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豪车都蛮拼的 ABB你感到压力了吗?

 11月12日,沃尔沃宣布将把全球领先的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业界认为,这将有助于沃尔沃全球复苏战略。谋求复苏的远不止沃尔沃。此前,日系豪华品牌讴歌发布全新品牌口号,亦欲借此在中国展开新一轮品牌复兴。再往前看,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已正式下线。广大二线豪华品牌正摩拳擦掌,意欲在中国市场展开冲刺。

 从目前来看,德系的三驾马车ABB(奥迪、宝马、奔驰)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都跑在第一阵营。但显然,在利益面前广大二线豪华品牌不会就此放弃追赶。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曾讲:得中国者得天下。这话背后,预示着一场风暴。

作者:搜狐汽车采访组 崔娜

ABB增速放缓 二线豪车提升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20%增速,整体表现超过乘用车市场。但拉动增长的“原动力”却不再是ABB。

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豪华车销量前十位依次是:奥迪、宝马(含MINI)、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和DS。其中,奥迪、宝马和奔驰在华销量分别为41.57万辆、33.59万辆和20.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17.9%和30.5%。除因去年2月在华销量大跌47.2%而致前三季度销量不佳的奔驰外,宝马、奥迪增速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ABB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其在前十名豪华品牌销量中仍占约四分之三比重。

反观捷豹路虎领军的二线豪车阵营,其前三季度增幅普遍较高,除保时捷外,均保持在35%以上。其中,凭借优秀的广告植入和价值观营销,英菲尼迪销量骤增,同比增长91.1%。同时,新晋豪华品牌DS前三季度在华完成1.7万辆销量,这一数字是其去年全年在华销量的四倍。[详细]

三大豪车决战紫禁之巅

如今在战局中占据优势的ABB,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在2020年成为世界头号豪车制造商。

而目前的情况是,2013年宝马在全球销量增长7.5%,达到165.5万辆,连续第九年夺得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奥迪以全球销量157万辆,同比增长8.3%的成绩随后。排名第三位的奔驰全年增速高达10.7%,全年销售146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在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中,宝马增速最慢。

在中国市场,与今年前三季度排位相同,2013年奥迪超越宝马,继续登顶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这种全球市场与中国市场的不完全对等表现,正是这场ABB世纪决战的有趣之处。

中国,作为万众瞩目下的未来豪华车最大市场,同时也是对奥迪全球销量做出最大贡献之地,随着其对全球豪华车品牌销量增长的助力越来越大,势必成为ABB全球争霸的必争之地。[详细]

二线豪车的追赶竞赛


虽然ABB把持中国七成汽车市场,但其在中国的成功给全球市场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更加坚定了二线豪车品牌冲刺与颠覆的决心。

目前在华销量排名第四位的捷豹路虎,堪称二线豪华品牌中的领头羊。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曾讲到,在捷豹路虎从濒临破产被收购到复兴的扭亏之路上,“中国市场扮演了无可取代的角色”。

为了加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2012年,捷豹路虎宣布与奇瑞携手,成立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开业,首款国产SUV——路虎揽胜极光下线。未来5年内,捷豹路虎还将有十款国产车型在该工厂投产,包括捷豹XE、XF,以及路虎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另一面,为了让中国消费者像了解路虎一样了解捷豹品牌,捷豹路虎正致力于通过公益来扭转高高在上的形象,让消费者了解捷豹品牌不仅年轻化,而且“接地气”。

纵观二线豪车品牌,在其ABB追赶之路上有两个核心的招数,一是国产化,二是品牌与价值观营销。这亦是他们的“前辈”ABB在中国市场成功的秘诀。[详细]

迟到者的机会

相比已在中国铺展阵型的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沃尔沃等,DS与林肯更显得姗姗来迟。

在今年履新的PSA总裁唐唯实主导下,DS宣布从雪铁龙独立出来,成为PSA集团旗下高端化品牌。虽然此前已有国产产品,但在明确高端定位后,DS需要让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自己。而在未来的国产与渠道方面,更需更多筹谋。

林肯又是另一种局面。创立于1917年的林肯,在中国并不是陌生的品牌,但长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缺席让其必然沦为边缘。直到今年10月,林肯首批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的MKC和MKZ两款新车上市,宣告林肯正式“重回中国”。

对于这样两个品牌,中国市场留给他们的机会还多吗?这个问题最客观的答案,是看他们正在做什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