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华晨金杯马晓峰:定位/口碑/营销缺一不可

2016年11月07日12: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华晨金杯新快运在2016年11月2日正式上市,其作为金杯第七代商用车,对金杯品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而搜狐汽车也在发布会前,对华晨汽车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晓峰先生华晨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穆天宇先生以及华晨汽车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景瑶女士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搜狐汽车首先我想请马总介绍一下金杯轻客、金杯汽车发展的历史,以及现状,金杯现在处于什么位置,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谢谢!

  马晓峰:关于金杯可以这么讲,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有金杯,但是我也没想到自己来到华晨金杯工作近20年,陪伴金杯的成长,也成长了我自己。各位媒体来了以后,也很熟悉,金杯走了27年的历程。我们今天晚上上市的是第七代金杯金杯从一代到六代,从89年跟丰田技术合作到现在,金杯出到第七代产品,也是结合了我们商业的需求。现在金杯百余款车型,整个产品体系不管是民用车,还是专用车,覆盖近百个行业,这些行业对于我们来说,是支撑我们的市场需求点。除了传统的用车以外,还有特种车。不管是电视影片里,还是平时生活里,特别是在北京金杯海狮金杯阁瑞斯,睁眼闭眼都能看到。像公检法司、医疗卫生,军用车产品也是每年都有批量采购。

  整体上来看,27年市场保有量150万辆,基本上都是覆盖了近百个行业,按品种来说,上千个品种,由民用车到特种车,还有我们的军用车,未来我们可能还要针对目标群体梳理产品。特别是对于五六线的产品,我们将来会有一些小的SUV、MPV产品来填补市场空缺。所以说27年的历史,包括未来的发展,我们都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未来三到五年、十年的规划,我们都有。这些产品对于我们来说,对我们市场的需求,肯定是有个大的支撑。首先要定位,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的产品供给谁,所以说我们把产品推到市场,也是根据市场需要什么,从配置、价格,我们都会有新的规划,对未来的产品我们有充分的准备。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中,金杯是一个不能绕过的品牌,27年来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这虽然与产品密不可分,但是跟品牌建设也是分不开的。而金杯品牌建设的核心是什么?在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需要分享?

  景瑶:首先感谢你的提问,可以说金杯像马总提到的,像我们这个年龄,小的时候就听过金杯,大马路上每天看到面包车,路上跑的都是金杯金杯其实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神车。对于在沈阳华晨金杯工作的员工来说,还是非常荣幸的。从品牌经营的角度来说,因为我本人也在很多的汽车企业和快消企业工作过,从我本身多年从事品牌经营和营销角度来说,我们跟合资的、进口品牌的营销一样,渠道很多。

  金杯的品牌建设是分阶段的,最早我们做汽车产品的时候,我们只要让车跑起来就行了,那时候的核心是产品本身,我们去讲产品本身给予客户的好处,甚至它的折价,比如说从商用车角度来讲,我们讲跟乘用车的区别,我们要讲合作还包括工具车的价值。第二阶段,我们往往讲口碑,从金杯本身来说,品牌建设在将近30年的路程当中,百万车主的口碑建设过程是非常长的,夯实了中国汽车市场里非常雄厚和强大的车主基盘,和金杯在商用车市场的地位。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的案例是非常多的,最早我们是因为精益生产和日本合作,很多人仿我们的海狮。但是走到今天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品牌从建设来说,只是从产品到口碑是不够的。今天大家看到的,我们在走过的20多年的长河当中,我们跟很多大客户,包括公检法司都有很多的合作,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产品植入,像东北的《乡村爱情》,像《我是特种兵》很多电视剧,在各种的环节里面都经常看到我们的车。我们这方面的营销很少,过去的十几年里面,我们很少做自己的宣传,但是客户总是找到我们。

  今天晚上这个活动可以透露一下,公安部下面的一个大的电视剧《警花与警犬》,今天晚上我们和它会有这样的一个合作。我们更多的是在讲述我们给予客户、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给很多领域带来的传奇。不光是产品本身,大有可为不只是空间,更是说带给客户的价值大有可为。我们为妇女基金会提供母亲健康快车,我们还做了世界儿童的呼唤和平等很多活动,但是我们做的宣传很少。

  我接下来说的信号就是我们金杯品牌要做第三步了,金杯品牌在过去的30年,我自身来说,它就是孩儿。从今天晚上开始,你会看到金杯新快运的展示,要在商用车市场上再次发声。今年、明年金杯跃升到商用车市场上,我们要做的就是品牌建设与产品共同发展,给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看到,中国商用车市场上的神车再次启航,就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今天提到的是走过产品和口碑,因为我们夯实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很多的技术是别人不可企及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跃步,讲客户、讲人文,让车辆真正到农村,到田间地头,让他们感受到这个车的好处是什么。

  搜狐汽车宝马在华晨自主品牌的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发动机和新的平台的搭建,对于金牌品牌来说,有没有宝马支持的一些项目正在进行?

