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潍柴战略新布局 携品牌"英致"进军乘用车

2014年01月13日07: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在原本一枝独秀的柴油发动机业务遭遇重大挑战后,潍柴未来的利润支撑又来自哪里?

  有“谭大胆”之称的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近三年都在用行动回答这一问题。在通过国际并购进入工业叉车、液压制造与游艇领域后,谭旭光再度为潍柴的战略布局又新增了一枚棋子。日前,潍柴发布乘用车品牌“英致”,正式宣布进军乘用车。

  曾要立志做独立的通用发动机制造商的潍柴,如今却由零部件大步迈入叉车、整车制造领域。潍柴的战略调整是否得当,现在难以判断,唯一明晰的是,具有浓厚西班牙斗牛士情结的谭旭光在企业经营上不服输的“斗牛士精神”。

  但现实是残酷的,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15%的良好背景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进一步下滑。作为后来者的潍柴,又有哪些资本在环境日益严苛的国内乘用车市场谋得一杯羹?

  在品牌发布会后,重庆嘉川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潍柴动力轻型车执行总经理叶子青带领几位高管,一起向外界深度阐述了潍柴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商业逻辑与所做准备。

  叶子青是国内汽车行业的知名海归之一,从2003年归国后,他经历了国内汽车行业的黄金十年。从前福特产品研发工程师到北汽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再到现在的潍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正努力进行由技术人员到企业管理者的身份转变,而这也是大多技术海归面临的普遍问题。

  访谈

  经济观察报:众所周知,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最佳时期已经过去了,潍柴为何要进入乘用车?

  叶子青:首先是乘用车的巨大增长空间与潍柴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成熟企业大多要进行业务的差异化与多元化发展,潍柴作为一家原本专注于商用车、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制造企业,要分散经营风险就有必要由原本的生产资料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由商入乘。虽然乘用车市场竞争已比较激烈,但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其次是潍柴多年的资金与技术积累。作为柴油发动机行业的领头企业与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发动机公司,潍柴有足够的财力进军乘用车。在动力系统、车桥方面,潍柴有自己的技术积累,除了现有的柴油机优势,潍柴还计划自己开发汽油机。

  经济观察报:合资品牌不断下压,自主品牌目前普遍生存艰难,潍柴这样的后来者如何求生?

  叶子青:中国汽车市场远未饱和,自主品牌正面临二次洗牌,先进入的未必能做得最好,后来者也有机会。市场并不是属于先来者,而是属于强者。作为背靠柴油动力和商用车的巨型企业,潍柴在资金和人才招纳上有自己的优势,有成为强者的基础。

  潍柴汽车全新的团队将用全新的模式来开拓市场。技术总监、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杜彬和我本人都是海归,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中积累了多年开发经验并有在北汽等自主品牌车企工作的经历,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韩黎生则由潍柴遣,擅长企划和财务管理;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谢凤高是本土汽车营销人才,此前曾担任长安汽车(10.65, 0.13, 1.24%)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英致品牌的营销渠道将不走常规的4S店模式,而是采取包括4S店在内的多种形态的模式来快速布网,从核心地区逐渐向全国扩展,主攻二、三、四线城市;在市场拓展方面是以地级市为主导的扁平化“1X”模式。渠道开发思路是聚焦“3、5、7”重点市场,即三个核心市场山东、重庆、四川;五个重点市场河北、河南、江苏、广州、云南;七个次重点市场。

  经济观察报:是否考虑进军轿车?

  叶子青:未来潍柴英致进军的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近三年,潍柴英致暂不考虑生产轿车。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