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朱文利:有信仰的创业者 做车联网要靠实力

分享

序言

  “作为基督徒,我相信一切都有上天安排。人的信仰是有慧根的,人生中的很多事情也都是冥冥之中缘分使然……”

  这位从行政管理做起,信仰基督的女CEO对自己十几年创业经历的总结是:顺利、幸运、没有特别的故事。她觉得相比其他创业者,自己已经非常幸运了,虽然也有艰辛,但是,始终有家人、合伙人和员工们的支持。而聊起创业时的辛酸与合伙人、员工们的坚守,这个女汉子也没能忍住泪水。

  三十岁前的朱文利跟车联网并无交集。1989年时,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很多人被直接分配到了工厂,而朱文利却因当年安徽省进行人口普查需要招人,被分配到了安徽省的地方统计局。现在想起,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虽然当时统计局的工作忙碌,但是由于做的事情有意义,仍然让她乐在其中。

  充实的公务员生活一直持续到1994年,由于丈夫的工作调动,朱文利随夫北上来到北京,成为了北大物理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习惯了快节奏的朱文利对于安逸的校园生活并不享受,几经揣度之后,她决定离开北大,下海从商。问及家人是否支持她放弃安逸的工作下海从商时,朱文利笑言,“我和我老公商量好了,他负责我们家的‘社会地位’,我负责‘经济地位’”。

  1995年离开北大之后,朱文利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行政和人事管理,从商后的她可谓如鱼得水,很受老板器重,和同事关系也非常融洽。 “如果不是之后因为家庭原因移居美国和公司变故,很可能会在那儿干一辈子。”朱文利表示。由于家人的工作关系,朱文利曾在1998年至2000年时移居美国。谈到美国的生活,朱文利首先说起的仍然是自己的“幸运”,因为她不仅在朋友引荐下一次面试便被成功录用,而且还拿到了时薪30美元的高工资。

  聊起这些过去,朱文利觉得一切皆是冥冥之中缘分使然,好多机缘巧合都是命中注定的。

     

一、结缘车联网

  现在的朱文利是将车联网当做梦想在做的,而14年前接触车联网的雏形业务——车辆位置服务,完全是机缘巧合。2000年结束美国生活的朱文利回到北京,通过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当时正在北京进行的一场招聘会,就这样加盟了刚刚成立的北京森泰克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据朱文利讲,北京森泰克其实就是九五智驾最早的雏形,当时的北京森泰克只有创始人陈志方、另一位合伙人和她三个人,地处亚运村,主要经营GPS业务。虽然2000年的森泰克的业务模式还并不明朗,位置服务在中国也并未成为主流,但是朱文利始终觉得GPS未来肯定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刚需,也因此毅然选择留在森泰克将GPS业务坚持做下去。

九五智驾CEO兼总裁 朱文利

  “现在回想起来,GPS其实就是车联网的雏形,那时候的汽车位置服务需要在车内后装一个设备,由于当时汽车自身根本没有车载系统,后置的安装成本和售后服务成本都很高,用户接受度却比较低,而且政府完全没有补贴政策,可以说市场非常难做。”聊起最初做汽车位置服务的情形,朱文利显然有讲不完的故事。

  在朱文利加盟森泰克以后,他们的团队很快便在昌平建起了人工呼叫中心,开始为业务拓展做准备,而这里也成为了她日后的“伤心地”。说起创业中最难过的事儿,朱文利坦言,没有客户,商业模式陷入困局是当时最难过的事情。“森泰克做的导航仪是当时国内首个具有通讯功能的,产品品质和业内评价都很好,但是谁来买单成了最头疼的问题。我们当时主要服务的是需要车队监控系统的企业,云南烟草、徐工集团等都曾是我们的大客户。这些企业虽然肯为此买单,但是实际开车的司机并不愿意被监控,甚至会故意损坏设备。”这都成为创业初期难以预料和解决的难题。

  而在业务进展艰难的同时,巨额的前期投入和股东的压力同样让朱文利感慨创业艰辛。在位于昌平的人工服务中心刚建成时,朱文利带着股东前去参观,股东的一个问题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地方儿看着不错,但是你们什么时候能把这些座位坐满?”据朱文利回忆,当时一千多平米的呼叫中心因为没有业务可做,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位员工,可以用凄凉来形容。

