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30%公车可停驶

2013年08月14日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根据污染程度,城市和区域大气重污染将分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两级。珠三角出现区域空气重污染Ⅱ级响应时,公务车强制停驶15%;若遇I级响应,公车停驶比例加大到30%.省环保厅昨日透露,《珠江三角洲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望于年内印发出台。

  昨天,省环保厅官网公布《珠江三角洲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省直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相关单位书面意见将于明日前返回省环保厅。

  根据征求意见稿,珠三角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组织体系由珠三角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领导小组、各地级以上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机构和专家咨询组组成。其中,省政府牵头成立珠三角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的日常工作机构。领导小组组长为省长,副组长为分管副省长、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省气象局局长。成员包括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省气象局等19个单位分管负责人。

  AQI指数(城市空气质量指数)

  城市和区域大气重污染将分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两级。

  按国家规范,AQI在201-300之间的为重度污染;3个及以上城市同时出现重度污染的视为区域重度污染。

  大气重污染预警

  区域Ⅱ级预警:当出现区域重度污染且气象预报未来48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时,将启动区域Ⅱ级预警,对应预警颜色为橙色;

  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公室将及时通过媒体和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受影响区域公众发布消息,告知公众主动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大气重污染响应

  区域Ⅱ级响应:在区域内主要媒体发布健康防护警示,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体育运动;强制措施方面包括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片区内的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15%的公务车等。

  AQI大于300的则为严重污染。3个及以上城市同时出现严重污染的则为区域严重污染。

  区域Ⅰ级预警:当出现区域严重污染时且气象预报未来4 8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启动区域I级预警,预警颜色为红色。

  要在采取Ⅱ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上岗、保持通讯畅通,加强监控,对大气重污染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强度、移动路径的变化及时做出预测预报,增加向社会公众发布通告的频次。

  区域Ⅰ级响应:措施更加严格。除对媒体发布健康防护措施外,还将建议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运动;强制性减排措施也更全面,包括对燃煤发电厂(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区域限行;严格控制公务车使用,片区内持非绿标公务车全部停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3 0 %公务车;建筑、市政及拆迁等建筑工地室外作业一律立即停工等措施减缓区域大气污染等。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