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广汽吴松:要尽快让传祺成为中国汽车第一

2014年12月24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传祺GA6广汽传祺在今年推出的第三款全新车型,已经在12月20日的广州极限运动中心正式上市。作为广汽传祺的全新中级车,GA6此次共推出了8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11.68万-19.68万元。全系车型分别有1.6T和1.8T两款动力组合供消费者进行选择,其中匹配1.6T发动机的车型全部为手动变速箱,而搭载1.8T发动机的6款车型,则全部为G-DCT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传祺GA6的上市发布会后,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古惠南,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联合接受了与会记者的访问。访谈间,吴松总经理更是透露出“要尽快让传祺成为中国汽车的第一”的期望,这也是传祺今年第一次对媒体提出要做中国的第一。

广汽传祺GA6上市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吴松

  记者:传祺GA6的销售价格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过去传祺发布车的价格都是比较高的,这次确实出乎意料,感觉传祺GA6的定价策略跟之前GS5速博走的中高端路线有点偏离了;同时请问传祺GA6 1.6T为什么没有推自动档?

  吴松:这是广汽一贯的定价策略,我们都是根据产品本身的价值、比较市场产品后进行定价,比如我们的SUV定价是要比韩系车便宜,传祺GS5相对于韩国的IX35要便宜4万,不过遗憾的是我们上市后ix35就降价3万,因为他知道有压力。后来推出的GS5速博就是针对途观,实际上我们还是根据它的价值进行考核定价。

  但在轿车方面则不一样,轿车的增长非常缓慢,现在在A0级的市场也等于是外资品牌天下了。传祺GA3S定了目前的价格,这几个月的表现非常好,因为车确实好,实际上它的价格远远低于它所能够表现的价值,所以这个月预计GA3S会卖到8000多辆。

  中国品牌的所有B级车加在一起,在10月份没有超过6000辆,基本上是等于在这个地方失去阵地。所以在B级市场是一个进攻战,我们会首先完善品牌,但是品牌没有一定的规模也是万万不行的,不要以为价格往下走就有优势。在销量3000辆以内的规模基本上不挣钱,要考虑中国需要这么一款B级车,而且水准又可抗衡国内的合资品牌,甚至是国际标准的水平,所以我们叫MAKE THE CHANGE。实际上是指三大改变:1、设计方面,是张帆先生的扛鼎之作。2、核心技术方面,传祺推出了动力总成最新技术,叫T7speed黄金动控组合,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系统,让车动力更足但是又更省钱。3、全方位安全智能系统,豪华版就配置导航系统;最后一个改变就是改变中国人对国产品牌的看法,相信在中国梦的带领下,习主席就带头坐红旗,我想要不了多久,祖国上下都会飘起传祺。还有现在公务车的改革,要找一个座驾也不是很好找,公务员的钱也不是很多,这个车要适应中国的经济人群,谢谢!

广汽传祺GA6上市

广汽传祺GA6

  记者:传祺GA6的产品充分融合了市场需求和平台需求,我感觉价格区间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就是预期,是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一个受到的影响,是公务车的选择,以后这款产品在两个市场上都会进行竞争,这是个怎么样的策略?

  吴松:这个车定位是新时代精英座驾,精英不是特定的某一个阶层的群体,包括是现在正在承担重要人物的,例如公务员、教师、企业家等精英,也包括一些有可能成为精英的年轻人,从未来考虑所以有了1.6T的设计,考虑他们能承受的价格。推出的1.6T两款车实际都是比较亏的,有人问为什么没有搭载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因为亏太多了,所以1.6T车型没有考虑自动挡。传祺GA6 1.8T 手自一体舒适版售12.98万元,比同级别的价格差不多要低于40%,这个怎么对比?我有的它没有,它有的把价格减下来,第一个比性能,第二个比品质,第三个比配置。所以对于这款车销量有多大目前不能判断,希望达到月销3000辆就基本成功了,如果达到5000辆就是中国汽车的分水岭,将会改变很多人对自主品牌的看法,改变国外品牌在中国减配的恶劣态势。

  大家心里都是非常清晰,价位在15万左右的车是不是有前瞻智能安全系统,是不是有360度全景泊车影像系统,有没有博世最新9.1版本ESP、TPMS智能胎压监测、智慧传祺T-BOX手机远程安防系统?

