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7座SUV神话 幻速月销破万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4年11月19日01: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搜狐汽车 刘岩】也许您还没听说过“幻速”这号车型,不过这不妨碍它在中国汽车江湖里成就一段传奇。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全新汽车品牌,幻速上市6个月进入“万辆俱乐部”,10月销10193辆再次过万,编辑部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虽然“史上最便宜7座SUV”足以解释其大卖的原因,但这背后的故事,值得品味一番。

  一、大大大大大大大

  幻速有两款车,S2S3S2虽然更便宜一些,但销量被S3完爆了几千条街。以10月份销量为例,S3销9337辆,在SUV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14位;S2销856辆,排名第56位。值得一提的是,幻速虽然有1.5L和1.8L两款车型,但根据协会提供的销量数据,幻速3的销量全部来自于1.5L手动车型。

幻速与主流自主小型SUV尺寸对比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幻速S2 4210 1730 1735 2560
幻速S3 4380 1730 1720 2685
长城M4 3961 1728 1617 2383
瑞虎3 4390 1765 1705 2510
长安CS35 4160 1810 1670 2560

  冒昧的说,不管北汽还是银翔,在6万元这个级别并不是唯一和首选。即便选了,消费者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他们对高配置的车型并没有偏爱。那么抛去品牌和配置,S3和S2的销量差距如此悬殊,用来鉴别幻速S3成功的核心元素,就只剩下了7座。或许这一价位区间的消费者对空间是真爱,幻速S3就如同iPhone6“大大大大大大大”的广告一样,俗气却正中靶心。 

  二、抢了谁的饭碗

  按照官方宣传,北汽幻速S2/S3盖过了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现代ix25本田缤智等合资品牌小型SUV的风头。但其实只要看一眼尾部,你就能发现幻速车型的另一面——这货当真是一辆小型SUV麽?

北汽幻速 S3 实拍 外观 图片 北汽威旺 M20 实拍 外观 图片
【左侧为北汽幻速S3,右侧为北汽威旺M20】

  可以断言,幻速的价位和造型,瞄准的就是微车升级跨界市场。不管还是S2还是S3,都是采用前置后驱的微车平台技术,并不具备四驱等更高性能配置。但幻速采用了较高的离地间隙,将微车SUV的概念捆绑在了一起。

宝骏 730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宝骏 730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

  在这个细分市场,并非只有北汽幻速一家想到了7座。真正称雄的,还要属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730。凭借着在微客和MPV跨界市场的号召力,远超其他竞争对手的渠道布局,打着“7座家用车”概念的宝骏730,比幻速更加来势凶猛。宝骏730上市首月销量破万,10月销量达到25,506台。虽然造型相似,售价相差无几,还比幻速晚上市了4个月,不过宝骏730比幻速S3可要大一号,销量超过一倍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过帝都而不入

  幻速的经销网点铺张很快,已经遍布全国,惟独没有北京。千万不要以为帝都人民看不上幻速,百度和论坛里询问北京何时何地能买到幻速的帖子比比皆是,期盼之情溢于言表。那么问题来了,形势一片大好,为何绕帝都而不入呢?官方对此的回应是:幻速的排放达不到北京要求的标准。

  官方回应,笔者一向是不敢轻信的。幻速搭载的1.5L发动机,型号BJ415C,排放标准是国IV+OBD ;北汽威旺M20的发动机也是1.5L,型号BJ415B ,排放标准是国IV(京V)。即便不是专业人士,也可以看出幻速和M20搭载的同一个系列的发动机;只要北汽愿意,幻速排放达到京V 标准绝非难事。排放标准绝不是幻速不在北京销售的根本原因。

  我们已经多次提到了威旺M20,幻速S3和威旺M20在整车重量上基本相当,尺寸相近,动力系统相近。原本花5.68万买威旺M20的初次购车者或微车升级用户,稍微添一添就可以买到5.88万的S2,6.18万的S3,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冲击。北京的消费者要想买到幻速,怕是要等北汽集团理清两者关系再说了。

  四、奇迹还会有多少

  媒体用“竞争激烈”、“白热化”、“红海”来形容中国车市,已经有了一些年头。但现实是幻速这样新生的弱势品牌,随随便便也月销过万了,有点品牌积累的宝骏730更是轻松。看看长安CS35/CS75,哈弗H2,瑞虎3等,丝毫不见乏力。至于那些外资品牌,已经合资的都在疯狂建新厂,没合资的都在忙国产谈判。有报告指出,当前美国汽车千人保有量超过800辆,而中国不足百辆。谁不想拥有一辆车呢?谁不想拥有一辆更好的车呢?可以预见,购车热潮在中国还将继续上演,幻速这样销量奇迹终究不会是最后一个。

  说回到幻速,貌似厂家已经准备好了S5车型。不过看多了车主称呼他们的爱车小2、小3,实在无法想象小5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