  马晓峰:不管是景总的团队,还是穆总的团队,宝马支持我们好多年。不管是从营销方面,还是从产品方面,还是从质量方面,各个环节宝马都在支持我们。宝马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支持我们。华晨宝马是我们的合资品牌,整个集团除了金杯中华华颂团队,就是宝马团队。从注入到现在,除了领导到各个板块的负责人,都全力配合宝马的支持。

  百年宝马,它有很丰富的经验,用它的经验支持我们,不管是从产品上、推广上、人员上,包括人员的管理方面,特别是长期以来,像景总和穆总跟我们沟通最多的就是营销策略、产品、政策,甚至产品更细的东西,还有社会服务方面,这都是我们一直在沟通的。整个宝马团队对我们有很强烈的支持,他们的能力我们也是公认的。

  所以说我们和人家宝马比还是有差距,我们还是要学习,所以这方面我们会一如既往,把宝马和我们的团队融入在一起,所有的产品都将服务于我们的市场。从一到三线城市,四到六线产品,2017年、2018年我们会有长期的规划。

  搜狐汽车金杯品牌经过了27年,六代产品的发展,在产品研发方面目前的优势有哪些?

  穆天宇:经过近30年的发展,金杯品牌的产品定位是多功能车。什么叫多功能车呢?这一台车它既可以承载乘客的运输,也可以承载随身携带的物品,包括货物的运输。而且在功能上,有专属的,比如面对公检法司、企业的商用车,也有面对城市物流的工具车,简而言之,一车多能。

  面对这样的产品定位,近30年的发展,首先说它的历程。从我们引来丰田技术开始,丰田技术第一代叫海狮。2002年引入了阁瑞斯阁瑞斯强化了商务的功能。再往后,我们逐步形成独立研发的能力,2010年推出了大海狮系列。2013年推出了有最新一代的标杆意义的新海狮,重新定义我们在金杯轻客中的地位,这是我们产品的发展历程。

  在研发方面,我们总结了,在学习丰田精神。其实丰田精神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精益生产,还有一方面大家不熟悉,持续改善,不断的进行改进,不断的进行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们在研发上,在金杯产品上突出三个重点,第一个,功能更全面,第二个,技术更领先,第三个,平台更先进。第一个,功能更全面,我们力求360行,行行用金杯,现在已经做到了,通过商务、商用和专用车。我们专用车有17个大类,近百个品种,绝对在行业内非常领先,只要你是单位用车,基本都能用到我们的金杯车。

  第二个,技术更先进。我们这个车达到什么标准呢?就跟大家用的SUV达到同一标准,在中国这最严格的标准,包括三大方面,节能、安全、环保。而我们的金杯产品,包括海狮系列都要达到这些标准。以这样的市场考量为基础,每次在推出新品的时候,我们总能比同类的功能车品牌达到领先。

  举个例子,比如说北京,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而且要比国家标准提前三四年。比如执行国3,北京是06年就可以实现全部切换,对手没有跟上。比如2013年提前实施全面京5,我们受益了,因为对手没有赶上。京6还没有明确,但是我们已经在实施了,慢慢的我们的同类产品都会着手实施。在这么大的车上,我们的技术是保持领先的。

  最后一方面,平台要先进,什么叫平台先进呢?我们引进的海狮车是后驱中置发动机阁瑞斯更强调安全和外观的商用性,MPV平台。下一步,17年我们将给业界更大的震撼。我们的多功能车将用前置前驱平台,推出7座MPV,给业界强烈的震撼,实现我们产品的转型。我以上总结的产品的功能更全面,技术更领先和平台更先进,基于什么呢?是华晨金杯对多功能车市场30年的理解,对于消费者的认知、感知和不断的调研,挖掘他们的潜在需求。更基于我们华晨金杯有一个强大的近2000人的研发队伍,这个研发队伍是为我们自主品牌所共有的。

  搜狐汽车新快运是以金杯作为品牌名称,既不是海狮,也不是阁瑞斯,在产品自身方面,新快运和海狮有怎样的承袭与突破,产品布局方面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穆天宇:从产品管理的角度来说,研发讲平台,营销讲品牌,什么意思呢?我们给消费者、市场看到的,海狮系列、阁瑞斯系列,包括新快运,它是以功能和面对的客户群进行区分的。

  研发讲平台是什么呢?我们的这些平台都是基于中日平台,还有前置后驱平台,和明年要打造的F平台,基于这些平台打造这些车。

  从功能定位上,我们一定是面对细分市场的,比如您看到的经典海狮,它主要的目标就是城市工具车,而阁瑞斯集中于高端商务车。我们今天推出的金杯新快运是集中于城市多功能使用的商用车,基于G平台进行承建的。大家不要纠结于它的出身,只要记住它的定位,我们今天推出的金杯新快运就是定位于全能城市商用车,这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多功能车。

  搜狐汽车金杯海狮原来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目前国内物流配送的需求车型也呈几何式的增长,如今它要面对快递、快运,包括商超配送领域的竞争。它的竞争力、产品力以及品牌力都有哪些?

