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揭明星代言汽车效果:梁朝伟受年轻人喜欢

2014年01月12日19: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如今,每个明星都有自己的一批粉丝,也许你也是其中一员。不过,你知道与你一起追星的都是什么人吗?近日,可瑞德机构联合华西都市报对此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报告,调查由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作为技术支持,在刚刚发布的第四期《购车市场报告》中公布了调查结果。

  1月12日,可瑞德机构联合华西都市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明星代言汽车广告效果测量数据发布会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洪忠博士、华西都市报汽车部主任黄明君、汽车周刊总经理吴广、北京德贝思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麟等七位嘉宾参加。论坛上可瑞德机构杜涓做了专题演讲,讲述了调查选择的七位曾为汽车代言的明星,分别分析了他们在不同人群中的影响力。专家们一致认同,明星代言汽车广告的确是作用的,但是如何按照车型和品牌特点选择明星、如何进行整合营销、如何在广告播出后继续下一步的营销环节则是汽车厂商应该仔细考察的问题。

  乐嘉、陈坤:“中老年妇女的偶像”

  乐嘉和陈坤,一位是巧舌如簧的娱乐节目主持人,一位是英俊潇洒的青年影星,除了都曾作为汽车代言人外,他们是否还有别的共同点?

  当然有。比如,这二位在女性购车者中的影响力都要超过在男性购车者中的影响力,尤其是陈坤,有22%的女性购车者对他的广告印象最深,而这一比例在男性中仅为11%,堪称“女性杀手”。

  另外,乐嘉和陈坤在中老年购车者中更有影响力,在年轻购车者中影响力较小。由此看来,他们俨然是“中老年妇女的偶像”。

  C罗:占领两端,不顾中间

  不知是不是广州恒大的雄起带动了周边地区的足球热,七位明星中唯一的足球明星C罗在华南地区影响力喜人,华南购车者中22%对C罗的代言广告印象最深。不过,这可不是C罗的最高纪录,在东北地区,这一比例更高。遗憾的是,C罗在其他地区的影响力普遍不高——占领了最北、最南,却没守住广阔的中原和西部。

  而作为足球明星,C罗对男性的影响力要明显强于女性,有16.5%的男性购车者对其印象深刻,而女性购车者中印象深刻的比例仅为一成(10.1%)。

  尼古拉斯•凯奇:“高富帅”代言人

  与本土明星相比,国际巨星尼古拉斯•凯奇实在委屈——他在所有购车者中的影响力惨不忍睹。不过,巨星终究有巨星的范儿,那些打算购买50万元以上价位汽车的购车者对凯奇颇为青睐,凯奇在高档车购车者中影响力突出,超过了一成(10.5%)。与此同时,凯奇在26-30岁的男性购车者中的影响力胜过在其他年龄段,看来,凯奇的粉丝大多是年轻的高富帅。

  孙杨:北方的狼

  对体坛明星孙杨而言,2013年大概不太走运,除了深陷“代言门”、“女友门”“驾照门”三重门外,还被其他诸多负面新闻困扰。而在汽车广告方面,孙杨在北方地区的影响力明显超过在南方地区。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购车者中,对孙杨代言广告印象最深的比例都超过20%。依笔者之见,孙杨就是一匹北方的狼——勇猛强健,但未被驯化,难免会犯些错误。

  梁朝伟:青松不倒,宝刀不老

  在七位明星中,梁朝伟的影响力傲视群雄,而且在省会及直辖市等经济发达地区更有影响力。最令人称奇的是,已经年过半百的梁朝伟在年轻人中最有影响力,在18-25岁、26-30岁的购车者中,对梁朝伟代言广告印象最深的比例皆超过40%。看来,梁朝伟仍然后劲十足,再战十年不成问题。

  华少:“抠脚大叔”的最爱?

  与梁朝伟的大红大紫相比,靠着“中国好声音”而家喻户晓的年轻主持人华少显得颇为“凄惨”,不仅总体影响力偏低,而且粉丝有些“寒酸”——华少在5万元以下低价车购车者中最有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价位的情况。另外,相对而言,华少在农村、中年人、男性购车者中更有影响力。当上述几个关键词重叠时,笔者眼前不禁浮现出“抠脚大叔”对着电视引吭高歌的画面。

  本次调查选择了七个具体的汽车广告案例,通过网络调查获得样本8865份,其中潜在购车者样本共4968份,而上述调查结果是否令你大感意外?对于以上结果,可瑞德机构的杜涓表示,“事实往往与想象不同,甚至可能截然相反,汽车公司小到选择代言人,大到进行市场分析,都不能只凭感觉,必须借助科学的调研和严密的数据,因为只有数据不会骗人。”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