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映璇车访间 大众等跨国车商联合声讨汽油添加剂MMT
  总第12期 每周一期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导语

  国家要制定新的燃油标准,MMT(一种车用汽油中的含猛添加剂),能够以非常便宜的成本使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汽油达标。
  其最大生产商美国雅佛顿公司目前正欲在全国的93和97号汽油中广泛推广,但是,以大众为首的福特、丰田、本田等所有在中国的跨国车商却众口一词,联合抵制声称:MMT不仅堵塞在用车零部件,而且长期使用危害人体和环境。

本期出场人物背景
辛德乐: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研究开发部政策与法规经理
徐焕新: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技术总监
 大众等跨国车商联合声讨汽油添加剂MMT

我要评论

大众等跨国车商联合声讨汽油添加剂MMT
图片表情/图解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这个公司在国外已经臭大街了,以前叫EhtyI,中文叫"乙基"公司,现在进入中国后,改头换面了, 叫"Afton",因为以前的名字太臭了。现在全球都不用它了,而在中国是它最大的市场。中石化(油)等炼油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也愿意继续使用这个东西。

   埃佛顿公司正在游说要把MMT大量在新标准下推广。

   每吨油如果添加MMT,差不多相当于每吨油只增加30块钱,如果添加其他的添加剂,每吨汽油就可能得多增加一百块钱,可能更多。所以它是目前比较便宜的添加剂。因为MMT能使油品低成本达标。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汽油价格是国家统一定的, 又不能自己定价,如果其中一家用了MMT,以比较低的成本达标,另一家可能也会用。因为现在他们两家公司有一个成本竞争的问题。

  政府处于尴尬的地位,国际上至今也没有哪国政府敢发表从法规的方式来限制MMT的使用。中国现在尽管也知道MMT有些危害,政府也不好出个标准,不准使用MMT,因为目前各执一词。现在是相持的阶段。

   在经过55000公里的行驶以后,已经有这么多的沉积物了,发动机不会在正常的情况下排放出正常的废气。由于添加剂的使用会过早造成堵塞,多年之后,用户的维修成本会大幅增加。

   这个实验在实验台上进行179个小时运转,相当于运行6万公里的里程,实验的比较结果,使用了含MMT的燃油,它在行驶179个实验小时以后,功率下降了5%,钮距下降了3%。同时,这个排放出现了增加的情况,特别是在炭氢的指标上,使用MMT燃油的这组增加非常明显,甚至运行了相当6万公里里程以后,就已经出现了超标现象

  上海大众的车子就出现类似的问题。我们搜集了62个从维修站出现问题的这些催化转换装置进行了分析。其中54个就是由于堵塞的问题造成的失效,而造成车辆中使用造成的堵塞的,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MMT,这是一个严重堵塞的照片。

  就象在鸵鸟中,因为吸收的速度高于排出的速度,最终在鸵鸟中积累含重金属的这种囤积物。所以从长期来讲,这种金属添加剂会有长期积累的效果,然后最终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当然我们也试图考虑通过改进某些部件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技术解决的成本非常的高,是消费者目前还无法接受的。所以我们也是想呼吁一下。在我们的汽车使用手册里,希望大家采用不含MMT的油,当然前提是石油公司要能够贴一个标签,像欧3标签一样,本汽油里"含"或者"不含"MMT。消费者不知道这个里面是否含了,这个要对公众说的

  乙醇可以作为添加剂替代。当然乙醇添加也有它自己的问题。现在添加10%乙醇,我们大家也是觉得可以认可的。完全可以达到添加5-6%MMT的效果。

主持人后记
陈映璇
主持人:陈映璇
如果这是真的:"一个臭大街的美国公司,中国竟成为其最大市场"

  关于生产MMT的美国雅富顿公司主持人并没有接触过,如果真的如大众等跨国公司所言,一个在外国混不下的添加剂公司却在中国找到了乐土,却不得不引人深思。自从中国汽车业合资开放以来就不断有批评:外国整车厂把最不环保的三六淘汰技术全部转移到了中国,难道中国市场真的成为外国汽车业的垃圾箱了吗?

  作为中国几千万私家车主之一,当我看到这些对比图片之后也有些触目惊心。当轿车正在进入家庭,中国正在步入汽车社会的时候,环保、健康的的汽车社会是每一个车主的期望。

  任何以短暂的利益换取社会和环境和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做法都将遭到市场抛弃!

上期回顾:尹同跃:奇瑞扔"拐" 对外依赖从2千万欧元降到20万
尹同跃:奇瑞扔"拐"
第11期:尹同跃 奇瑞扔"拐"

  从产品开发这一块来说,奇瑞做的比过去更加完善了,过去,由于我们没有一点根基,只能向外国人买,我们一开始做一款新车的时候,可能要付很高的技术转让成本给外国人,现在转让费付得已经很少了。

  30几个海归,这些海归主要是在奇瑞研究院等技术研发岗位上。另外,除了海归人才以外,奇瑞现在还有很多纯粹外籍的人才在奇瑞工作,韩国也有,日本还有几个,也有法国的,还有德国的,还有巴基斯坦的。

  我把金弋波从河北请来做销售,他是我的同学。因为大家都没有销售经验。他虽是做技术的,但是他好像在日本公司里卖过油漆,而且都卖到全世界去了。至少比没有一点销售经验的我们强。

团队:陈映璇 张曙曦制作:西西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