  穆天宇:新快运是定位于城市商用车,实用多功能车,它既可以承载乘客的运送,也可以承载随身携带的物品,货品的运输。基于这种实用的定位和新一代需求的城市商用车,我们从一年前开始考虑这个产品到今天上市,我们就盯着三件事,第一件事,它基于先进的平台,它能给大家更体面的大气外观,还有更安全的车身,再就是更高效的动力。

  首先这个平台是大MPV的,是前置的,外观能给客户体验到更多的商务感。基于我们这个平台,从丰田学习的全球一体化标准车身,在设计的时候,大量的应用模拟化设计,可以分散冲击的动能。关于高效动力,也是整个平台带来的基于丰田技术打造的V19发动机,可以实现强劲的动力。

  第二个,大空间,G平台拥有短轴距和长轴距,新快运就是用长轴距版本,车身可以达到5.2米,轴距高达3.4米。它可以有6.8立方米的大空间,是怎么获得的呢?基于座椅的灵活性,非常的实用,座椅可以进行大的折叠,把后排空间腾出来。

  最后一项,大承载。我们后悬架采用了非常实用板簧结构,承载力可以达到1.08吨。新快运是基于城市实用多功能车的定位,在技术上是先进的平台,有大的空间和大的承载力。下面的时间交给景总继续回答您的问题。

  景瑶:坦率地讲,金杯其实是一个低调的,按照东北人的话说,不太会炒作自己。但从今天以后,金杯品牌要做整个形象的改变。品牌形象不是说它年轻化了,或者只是画面现场好看了,你就觉得它变化了。

  其实大家知道在过去几年当中,商用车市场上有几个品牌都在往前冲。像金杯这个有近30年积淀的品牌来说,它是好做的,我们有百万车主,在各个行业都做到了。唯一没做到的,我们没有对客户把东西讲出去。在产品上,我们也有查漏补缺,没达到他们想要的阶段。而从收获的季节起到明年,营销是我们的一条路。我们在导演电影中心做活动,看到798里面搞了小米的活动,爱卡汽车也搞活动,小米是跟京东一起搞的,现场给我的启发也非常大。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我们会找到一些物流的行业、产业做活动,用强强联合的方法。我们明年要做三件事,第一,产品要做好,我们会让客户看到,作为商用车市场的老大,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我们会把故事、服务告诉你。我们没有清晰的告诉客户,因为了解金杯的都是老人,可能现在都已经是企业家了,当年用金杯,他现在用合资进口或者更好的品牌了。

  在产品不断更新迭代推出的同时,我们要做三件事。第一,我们要找准年轻的客户,我们已经意识到金杯50%是大客户,50%是中小客户,偏年轻化,创业阶段,我们跟他的互动比较少。同时我们会注重百万车主的服务营销的口碑,原来我们是不做的,我们一般都是在公检法司领域里面,客户一对一的维护。明年我们会在口碑上做营销,精准营销。像《警花与警犬》的营销这种,明年会大举进入行业市场。原来我们不作宣传,完全靠过硬的产品本身在用户之间形成良好的口碑。但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我们要站起来,我们今天是第一次发声,以后也会有很多机会。

  搜狐汽车金杯新快运将在今晚上市,这款车是金杯重磅推出的第七代车型,它将在金杯的发展上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谢谢!

  马晓峰:其实刚才您这个问题,穆总也回答了,景总也回答了。刚才您说的金杯第七代,是我们整个金杯系统的产品会一直往外推。我记得第五代金杯新海狮出来以后,恰恰是世界杯的时候,我们主推过一次。这几年我们对金杯忽略了。

  在世界杯期间,我们投入了很多,金杯产品出现的频率很高,8月份到10月份的销量增长很大。明年的时候,我们会有专用的资金支持景总来做市场推广。产品再好,没有声音出来,消费者不知道我们的产品。穆总讲了,车怎么好,有怎么样的配置,怎么样的承载力,怎么样的需求,怎么样的空间,这都需要后续的宣传,来让客户直接了解到。

  第七代产品是承载什么样的任务呢?大家都知道金杯新快运主要针对的还是我们个体的小企业主,创业者。虽然政府采购有调整,但是还是需求很大。这些产品不管从价格,还是从配置,还是刚才说道的空间、承载力,实用性很高。物流协会没少买车,特别是邮政车,刚才我又接了一个单,今年买500台车。我们金杯新快运不论是对于载客,还是对于货运,承载力也好,舒适型也好,配置也好,它是一款经济型的,适用于一到六线城市的全能商用车,它也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

  只要市场需求的时候,金杯就会打造一个产品,它必须是符合任何法规的。不光是我们国家,其他国家对这方面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要求,包括驾驶证、驾驶习惯,都是要规范市场。不光是我们做,我相信其他品牌也是这么做的。如果你不适合产品的市场,肯定没有针对你的需求,没有你的销量,没有你的利润,不管是主机厂,还是经销商,还是对客户,这都是必要的条件。从产品的实用、方向、定位各方面,我们做了比较细化的规划,在这些的基础上推出来第七代金杯新快运。大家马上会看到,这个产品不管是对家用,还是商用,它都是一个实用性的产品,谢谢!

(责任编辑:王晓磊)
  • 分享到:

导购试驾

降价促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