二、信誉融入信仰

  从2000年到2003年,北京森泰克坎坷的走过了创业初期,但是困境始终无法摆脱。由于GPS业务前期投入成本很高,初期投资眼看消耗殆尽,这让业务拓展本不顺利的森泰克陷入了资金链断裂危机。“当时做GPS业务的公司发展都比较艰难,我们更是钱已经烧得差不多了市场却跟不上,上亿元的银行贷款和股东的前期投资眼看消耗殆尽却无力偿还,这是要命的事儿,是生死存亡的问题。”时隔多年聊起这段经历,这位女CEO依然情绪激动。

  在这样的情形下,为了生存,由朱文利掌门的北京梦天游公司诞生,主营电信增值服务运营。电信增值服务在当时还属于新兴事物,市场相对稳定而且前期投入不高,由于之前做GPS业务时积累了很好的运营商合作资源,朱文利所带领的SP业务团队很快就步入正轨并实现了盈利。“我当时出任梦天游的总经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赚钱,以此来归还银行欠款,支持继续为GPS业务奋斗的兄弟们,继续完成‘车辆位置服务’的梦想。我们都是一群很倔强的人,当时的理想就是要把位置服务做下去,而且非做到全国第一不可。”

  据搜狐汽车了解,当年森泰克欠下的银行贷款足有2个多亿人民币,对于当时森泰克和梦天游的资金实力而言可以说是天文数字,而当年朱文利和她的合伙人们只要在公司主体变更之后申请破产,便可以重新轻装上阵。但为了信誉,他们选择了用12年的时间还清了所有欠款和利息。“信誉是做生意的根本,这也是我们最核心的企业文化。当时坚持偿还欠款的决定也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的决定。包括之后的九五智驾在服务丰田等车企时,我们也会把什么样的产品功能我们能够实现,什么样的功能我们无法实现或者不建议实现说得很明确,绝不会不负责任的单纯执行客户需求。”朱文利如是说。

  就是整个团队的这份儿坚守让当时几近崩溃的GPS业务又重新步入正轨,也为如今的九五智驾打下基础。朱文利坦言,“虽然现在我们已经不做SP业务了,因为它不是我们追求的事业,但其实SP业务除了为我们提供了得以生存下去的现金流之外,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类互联网’的思维,为日后开展更全面的车联网业务打下基础。”2007年,在朱文利的团队几经风雨之后,终于确定了他们最终的业务方向——车联网服务运营,也是在这一年北京九五一九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即如今的九五智驾。

三、做车联网梦要靠实力

  明确了业务方向的九五智驾很快开始重新布局,搭建人工服务、系统模块开发于一体的车联网服务运营平台。然而,车联网服务在2007年的中国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布局,即便当时国外的安吉星等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商业模式,但在中国市场的借鉴意义不大。“我们当时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完全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整个运营系统刚搭建起来的时候可以说状况百出,甚至由于经验不足还发生过主机房下雨漏水的情况……”

  2009年3月,丰田G-BOOK正式登陆中国,拿下丰田G-BOOK项目的九五智驾也迎来了业务增长的第一个爆发期。“2009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共有三款搭载G-BOOK的车型同时上线,这就要求我们的呼叫中心上线和系统模块匹配工作也要在一年内同时完成三个车型品牌的布局,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朱文利表示。但是在与丰田汽车共同的努力下,九五智驾圆满完成了G-BOOK在中国的上线工作,这也让九五智驾得到了丰田的高度认可,并成为丰田在中国的战略伙伴之一。

  朱文利坦言,当年得到丰田中国负责人曾林堂以及丰田总部的认可是她创业以来最开心的事儿。如今,九五智驾在车联网服务前装领域已占领了半壁江山,主要客户覆盖了包括丰田在内的11家主流汽车品牌。对此,朱文利认为占领车联网市场的关键有三:实力、品质、诚信。首先是技术实力,只有技术能力过硬才有占领市场的资本;其次是品质,无论是运营品质还是服务品质都要做到让用户满意,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再次,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丰田G-BOOK进入中国时同时找了三家车联网服务商进行招标,之所以选择九五智驾跟我们对客户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有很大关系。诚信,也是我们对九五智驾所有客户的承诺。

“结语”

  如今,被扣上“阿里系”标签的九五智驾正在布局后装市场,首款智驾盒子也将于2015年3月左右正式问世。对于未来,朱文利的构想是将九五智驾打造成一个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车联网服务生态圈,将更多的汽车及生活服务集合到九五智驾的服务平台中,使汽车用户能够真正体会到汽车联网为生活带来的变化。

出品: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策划:崔丽凡

崔丽凡本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