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行情导购 > 2013年全国百强巡展 > 2013百强巡展系列活动新闻动态列表

秋季百强巡展各地城市风貌一览 太仓沙溪

2013年08月28日17:12
来源:搜狐汽车

    沙溪镇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已集市成镇,至明、清时代,更是商市繁华、人文荟萃,成为太仓一大镇。据志书记载:"镇地延袤可数里,多富家巨室,其缙绅学士几当一州之半,为士好文章,习仪观,济济相望,而民之耕于野者,亦勤稼樯谨财用,有蟋蟀代檀之风,人称乐土。"至民国年间,仍为巨镇,俗称"东南十八乡、沙溪第一乡。"因此,沙溪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厚:有大片的临水建筑和漫长的古街,有幽深古老的小巷和古朴雄浑的古桥。今天的沙溪镇小桥流水,枕河人家,街巷深处,古韵犹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

    区内至今保留着一河二街三桥一岛的格局:

  "一河"是指七浦塘,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宋代由范仲淹主持开挖的古河道;

  "二街"是指沿老七浦河两岸傍水而建的河南、塘北两条老街,东西长各有1.5公里,且有大量清代、民国的民居宅院600多家、4200多间,连片成群,错落有致;

  "三桥"是指义兴桥、庵桥、新桥三座古桥,贯连了河南塘北老街,为适应水边生活和货运而建筑的临水民居,家家有水码头、河棚间(吊脚楼、水阁房),隔三户五户就有水弄堂,形成沙溪古镇独特的临街建筑风貌;

  "一岛"是指橄榄岛,是1954年人工开挖新七浦河时截断而成的。

  古镇中还保留着古代城市防御体系的历史遗存,如巷门、桥门、更楼等等,传承着沙溪地区自宋以来在建筑上的历史遗风。古镇上有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处,即龚氏雕花厅,太仓市文物保护单位16处。已有乐荫园、吴晓邦故居、沙溪文史馆等景点对外开放。

  江南水乡古镇是沙溪最显著的特色。"古巷同户宽,古街三里长,古桥为单孔,古宅均挑梁,户户有雕花,家家有长窗,桥在前门进,船在门前荡",构成了一幅幅精美典雅的水乡风俗画。沙溪镇民俗风趣,民风纯朴,民间灯会,妙趣横生。沙溪自古香火很旺,尤以普济寺、长寿寺、延真观最甚。沙溪的猪油米花糖、桃珍糕、盘香饼、涂松山芋等风味小吃、特产也远近出名。

  枕河人家

  改革开放以来,沙溪镇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今日的沙溪镇辖区东连金浪镇,南临城厢镇,西与昆山、常熟交界,北接归庄镇,面积6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万人,成为江苏省首批对外开放的乡镇之一,是全国百强乡镇和江苏省乡镇百强之一。已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文明镇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绿化工作、文化教育先进镇。

  沙溪镇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是引近西方文化较早的江南名镇之一,明清时就有一批文人出洋留学。沙溪人才辈出,名人雅士众多。史学家桑悦,古琴家徐上瀛,星象学家龚树模,儿童文学家龚堡,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沙溪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古老而美丽的沙溪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

  三里古街

  沙溪历史上曾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太仓的工业重镇。清光绪三十二年,江苏省第一家轻纺工业济泰沙厂(现利泰纺织厂前身)就诞生在镇西市街。

  橄榄岛

  中国古建筑学家朱光亚认为,沙溪临水建筑与同里、周庄各有千秋,户户有河棚、水桥、临河落地长窗可眺望远景,房屋脊梁、门窗雕刻精美,富有江南水乡特色。1999年6月28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专家组对沙溪镇进行考评,十二位专家全票通过,他们一致赞叹:沙溪三里古街保护得如此完好,在全国实属罕见。

  沙溪镇已经过规划全面恢复古镇独特的商业街和水乡风貌,将以古镇极品、水乡绝景展现在世人面前,再现中国第二个"周庄"。沙溪的旅游观光业已显露出无限的商机,必将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

  沙溪是众星拱月的江南水乡古镇的又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责任编辑:程姣较)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