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汽车记者专区
最近作品
管学军:指责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应当慎重
作者:管学军  来源:中国工业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张,汽车产能扩充迅速,一些专家指出,中国汽车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产业利润下降。甚至说:“产能过剩危及产业”。如果冷静观察,恐怕情况并非如此,指责需要慎重。

  一、产能是否过剩?

  如果说产能过剩,什么是产能过剩的标准,或者说合理的产能过剩标准是多少?没有标准如何判断是否过剩?更何谈“危及产业”?就如同法官没有量刑尺度无法量刑一样。

  认为产能过剩者认为,去年全国汽车生产580万辆,过剩产能220万辆,在建产能220万辆,未来5年内将投入的产能800万辆,因此产能过剩。还有学者称,国际上70%~75%产能利用率是合适的,低于65%产业将出现亏损。

  在不考虑中国市场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成熟市场差异的情况下进行一下简单计算,以去年的总销量为基础,如果按照我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15%计算,到第五年——2010年,我国汽车当年销量为1014万辆;按照国际标准的产能利用律计算,我国应具备的产能应为1319万辆;如果将专家们公布的过剩产能、在建产能和未来将投入的800万辆产能都算在内,总产能为1820万辆,我国的产能利用率为56%。中国汽车产业有自身的特点,在计算未来销量的时候总有些特点,人民日报记者王政先生概括了这种预测上的特点:“2002年,国家经贸委汇总各地上报数据后的一项统计显示,到2005年,全国规划汽车产能不低于622万辆,超出汽车“十五”市场预测需求310万~330万辆近一倍;2003年,一项统计显示,到2008年,各地规划中的汽车产能将超过1000万辆,而依据最乐观的预测,2008年我国汽车市场年需求量仅为600万辆。

>> 全文
作家介绍
管学军
管学军
  1960年生人,在文革的动荡中完成了从小学到中学的学习,1981年工作,从事汽车修理、汽车制造;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团干部、车间干部、宣传干事,在工作中完成了经济法和新闻专业的学习。1993年转入媒体,经历了《中国经营报》汽车版的创刊,参与了《中国物资报·时代车行》的创刊,担任《环球摩托》杂志第一任总编,并有两年在汽车咨询公司工作的经历,现在是《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的普通记者。



管学军作品精选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