突破与阶段性成果。目前,以全新荣威550为代表的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都搭载了双离合自动变速器、Start/Stop数字智能启停节能系统、inkaNet车联网等先进技术。其中,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此前仅在合资品牌高端车型上使用,其耐热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更高,在操控性、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等各方面都大幅度领先传统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变速箱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短板,主要由日本、德国的几家跨国企业垄断,是近几年中国进口值最高的汽车零部件。上汽自主品牌搭载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大批量投产的产品。通过该项目,上汽自主品牌打破了外方的技术垄断,建立了规范的自动变速箱软硬件开发体系,培养了自动变速箱方面的技术开发人才,为后续下一代DCT变速器的开发和整车匹配应用奠定了基础。

  “Start/Stop数字智能启停节能系统”也是上汽自主品牌的杀手锏,该技术使消费者在享受前沿科技的同时,有效降低油耗和碳排放量。此前,该技术主要配备在豪华品牌和进口车型上,在主流A级甚至B级车市场中很少配备,上汽此举再次树立了行业标杆。

  上汽自主开发的inkaNet车联网技术已经进入3.0时代,是目前国内操作最流畅、最简单、效率最高的车载智能系统,反应速度堪比iphone4。有了inkaNet3.0,驾驶者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通过语音拨打、接听电话、收发短信,既保障了行车安全,又不至于触犯交通法规。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的语音识别能力业界领先,只要用普通话发出指令,系统就可以迅速自动识别并完成指令。

  inkaNet车联网技术还具备语音导航功能,并实现了3G网络、蓝牙2.1和Wifi三网覆盖,乘客可以免费共享流量,刷微博、聊微信、看视频、查询股票。上汽介绍,由于侧重本土化开发,inkaNet3.0是目前最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车载系统,科技含量和实用性已经胜过福特、通用、丰田等竞争对手。值得关注的是,70%以上的荣威350车主都选装了上汽inkaNet3.0智能车载系统。

  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3年广州车展上,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荣耀上市,与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形成在新能源领域“三剑齐发”的产品布局。其中,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实现整车节油20%,目前已销售千余辆。

  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应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电力电子箱、电驱变速箱)、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百公里综合工况仅消耗12度电及2.3升汽油,与传统汽油车相比较,综合节油率在70%以上,产品性能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掌握了很多跨国车企都没有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用户满意度赶超合资品牌

  2013年,上汽自主品牌在改善用户满意度方面更是喜讯连连。2013年底公布的“2013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显示,自主品牌总体满意度指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上汽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逆势而上,在测评中独占鳌头,各组测评分数不仅在自主品牌中领先,更与诸多主流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并驾齐驱。

  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的公告数据,上汽集团乘用车旗下的荣威350以81分的最高分,在“7万~10万元中型车”组中取得用户满意度第一的傲人成绩;MG3则以77分的高分在“7万~8万元紧凑车型”组中斩获亚军,与冠军仅一分之差。

  上汽旗下荣威品牌以82的高分位居自主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排名榜首,这一分数创下了自主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的最高分,更是达到了与主流合资品牌相当的水平,甚至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在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上汽荣威品牌同样表现出色,78分的分数力压众多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最高79分相比也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主办,是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用户判断汽车质量的重要参考。此次测评对象为市场热销的138个品牌车型,调查范围为全国48个主要城市。测评之严使众多车企如临大考,竞争激烈程度更是前所未有。面对众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上汽荣威350MG3能够脱颖而出,再度验证了上汽乘用车凭借卓越的产品力、专业细致的服务积累下的良好口碑。

  为了满足产品销量的不断攀升,目前上汽乘用车正持续扩大经销商网络,逐步完善销售服务体系,力争杜绝网点空白,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销售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上汽乘用车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创新售后服务产品“宅捷修”,以“到家式”的服务方式为特色,覆盖各个环节,车主足不出户便可解决保养和维修问题,大大节省时间与费用成本。

  在两年多时间里,“宅捷修”不遗余力听取客户心声,在分析车主反馈信息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升级,服务内容增加至80项、全国299站网点到家平台正式启动,满意率已超过99%。目前,“宅捷修”正逐渐成为中国汽车服务领域的新标杆。上汽乘用车在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取得如此佳绩,正是市场及消费者对其在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方面精益求精的有力回报。

  (连华)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