  我们还有一个心愿,是给我们自己的公民造车,我不能昧良心的去减,这个获得了广汽集团董事长的支持。今天的这款车得到广汽领导高度重视,前面几款车型发布会出席领导没有这么全,董事长、总经理、副董事长亲自站台,这表明广汽集团要做传祺的重大战略已经发生改变。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我们集团发布了一个“3+e”战略。过去是叫日系、欧美系、自主,现在是大自主、日系、欧美系再加电商平台。这个改变也提出了作为中国的负责任的集团,要不要合作?肯定要合作,我们赚的钱要做传祺广汽集团发展比较好,所以加快布局发展自主。第二个把我们积累起来的成果回报给顾客。六年前叫我们造这样的车想都不敢想,但是两三年之后可能传祺还有更多优势,这样更优秀的车明年将陆续投放市场,在这个级别我们都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基本上在同级别车型里都是具有竞争力的,传祺GA6是具备划时代实力的。过去传祺比较注重品质和安全,在性能方面今后不会减一点,反而会做得更好。

广汽传祺GA6上市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先生在GA6发布会现场接收采访

  记者:传祺GA6 1.6T配自动变速箱会比较亏,未来会不会考虑配上自动变速箱,1.8T现在只有自动档,未来会不会考虑配上手动挡?传祺GA6GA5的价格上面有一些重合,这两款车型将如何销售?

  吴松:我们对GA5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整个产品规划里面,将来也还会有一个全新的GA5,目前的GA5的量随着GA6的推广会减少,GA5将会按定单生产,暂时还没有考虑1.6T的自动挡,也没有考虑1.8T的手动挡,今后会不会考虑视市场需求而定,不排斥将来会有更高的动力总成的匹配,因为这款车经过4年的打造,确实在同级别里面表现得出色。

  记者:目前中国品牌的汽车在B级车市场处于弱势,怎么看待这主要的症结,您对于传祺GA6的发布期望如何?

  吴松:B级车是代表了汽车的水平,而且市场占有量又比较大,不管国内国际,任何一个汽车企业,如果要发展世界品牌,都不会绕过B级车,都会有自己想象的B级车。但是过去国产品牌,连A级车都没有特别的过关,技术相比还是有距离。过去之所以在进攻B级车的时候有难度,第一是品牌塑造需要时间,第二个技术跟别人相比还是有距离。基本上是拿一些外国品牌的发动机或者底盘,或者其他外形做一些改变,就把它定义为B级车传祺GA5引进的技术是正向开发,我们曾经想在B级车里突击一下,但是后来发现是有难度的。我们的车进入部队两年,满意度达到98%。但是品牌没起来,加上有一些最先进的技术没有同步,我们研发GA6的时候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不敢对它有太多的期待,如果过3000辆,这个品牌就基本成功了。与在中国的B级车同台竞技,产品本身是超越的,品牌就靠大家帮忙了。

广汽传祺GA6上市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 肖勇

  记者:传祺之前的车型在营销推广方面其实很有特色,包括GS5沙漠广告,GS5速博与真人秀节目的合作,GA6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营销推广?

  吴松:广汽传祺营销方面将马上进行深化改革,现在搞广汽生产方式,下一步就要搞广汽营销方式,再下步要搞广汽采购方式,再下步销售部会改成销售公司。

  肖勇:各个车型有不同的营销手法,最核心的是怎么吸引顾客的眼球,第二是怎么让顾客感觉这是好车。前期我们更多是在做品牌的合作、植入等等,都是在做吸引眼球的东西,同时在线下也是发力,比如说GS5速博上市之后,我们已经在25个城市里面做“没有弯道的传祺传祺GS5速博黄金动控体验营”,让顾客关注我们推出了一辆好车,更重要还是体验后觉得这车是物超所值的,确实是能够代表这个价位段里是最佳性价比的车型。传祺GA6推出以后,从明天开始全国的城市也会有推广。传祺GA6想打动的是谁?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除了在座的媒体,可能要打动的是年轻的创业者、公务员、高端的白领,就是中国的中产阶级。除了引起这些人关注,还要让他感觉这个车不输于其他的车,需要媒体发声传播,然后让他们愿意尝试和参与相关活动。最后一点是他使用之后形成口碑,这就是我们推广产品力的所在地方,除了漂亮还有内在美,我们GA6有这个潜质成为B级车市场新标杆。

  记者:传祺现在在经销商网络的布局上已经达到什么地步?

