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不服来战 陆风X7与国产揽胜极光销量展望

2014年12月05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搜狐汽车 齐林]陆风X7与揽胜极光定位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售价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这两款车本不具备可比性,但最近却因为“抄袭”事件把他们搅在了一起。捷豹路虎中国公司还誓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是不是抄袭,大家心里都明白,但在中国,捷豹路虎可能还真拿陆风没办法。而今天,笔者并不打算从道德层面去评论陆风的行为,咱们就来聊聊,“陆风牌极光”到底能不能火。

陆风 X7 实拍 其它 图片

陆风 X7 实拍 其它 图片 路虎 揽胜极光 实拍 其它 图片

【陆风X7(左)与国产揽胜极光(右)亮相广州车展】

  一、预谋已久 合法有专利

  捷豹路虎与奇瑞一直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合资事宜,新工厂投产、极光下线。媒体活动办的有声有色、营销方面也表现的不错。但在大张旗鼓高歌猛进的路上,却突然被算计了,而且还是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

  江铃控股在2013年11月6日就对名为“陆风E32车型”(即陆风X7)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且该专利在今年4月23日就通过了审查并公开。此外,江铃控股还对该车型的内饰仪表板、副仪表台、前后保险杠、扰流板、方向盘、前格栅以及空调控制器等十四项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而捷豹路虎极光却没有在中国申请相关外观专利。

【陆风E32 专利申报图】

  其实类似的闹剧早在2004年就发成过。双环来宝虽然“抄袭”了本田CR-V,却提前在国内申请了专利。随后双环控告本田侵权,最重要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判本田CR-V的外观专利无效。但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日趋规范化和合理化,陆风X7反咬极光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捷豹路虎想在这件事上讨到便宜恐怕也很难。

  二、产品有竞争力

  世界级造型设计

  据统计,随着消费水平随区域降低,消费者对汽车外观需求占比逐渐提高。简单的说,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外观很重要。在这方面,陆风X7有很大优势。极光已经为它开拓了一条敞亮的大路。

  自主首款8AT变速箱

陆风 X5 实拍 内饰 图片

【陆风X5已经搭载了8AT变速箱】

  陆风X7将要搭载的是SR8AT-300自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速自动变速箱。而在世界范围内能够生产8AT变速箱的厂家也屈指可数,这款变速箱填补了国内6挡以上自动变速箱研发和生产领域的空白。该款变速箱已经搭载于陆风X5车型中,就目前市场反馈来说,表现还是十分不错。

  三、售价是成败关键

  陆风X7的定位必须要十分精准,它的独特造型虽然带来了热销的资本,但局限性也大。一二线城市绝不是陆风X7应该优先考虑区域。三四、甚至是四五线城市才是X7大发神威的主战场。但对于这些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度非常高,如何定价将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先来看一看陆风X5的售价区间:9.98-13.38万元。手动版和自动版差价高达2.3万元。而陆风X7定位要高于X5,根据之前的预测,起售价或将达到12万元。而搭载8AT变速箱的车型,售价可能将达到14万。对于三四线城市,这个价位恐怕是大多数人所不能接受的。

众泰 T600 实拍 外观 图片

众泰 T600 实拍 外观 图片 大众 途观 实拍 外观 图片

【众泰T600(左)与大众途观(右)】

  抄袭、性价比底、产品不行,这些帽子要真戴上,恐怕就很难翻身了。陆风X7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前辈可以学习。这个前辈就是众泰T600。众泰T600与大众途观的相似度也已经达到了让人傻傻分不清的地步。但上市以来,销量一路飙升,今年10月销量达到8165辆,占众泰汽车销量份额的55.33%。而其中销量最好的就是售价7.98万的1.5T手动精英型和售价8.68万元的1.5T手动豪华型。

  对于陆风X7来说,应采取增加小排量发动机,选用5当手动变速箱,并且适当的降低配置等手段,有效的降低成本。起售价控制在10万以内,尚可一战。如果能继续下探,陆风牌极光很有可能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四、国产极光热销成定局

  关于“抄袭”不必反应过激

  关于极光的售价以及销量方面,笔者曾写过国产揽胜极光下线 43.99万元起售靠谱吗?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购车成本降低了5万元,同时又能保证原有品质,国产极光销量自然随着性价比的提升而增加,热销基本已经成为定局。

  关于抄袭这件事,捷豹路虎反面其实反应不必如此激烈。这不但不会影响极光的销量,反倒说明这款车的火爆。当所有人或多或少的模仿你的时候,你就已经成为了标杆,成为了神话。看看大众你就能发现,途观、途锐等车型真的已经被抄袭烂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其销量。另外,对于那些资金不充裕却同样梦想能有一辆极光的消费者来说。陆风X7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应该更大气些。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