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购车政策

不妨等十一后购车 汽车三包方案指导手册

2013年07月12日06: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jison

  2013年7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今后所有家用汽车的三包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同时组建汽车三包专家库,对存有争议的三包问题,消费者可选择专家提供技术咨询。

点评汽车三包新规

  无论从时间节点上还是政策完善方面,汽车三包规定的实践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不过汽车三包到底能包什么?作为汽车消费者我们将获得什么权益?又将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搜狐汽车在这里为您对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做一个预先解读,让我们对汽车三包有个初步的认识。

  另外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的是,您在目前购车是不享受汽车三包服务的,只有在十月一日之后,汽车三包服务执行后才能享受此待遇。

  汽车三包是什么?

  其实说的通俗点就是厂商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对所售汽车进行“包退、包换、包修”。

汽车三包政策解读

  我从什么地方可以查到三包信息?

  根据《办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组织建设汽车产品三包信息系统。该系统将公开汽车三包相关信息,包括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等,供公众查询。生产商还要在随车文件中,向用户提供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的方式和渠道。

  我的车出了问题该找谁“三包”?

  根据《规定》细则,三包责任应当由汽车产品的经销商依法承担,同时,经销商可以向其产品生产者及相关经营者依法追究赔偿。该规定还强调汽车产品经营者可以订立汽车产品三包责任约定合同,但前提是不能够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并且不得免除依法应承担的责任及义务。

  什么情况能够免费退换?

  免费退换:60日或3000公里(先到为准)

  当消费者购车在60日内或行驶里程3千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车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请参考生产者在三包证上明示的具体零部件)

  在这段时间范围内,车辆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情况,消费者选择更换车辆或退车,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汽车三包政策解读

  什么情况能选择退换?

  可选择退换:2年或50000公里(先到为准)

  一.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是汽车三包有效期,在此期间,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车辆或退车。

  二.如果在此期间,车辆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车辆或退车。

  三.如果以上情况都没有发生,但车辆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费者可选择更换车辆或退车。

  四.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更换车辆。

  什么情况可以免费维修?

  免费维修:3年或60000公里(先到为准)

  一.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是汽车三包的保修期,车辆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易损耗零部件有单独的质保期),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二.在此期间,车辆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而不能安全行驶或者无法行驶的,4S店应当提供电话咨询修理服务;电话咨询服务无法解决的,应当开展现场修理服务,并承担合理的车辆拖运费。

  三.因产品质量问题每次修理时间(包括等待修理备用件时间)超过5日的,4S店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给予合理的交通费用补偿。

  专家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处理汽车三包争议时,质监部门将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对汽车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专家进行技术咨询,由专家出具书面意见,作为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的参考依据。

  专家库由什么人组成?

  汽车产品三包争议技术咨询专家库正在遴选组建中,计划8月上旬完成,汽车质检中心、汽车工程实验室、4S店等技术人员可能是专家库的主要来源。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汽车“包退、包换、包修”解读
(责任编辑:纪旭)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