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4]汽车品牌"婴儿潮"来袭,机会何在?

每当进入十二月,便意味着这一年所剩无几。在行将结束的2014年,汽车市场又诞生不少新面孔,回望这一年诞生的汽车新品牌,个个踌躇满志、摩拳擦掌。这些新品牌有的肩负振兴企业销量的重任、有的被寄予企业转型厚望,无一不任重而道远。默契的是,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把火力集中在极具潜力的SUV细分领域,可以预见,明年,这个细分市场将呈现出更多刀光剑影。

作者:李欢欢

幻速

背景:3月31日,北汽在重庆正式发布全新乘用车品牌“幻速”,并向市场投入两款小型城市SUV--幻速S2和S3。幻速在北汽西南基地投产,产品以城市SUV为主。

地位:幻速作为北汽西南基地乘用车独立品牌,在北汽集团大自主战略框架下期望取得快速发展。幻速与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品牌--“北京汽车”及交叉型乘用车品牌--“威旺”形成差异化互补,丰富品牌规划及产品线。总体来说,幻速品牌在北汽集团品牌群中的定位类似于大众和斯柯达之间的关系。

意义:幻速通过品牌差异化的属性及产品定位,与北汽集团旗下其它乘用车品牌产生区隔,形成完整、独立的,同时具有鲜明个性的乘用车品牌。作为经济型多功能乘用车品牌,幻速可拓展北汽城市SUV及多功能车产品谱系,与越野型SUV--BJ系列形成互补。北汽意在将幻速品牌打造为“多功能车型”品牌,其品牌使命为拓宽北汽城市SUV及多功能车型产品谱系。

挑战:SUV市场的火爆有目共睹,其竞争之激烈也众人皆知。幻速主打SUV车型,强敌环伺,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以幻速S3为例,这款车主打7座SUV,竞争对手有强敌长安CS35以及长城M4,长安可以说是自主品牌中杀出的一匹黑马,2013年累计销量52121辆,哈弗更是常年占据SUV榜单冠军宝座,幻速想在这个细分市场分一杯羹,还需多花心思,如何后来居上。

车型:幻速S2,定位小型SUV;幻速S3,定位紧凑型SUV

骏派

背景:5月28日,天津一汽在深圳发布全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产品T012也正式定名为骏派D60。天津一汽官方透露,骏派产品将全面覆盖A0级SUV、A级车和A级SUV的细分市场。

地位:骏派的定位高于夏利和威志,天津一汽为了给新品牌造势,定名之前,开展了全球征名活动,骏派最终从“云翼、澜途、炫志、昂皓”中脱颖而出。骏派定位年轻、时尚,价位区间7-12万元。虽然是一个全新品牌,但为了统一辨识,骏派新车仍然悬挂天津一汽的LOGO。

意义:在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纷纷做减法、缩减品牌的时候,天津一汽为何反其道而行,决定发布一个全新品牌?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给出的答案是,这是天津一汽发展的需要,意即为了走下去,转型势在必行。

天津一汽过去一年的日子并不好过,2013年产销均有超过20%的下滑。对此,党仁坦承“自身未跟上发展的步伐”。骏派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天津一汽摆脱困境、向高端市场进军的重任。对于天津一汽来说,骏派意味着其完成从微型轿车向A级车的产品跨越,形成多品类经济型高、中、低的产品布局。

挑战:骏派系列产品定位以小型SUV为主。如同幻速,骏派也面临着该细分市场近乎惨烈的竞争。10月27日,天津一汽骏派D60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49万-9.99万元。在该价格区间内有哈弗H1、长安CS35、长城M4等多款热销车型,甚至与翼博有重叠区间。前途荆棘密布,艰难可想而知。

车型:骏派D60,定位小型SUV

上汽通用五菱新品牌

背景:6月传出消息,上汽通用五菱将着力打造一款“家用车”品牌。有媒体称从上汽通用五菱内部获悉,依托于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以及宝骏730等车型,五菱将打造一个百万级的“家用车”平台,在该平台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会形成一个有别于商用车“五菱”和乘用车“宝骏”的第三品牌,其地位与五菱、宝骏并行。

凯翼

背景:8月28日,成都车展前夜,凯翼汽车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宣告凯翼品牌正式成立。凯翼汽车是由奇瑞控股集团下的商用车公司与江北开发公司及芜湖建投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集汽车研发、品牌营销和服务不为一体的汽车企业,成立于2014年1月,注册资金20亿元。

以平台化战略主导,凯翼旨在打造精品车型,第一代产品设定了“5+1”的产品规划,包含6款车。这6款车分别为1款A0级SUV、1款A级SUV、1款MPV、一款基于SUV和MPV打造的CROSS(跨界车型)、1款A级轿车和1款A0级轿车。凯翼最大的亮点是以年轻消费者为目标群体,打造智能互联汽车。

