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9月在华销量大涨缘由

6大车企9月同比增80.18%

 
   近日,各大日系车品牌纷纷公布了其9月在华销量情况,相比去年9月日系车一片惨淡的情况,今年9月可谓各大日系车品牌的翻身之月。
  已公布销量的6家日系车品牌中,9月销量纷纷大幅度上涨,日产以11.71万台汽车的销量位居6家品牌的销量榜首,同比增幅达83.4%;而三菱则以158.1%的同比增长率成为6家车企中同比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销量由去年同期的2,340辆增至今年9月的6,040辆。
  本田9月在华销量和增速均排在第二位,共售出73,990辆车,增长率达118.1%。丰田9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3.5%,达72,100辆,略低于本田;相比之下,马自达与铃木的销量增幅相对较缓,分别为34.4%和23.6%,增幅均在5成以下,其中马自达9月在华共售出17,821辆,铃木售出19,091辆。
  6家汽车品牌总体销量同比增长80.18%,环比增长30.26%。从2013年前三个季度来看,日系车9月份的上涨幅度最大,其次则是5月出现了小幅上涨,但上涨幅度均只在个位数。[详细]

为何日系车会突然大增


   日系车9月销量的大涨看似突然,亦是必然,日系车较低的对比基数、主力品牌车型的更新换代及反日情绪的缓和等都是促使此次同比销量大增的因素。
  反日情绪的缓和:2012年9月正式中日钓鱼岛纷争在此升级,国内反日情绪高涨的时候,也是日系车在中国车市走向持续低谷的开端。2012年9月日系车企的在华普遍出现大幅下滑,下跌幅度平均超过35%,这无疑成为今年9月日系车同比大幅增长的必然因素之一。
  主力日系车型的成功换代:在“黄金九月”之际,丰田、本田、铃木、马自达等日系主力品牌均成功推出了换代车型,这也成为今年9月日系车大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田更是在9月推出了2013款杰德和广本九代雅阁两款产品,多款车型的成功换代也让日系车的曝光度和销量走势有了大幅提升。[详细]

日系车在华销量持续低迷

2012年9月日系车销量骤降 41.3%

  自钓鱼岛事件升级以来,日系车在12年9月至10月的在华销量连续下跌,9月份环比下降29.49%,同比下降41.3%;10月则继续走低,销量同比下滑58.5%;11月、12月在日系车企的努力下才将下跌局面稍微挽回,但销量依然同比下滑了37.2%和26.4%之多。[详细]

2013年日系车持续低迷

  早在2012年11月日系车销量下滑放缓时,曾一度认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趋势将停止。然而,从2013年以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低迷态势依然持续,在今年前8个月,日系车仅在1月和5月时,总销量出现微升,其中1月份的销量增长基本属于季节因素造成的“伪增长”。[详细]

2013年9月日系车市场份额反收缩

直至今年8月,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然不温不火,通过6大汽车品牌2013年1-9月的累计同比销量可以看出日系车的累计销量增幅并不明显。除三菱汽车前三个季度在华累计销量增长了28.9%外,其他车企增长幅度不高,丰田、铃木和马自达甚至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同时,根据中汽协公布的2013年1-9月各国车系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的比重也可以看出,日系车9月在华市场份额相比上月不仅为出现扩张,反而收缩了2.4个百分点,处于前三个季度市场份额的平均水平。 [详细]

此次大涨是真正的复苏吗?

  通过6家车企销量的环比增长率和日系车自2013年以来在华所占市场份额可以看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复苏之路相对平稳,未出现大幅度的波动,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若要恢复到2012年9月以前的状况仍需一定时日。
  不过,通过日系车先南后北的战略调整以及在合资企业高层更换中方管理人员等策略的实施,随着中日贸易关系的逐渐缓和,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复苏必定指日可待。[详细]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