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新政获批 补贴车型范围将扩大

2013年09月12日08:12
来源:搜狐汽车

  处于政策补贴真空期九个月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终于有了下文。

  9月7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方案,四部委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并将不日正式启动。"据了解,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已经确定,目前正在走审批程序,最快将于本月出台。

  2009年我国曾在25个城市开展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并在5个城市开展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2010年扩大到25个试点城市。该补贴政策到2012年底到期后,补贴新政一直迟迟未出。万钢表示,新一轮的补贴政策将包含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开展示范;以试点城市为核心建立试点区域,扩大辐射范围;加速区域电动汽车的推广,改变原有的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加快补贴资金的落实力度;混合动力客车将向全国推广以及为充电站建设提供了财政支持等一系列政策。

  据了解,新一轮补贴政策的适用时间是2013年年初至2015年底,在今年前几个月补贴政策空档期推广的新能源汽车,符合要求的也将按照新的政策予以补贴。而新政涉及的车型也将在此前的混合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加入环卫车、物流车、中巴车等车型,扩展补贴政策覆盖的车型范围。

  在原补贴政策中,补贴方式是中央根据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钱补贴给车辆销售地政府,再由销售地政府补贴给车企,这样的问题是不够直接,而且限定了范围。在即将出台的新政中,补贴获将发给企业所在地政府,这样有助于提升补贴下发的效率,而企业的新能源车卖到示范城市以外的地方或也可以得到补贴,有助于提升销量。

  而在补贴金额方面,按照此前的报道,新政中,节能汽车将不再按技术路线来划分,而是根据节油率划分为16个档次,补贴下限为3000元;近日,据媒体报道,新政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或由以前的3000元/千瓦时,调整为2000元/千瓦时,每辆车最高补贴额度由6万元降为5.5万元。

  除此之外,新政中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而此前中央财政并不直接补贴基础设施建设。

  据中汽协数据,截至2012年底,25个城市"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27432辆,占总汽车销售规模的0.1%不到,与预计的10%有很大差距,而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