地位:凯翼汽车并非是奇瑞旗下的一个新品牌,它与奇瑞是并行关系,并且与传统的汽车行业有所区别,凯翼汽车其实想打造一个轻资产的公司。未来奇瑞控股在汽车业务上将分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奇瑞股份,包括奇瑞汽车、奇瑞路虎和观致汽车,另外一条则是凯翼汽车,包括凯翼汽车、开瑞微车和万达客车。”前者专注于乘用车领域,后者则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和商用车领域。

意义:凯翼主打智能化和年轻化,身为自主品牌“根正苗红”,还未正式发布便热议度颇高,多数网友都对凯翼评价不错,甚至有人称之为“振兴自主的希望”。凯翼是传统汽车企业拥抱互联网大潮的典型示例,主打当下最热门的车联网概念,对于母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挑战:与传统车企不同的是,凯翼采用“轻资产,重研发”的企业模式,将投资和资源集中投放到研发和品牌营销方面,在生产方面则采取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在中国汽车市场,这显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例如,在汽车生产环节,凯翼尝试代工生产的模式,即自己不建立独立工厂,而是借助其他汽车企业的闲置产能进行生产,初期其将借助奇瑞工厂生产。新模式涉及跨公司、多部门协作,如何有序良性运作,避免内耗,还需凯翼探索和磨合。

在销售渠道方面凯翼将探索互联网与实体店相配合的销售模式。前期开拓100家经销商以后,不会再盲目扩张,而是鼓励经销商发展二级网点做强做大,同时,积极探索汽车电子商务的全新汽车营销模式。如何协调好电商平台与传统经销商的分工合作,最大限度保证利益公平分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此外,与宝马、奔驰等成熟品牌相比,凯翼汽车在智能汽车系统的开发方面并不具备优势,如何保证产品高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都需要凯翼潜心钻研、严谨对待。

车型:凯翼C3,定位三厢轿车

华颂

背景:11月7日,华晨在上海正式发布旗下全新品牌--“华颂”,首款车型华颂7也同时亮相。华颂是华晨汽车旗下继金杯和中华之后,第三个全新品牌。新车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宝马的动力技术,其主要竞争对手为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

地位:华颂与中华和金杯并行,是华晨汽车瞄准高端商用车领域打造的第三个全新品牌。

意义:华晨从商务车起家,即广为人知的金杯品牌。但金杯品牌定位较低端,如今,自主品牌纷纷进军高端市场,华晨急需一个全新品牌帮助其打开精品领域。华颂品牌应势而生,与上汽大通G10、江淮瑞风M5、东风风行M5等MPV不同,华颂一开始就精准定位高端、国际级的商用车领域。

挑战:在高端商务车领域,合资品牌如上汽通用、广汽本田等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同样发力高端MPV市场的华颂品牌面临着市场认知度不足、网络建设不完善等挑战,这些都需要华晨付出更多努力去追赶。

当然,华颂也有自己的优势--来自战略合作伙伴宝马的技术支持。首款车型“华颂7”由华晨集团、麦格纳斯太尔以及宝马集团设计工作室三方联合设计打造,无论外观或内饰,均由宝马的设计团队倾力支持。华颂7搭载了宝马授权生产代号N20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推出华颂MPV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华颂品牌抗衡合资品牌的底气之一。

车型:华颂7,定位全尺寸商务MPV

萨瓦纳

背景: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福田汽车以“野出趣,真自由”为主题,发布全新SUV品牌--萨瓦纳。萨瓦纳是福田汽车研发的越野车品牌,分为TX(舒适版)、VX(豪华版)、LX(至尊版)三个系列产品。其目标客户群为更注重拥有“向往自由、追求极致、热爱越野探险”核心价值观的人群。

地位:萨瓦纳是福田汽车发布的全新SUV品牌,2005年9月福田曾发布传奇SUV,却表现平平。

意义:对于福田汽车来说,萨瓦纳具有福田转型的积极意义。2011年初,福田汽车发布整体发展战略,在“十二五”期间,福田将把商用车做成全球第一、竞争力最强的一个品牌,同时在这期间也要突破乘用车市场。可以说,“商转乘”一直是福田的一个梦想。按照规划,到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分别为2009年相应经营指标的6.6倍、9倍和12倍。商用车需求量与利润远不如乘用车,如果单靠发展商用车,无法达成福田“2020战略”的宏大愿景。可以说,萨瓦纳肩负着福田向乘用车转型的艰巨任务。

挑战:萨瓦纳定位中高端SUV, 预计2015年上半年上市,对标竞品驭胜、荣威W5,售价预计13-17万。这个区间直接与现代ix25、日产逍客、本田XR-V、别克昂科拉等合资品牌热销车型正面交锋,想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决非易事。

车型:萨瓦纳SAUVANA,定位越野型中型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