  吴松:目前有300家,明年还增120家,现在卖得最好的超过2000辆,在广东增加了80%,因为广东市场非常成熟。京广线传祺增长也非常迅速,榜样的力量无穷,部队招标之后,配了将近2600台传祺,都是师级以上干部,用了以后部队挂的牌子蛮大的影响,所以北京比去年翻了一倍。最近广东出台了公务员包括厅级干部不能配车的政策,催生传祺需求量在广州出现了暴涨,想买国产的又安全的车,既也面子还有里子,同时实现中国梦。

广汽传祺GA6上市

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 古惠南

  记者:今年传祺的产销情况以及明年的预期?同时想问古总,如何保证每一款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标准,有什么样的体系或者方法管理?

  古惠南:广汽乘用车在未来一年内有几款车上市,过去的两年我们都位列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的中国品牌第一名,同时也超越了很多合资品牌,在中国销售的将近90多家品牌里面,我们排名14。

  怎么样保持品质?我们正在推进广汽生产方式的建设,根据需求拉动生产,不做多余的产品,保证不会有很多的混合做。我们已经把复杂的作业分解,生产线做得比以前更简洁,物流更简短。今年做了20万扩能之后,设备保障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期引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使世界级工厂的自动化率进一步提升,仅车身焊接机器人数量由53台增加到198台 。

  广汽生产方式的应用,成功实现了产量提升、库存降低、成本减少、索赔率降低等四个核心指标的“一升,三降“。明年多车型之后,准备把这套体系逐步向制造领域重点推进并逐步完善,后期向经营管理各体系推广。

  从生产角度来讲,传祺 GA6这款车本身的质量包括耐久性等都做了大幅度提升,体现我们这几年积累的经验,广汽乘用车和汽研院在产品开发方面进入到同步开发,未来的产品质量比过去的也要上一个台阶,传祺在未来的车肯定一款比一款好。

  吴松:如果没有体系上的创新,今年的三款车密集的投放是很难实现的。正是因为构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体系,现在我们广汽生产方式经过几年的准备,今年这款车和丰田的水平相当,第二阶段在供应商这块解决了,我们的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供应商还参差不齐,比较强势的我们要学习,比我们弱一点的要培养,这两个问题是下一步我们的突破点。但是我们的体系保障了最高一年可以推出5款车,生产线可以保证最多有6款车进行混线生产。这个都是世界级难题,过去我们发动机采用丰田方法,整车采用本田方法,现在我们在整合本田精益管理、丰田生产方式,融入中国人的思维智慧及岭南文化的精致细腻,持续优化生产、物流及装配方式,创新打造、逐步完善并全面推广GPS广汽生产方式。

  现在我们的工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实际上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广汽生产方式,这一块可以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实现成本。

  今年销量目标应该是11.5万辆;2015年计划销售16万辆,国内15.5万辆,国外是5000辆。明年会向更好的目标挑战,一句话要尽快让传祺成为中国汽车的第一,这是今年第一次对媒体提出要做中国的第一,无论是产品、品质、安全、性能、规模、实力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传祺,体验传祺

  记者:传祺GA6经过4年的心血打磨,这些年里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对GA6远景是什么?

  吴松:最大感受是中国人聪明、勤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所以偶尔的历史包装的一些英雄,你回归平凡的时候要感谢老百姓。八年前就差一点是领导把我绑着来搞自主,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自己提出来,我以前在合资企业很幸福,特别是日本人对我尊重,我又找了感觉,加上争议比较少,我也趁机把丰田生产方式搞一搞。来了传祺以后,通过8年的努力,我们五湖四海各方面的员工,也包括精英和骨干、研究院,所以中国人做出的改变是可以改变的,这就是我们GA6,实际上就是要改变中国品牌的形象,改变中国没有国际品牌的状况,所以我希望GA6传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奠定基础。

  跟大家透露一个好消息,我们今年在科威特预计会卖到1000辆,占中国汽车在当地市场的40%,而且价格是直逼韩系车。

  记者:传祺GA6宣称把广汽传祺整个所有的最精品的技术在里面,我想知道全新的GA5会继承GA6的哪些技术,明年将推出的GA8GA6强在哪里?

