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营销创新大奖评选

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

2016年08月07日15: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露

   一、案例背景

  2015年八九月份,股市动荡,腾势调侃股民心态,触发了一起“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的社会化营销案例,在证券交易所门口出现一位举着“跌囧了,求腾势”招牌的“腾势哥”,激发热议,却成功借助事件完成一次腾势品牌的超链。

  "囧势"当头的普遍性,更突显出"腾势"翻身的迫切性。毕竟,充满了低迷、悲伤、困窘的"囧势",需要"腾势"的向上、好运、开心等正能量进行心灵解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使"跌囧了,求腾势"的"腾势哥"是个行为艺术,却也将"囧势"和"腾势"这对反义词,与当下社会的现实情境进行了直接关联,由"囧势"变"腾势"也成为人们的诉求。

  在这一背景之下,“囧势”与“腾势”这两个词结对,成为吸引人们眼球的焦点是必然的结果,但这只是第一步。而幕后的操盘手——品牌名称“腾势”就有着抒解焦虑情绪“疗效”的腾势纯电动汽车,借着这个势头上演了一场社会化营销的系列剧。

  二、执行过程

  首先,腾势在微博上开展了#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的活动。

  随后,腾势又在优酷、土豆、腾讯等众多视频网站,推出了一支“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的MG视频,迅速成为视频网站的热点。

  在此基础上,腾势纯电动汽车考虑到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强化“腾势”本身所蕴含的积极意义,又在微博上推出了#中国腾势#的话题,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三、营销效果

  腾势以微博为发起点,在微博上开展了#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的活动。这项活动一经推出,就卷入了大量网民的参与,短短的6个小时之内,就有超过1000万人次的阅读和互动,很快就升上了微博话题排行榜的第三位。

  热爆微博之后,腾势又在优酷、土豆、腾讯等众多视频网站,推出了一支“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的MG视频,迅速成为视频网站的热点,同时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里获得了大量转发。并且,众多微信大号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创作的一些以“囧势”和“腾势”为话题的对比文章,也引发了众多粉丝的关注。

  在此基础上,腾势纯电动汽车考虑到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强化“腾势”本身所蕴含的积极意义,又在微博上推出了#中国腾势#的话题,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短时间内,包括新京报、VISTA看天下等媒体,以及“学习粉丝团”等公知大号,都参与到这一话题中,引起了微博上的热烈转发。而众多微信公众号以#中国腾势#为话题原点创作的众多内容,刷屏微信朋友圈,成为一段时间内的热点。

  很快,#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登上微博热门社会话题榜第1位。紧接着的大阅兵期间,#中国腾势#进一步激发全民为国欢呼的热情,跻身于社会话题榜第4名。腾势更是将1+1>2的跨界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度最大化发酵,乘机打通了品牌变革与突破的任督二脉,轻松完成深度互动,实现传播互动效果。

  至此,腾势汽车通过一系列成功的社会化营销行为,将“囧势”和“腾势”打造成一对特具眼球效应的网络热门反义词。并且,由于“囧势”和“腾势”强烈的对比反差,切中了人们告别囧境的心态,“腾势”作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心理渴求,得到了人们情绪上的广泛认同。

  而此次营销活动的腾势纯电动汽车,也因此获得了大批量自觉主动的传播,腾势品牌的认知度得以空前得升,并且,经由这次活动,腾势品牌也成为了消除不良情绪、引导向上奋进的重要符号。

  四、营销总结

   应该说,腾势汽车的这次社会化营销事件是非常富有创造力与想象力的。

   1、首先在于从事件一开始巧妙地利用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囧势”现象,准确地击中人们的痛点,成功地卷入了人们的情绪,通过直击现实的一系列“告别囧势,一秒变腾势”活动,吸引大批对生活囧态感同身受、有感而发的公众积极参与,从根本上规避了品牌直接露出,可能带来的公众抗拒被营销行为利用的风险。

    2、其次,即使是“囧势”和“腾势”这对网络热词在各种社会化媒体上大行其道,腾势汽车作为这次造词行为的营销主体,已经为人们所共知。

   此次营销事件具备了广泛的公众情绪基础,因而参与者们还是没有戒心地接受了腾势的这种品牌植入,并乐于通过与腾势汽车的互动,来表达心中那份告别囧势变腾势的共同寄望。就在这个过程中,腾势品牌提升认知度的目的也随之达成。

  就此而言,此前一直以技术优势为人所知的腾势汽车,也在营销上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化。作为一个新生的品牌,这无疑是值得肯定并值得期待的。

()
  • 分享到:

导购试驾

降价促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