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老总访谈

江淮严刚:DCT发动机今年年底将投放市场

2013年04月20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

严刚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

  4月20日,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的现场专访。

  搜狐汽车:首先介绍一下这次上海车展江淮新的看点?

  严刚:江淮上海车展作为非常重要的平台,这次到上海车展带来我们最新全系列的产品,最新的研究成果,还有今年我们比较重要的、重大的事件,在这样的场合下,面向社会,面向公众进行这公开发布。

  具体来讲产品分四大类:第一类,全系列的乘用车,去年广州车展做了乘用车品牌优化。原来我们的乘用车品种比较多,去年组合了两大品牌,一个瑞风、一个和悦,这次带来瑞风S5瑞风M5瑞风M6和悦A30和悦S30和悦A20、和悦RS

  第二个品类是商用车,轻卡、重卡、江淮瑞风S5新锐版;

  第三类是电动车,我们的第三代纯电动车

  第四个方面,是动力总成和重要的科技研发阶段性的成果,比如自动变速箱

  搜狐汽车:刚才讲到自动变速箱有阶段性的成果展示,简单介绍一下?

  严刚:按照产品过程来说,第一个阶段叫产品概念设计或者产品市场定位,第二个阶段叫产品策划或者项目管理策划,第三阶段就是物质或者结构设计,第四个阶段是产品技术验证,第五个阶段是产品生产性验证,第六个阶段是量产评审,第七个阶段是SOP大批量增产。按照这样的阶段分,我们现在处在产品技术验证阶段,所有技术在进行产品验证开发阶段。到目前从开发过程来看的话,各项性能指标都比较好的实现了我们设计的目标。这款变速箱扭矩275牛米,覆盖到175牛米,六个前进挡,一个倒挡,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这个变速箱特点是自动换挡非常优良,传统效率比较好,和我们的小型汽油发动机进行组合。

  从技术指标来方面,把它放到全球范围来看,也属于世界领先、国内一流。GDI发动机跟传统的内燃发动机比,技术上有三大最先进的特点:净排气的增压,DVVT技术;第二增压所谓T概念,第三个就是白金传动系的1.5L TGDI高性能汽油发动机与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有三大技术使发动机在1000—4500转的转速范围内,1.5排量能够达到平均时速250公里,同时它的经济性比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提高了20%,动力性增加将近40%,从动力总成的综合性来看,应该说是世界最节能、最环保、效率最高的研发成果。

  一款变速箱不能专门对一个发动机设计,230、280都可以和这个变速箱进行动力总成的匹配。

  搜狐汽车:现在DCT处于研发阶段,它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投放市场?

  严刚: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投放市场,目前15万台设备进入安装状态,到10月份设备调试完毕,12月份在生产线进行小排量的生产。

  搜狐汽车:黄金动力总成的市场投放对于江淮汽车带来什么影响?

  严刚:不光对江淮汽车,对自主品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现在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技术或者关键技术得到产业化的有两大类:一类自动变速箱,无论IT、TCT也好,在自主品牌当中批量生产还没有;第二类以微电子技术为代表的电子控制系统,比如变速箱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所以自动变速箱的量产至少标志着两大重大突破。第一,结束自主品牌没有自动变速箱的历史,第二,自动变速箱实现的过程,也拉动和促进汽车微电子技术的掌握和运用。

  搜狐汽车:这个变速箱属于江淮完全自主研发,还是跟国外大的零部件厂商合作研发的?

  严刚:江淮变速箱包括发动机,都是整合世界在这个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以江淮为主进行开发,而且现在任何一个产品要想能够达到这样世界级的水平,闭门造车显然不行,江淮也不例外。

  搜狐汽车:江淮拥有这些知识产权?

  严刚:都是有知识产权的,概念设计、技术指标都是江淮建的,所有参与方案都是江淮通过公开招标,达成协同合作的条件得到的,我们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合作。

  搜狐汽车:对江淮的技术非常期待。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其他自主品牌宣传自己开发的变速箱,包括涡轮增压,但目前好像市场响应不够?

  严刚:问题是你是不是很成熟,技术是归属点。无论是变速箱也好、或者发动机也好,它的技术指标要先进;第二要可靠;第三成本可控,离开这三条可能不是好产品或者不是大众需要的产品,或者不具备市场竞争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