  吴松: GA8离投放市场还差不多9个月,投放之后通过试乘试驾你就会感觉到,因为它搭载的是C级全新平台,是针对C级车的客户群来配备的,GA6有优秀的,比较先进的东西也会放在GA8GA5这一块现在还在构思,会给新的GA5赋予不一样的格调和风格,可能是明年或者后年。明年我们最少有3款车推出,如果加上动力总成的匹配,实际上将近有6款车要推出来,包括GA3S明年将会有1.3T的匹配,现在GA3S差不多8000多辆了,这个匹配上市后肯定过万。

  目前一个问题是产能,一是要平衡GA5,让GS5速博增长之后才能弥补这一块。我们还有一个明年4月份投放的GS4传祺GS5这次推出的是1.8T,没有推出2.0T,2.0T会在明年适当的时候投放。因为我们的产能已经满了,生产能力10月份刚刚改造完,从目前的情况,这个月就预计一万六一万七,实际上就已经满了,连续4个月多了一万;明年3月份启动新的第三工厂建设,预计要到2016年8-10月份建成。我们2016年要冲击30万,2017年50万,如果没有特别情况,肯定是要实现的。现在不是苦于产品,是苦于产能方面,我希望是在广州聚焦,但是广州的土地都被开发完了,因为你在外面要搞一个厂又得重新匹配。如果我们的GA6提前过了1万,到2017年可能还要突破,现在马上变成公司,公司底下还有事业部。

  记者:曾经听说传祺有意在俄罗斯进行战略布局,最近卢布贬值和油价下跌,是不是影响传祺在海外布局的策略?由于油价下跌以后,会对全球的汽车产业格局发展很大的变化,针对这个复杂的状况,传祺在战略上有没有调整,是怎么考虑的?

  吴松:俄罗斯是中国出口的第二大市场,卢布的贬值影响很大。我们对俄罗斯展开了一年半的调查,对开拓俄罗斯市场不会改变,还是会在俄罗斯成立公司。如果能在俄罗斯找到比较好的伙伴,工厂建成成本就低很多。虽然卢布的贬值影响很大,毕竟是一个邻国,也有其他方面的资源。一些外国品牌,包括韩国、大众,他的布局已经是非常强了,这么好的市场,不能因为一件事情而影响,再加上西方国家对他封锁,可能更多的会给中国提供机会。

  记者:国家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比较大,GA5有一辆车新能源车。像传祺GA6这么重要的车,会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因为动力会跟国家“双十八”政府采购的车型比较相似,这款车会不会考虑政府采购的名单中。

  吴松:传祺GA6肯定会考虑政府采购,而且考虑的成分比较重,因为我们GA5在政府采购比较成功,这个车跟GA5比大踏步往前走,目前在中国20万左右的合资品牌跟它比,就从产品力来讲,竞争力很小。品牌力别人是要强一点。会不会推出GA6的增程式新能源车,也在研究。我们现在GA5这个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增程式新能源车表现不错,目前供不应求,只是占我们的量太小,而且我卖它亏本,所以我们也没有到处宣传,现在市场上的价格是15,38万元,还有一款低配的是13万左右,每一辆车除了政府贴我们还补贴4万。有充电桩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全部是纯电的,一公里一毛钱。如果没有充电怎么办?配了45升的油箱,通过发动机发电,最长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安全、省钱。

  新能源是改变驱动方式,基础的安全性能还是要具备,传统车基础安全都不高,所以想通过新能源发财是有难度的,但是新能源广汽当成重中之重,也是放在我们这里面,我们给传统车贡献生产,重要在监控、电池、发电机方面,争取寻求突破。今年我们也制定了任务,成本要大幅度下降,具备有全面推广的价值。同时A0纯电动车也在考虑。总体会有布局,现在还不是大面积,首先要解决成本问题。

(责任编辑:厉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