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时代 >> 近期更新
日本车时代--日本街头自驾旅游(组图)
2004年01月08日16:16  作者:刘少才   来源:汽车时代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日本红绿灯

  中日两国虽然仅一水之隔,又有着悠久的交流史,同属于汉文化圈,如果不亲身去日本体验一下,总以为差不到哪里去。实际上,日本的衣食住行都与我们有所差异,比如说走路吧,只有到日本走一走,才能体会走路有什么不同。

  初到日本,首先遇到就是左侧通行问题,这与我们的右侧行驶正好相反。有人不以为然,以为不就是走个路吗,走路谁不会?结果却不是这么简单。

  日本的路口大多画有车行道、人行道和自转车道(日本称自行车为自转车),而大数马路上只是用白线区分一下而已,不像我们国家人行道要高出车行道一截。这样你在路上行走,时刻不能越线,尽管如此,总以为那飞驶而过的车辆就好像在你的身边一样。尤其是我们几个第一次在日本买摩托车推着往回走,只要身后一有自行车铃声,就不知该往哪边躲好,初来乍到,经常发生混乱,往往与对行人与自行车经常发生迎面要撞上的尴尬事。

  日本有红绿灯的十家路口还好办,你尽管随着人流走,但有些路口是多交叉路口,在国内中小城市见都没见过,各种灯光眼花了乱。仅凭感觉走就是不行,你要观察一下,千万不要闯红灯。遇有没有自动红绿灯指示的小路口,一般在路边都有一个人工控制开关,这个开关有时可在电线杆上,有时可在树上,有时可在墙上,因地型而设。要想过马路,上前一按开关,对面的绿灯就亮了,你就可以安全过马路了。我们第一次去日本,不知这个装置,就在路边傻傻地站着等,也不见车流有断线的时候,后来还是看到当地人仅举手之劳,马路上南来北往的车辆就停下了。

  遇有连人工控制装置也没有的小路口,按我们国内的习惯,都是人让车,见有车来了,人要赶紧站住,让车先过去。可在日本这种礼让往往让司机大为光火,因为,司机见你要过马路,就将车停下,而我们见有车来,就赶紧止步,司机见你站住,又要启动车,反复几次,就要遭到司机的白眼。日本一般都是车让人,司机见到有人要过路,就会马上将车停下来,这是日本的习惯,也是他们平时养成的良好素质,因为日本路况不同,车速也不一样。你过路,车停下,决对不会听到“你找死啊!”这样野蛮的话。

  日本的司机有良好职业道德,平民百姓也有较高素质和良好的习惯,有自动红绿灯装置的路口,就是没有车辆行驶,也没有人闯红灯,所以说,中国人到日本千万不要破这个例。

  日本的电子警察

  到日本,每当我们登上立交桥时,总要驻足观看桥下滚滚而过的车流,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车如流水的意境,才能体会到桥在车流通过时微微的颤动。看着看着 就会在这道风景线中发现与众不同感受,在车如流水的日本,各行其道,不超车,不闯红灯,不鸣喇叭,各种车辆行驶井然有序,让人惊叹不已。

  下了立交桥,步上人行道,还会发现另外一道风景,那就是在人行道里侧都明显标志着“自转车”道,这是自 行车专用车道。在日本,虽说早已进入了交通现代化年代,但骑自行车的人为数还是不少,主要是学生,上街购物和短途上班族。在日本,根据交通法规,自行车是不准驶入汽车道的,以免发生车祸,违规是要受罚的。一次,我轮 两名水手在大都市名古屋下船,各买一辆旧自行车,左右看看,行人车辆不多,沿着大马路骑上就望呼所以了,这 两辆自行车是八成新的变速车,两人越骑越快,以致路上的汽车不得不减速行驶。两人刚刚过了第三个十字路口,就被警察强行拦住,两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以为是 要验看购车发票或查证件。因为在日本,自行车、摩托车管理很是严格,当你不能出示购车发票,又讲不清出处时, 就要以偷盗论处,除了罚款,还要给外国人一个“不受欢 迎的人”的职称。这两个水手,见有警察拦截,就主动掏 出登陆证、海员证,警察验过,就指着他俩骑的自行车,俩人理直气壮地掏出购车发票,结果还是被警察领进值班室。俩人费了好大的劲才听明白原委,但他俩都不承认到 汽车道上骑过自行车,片刻,警察在电脑上调出前方电子 警察传来的图像,俩人才傻了眼。无独有无,有的船员曾在路边拾别人遗弃的摩托车,有的船员曾到住宅楼下推走未上锁的自行车,结果,当他们侥幸逃过一路关卡,

  到海关门前,却傻了眼,警察早就在哪守株待兔了。

  日本电子设备先进,已举世公认,随之交通监控系统也相当先进,电脑程序化也要比西方先进国家早几年。在 街上虽然也经常见到执行公务交警,但大多数都成了幕后“警察”,但他们的工作效率是相当高的。名古屋中远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是自己驾车,他们说在日本开车你不要 存有任何侥幸心理,你不知电子警察在哪里监视你,你的车再快也没有通讯工具快。在我国还不知对讲机为何物时,日本警察早已是人手一件,当我们还在大哥大时代时,日本人早已是手机时代了。世人不得不承认,日本的电子技 术总是比其它先进国家快半拍。

  一提到日本人,便让人联想到他(她)们总是点哈腰的客气,可是他们在执法时却冷酷无情,对中国人罚起款来不但不讲情面,无论你怎样态度好,你前脚一走,他后脚还要将情况通报给我驻日本的当地办事处,结果很快反馈到船上和船员所在公司,等待你的是人财两空的结局。致于开车违章罚款还是小事,扣车误事,在日本那个商品社会对个体业者损失就大了,上班族轻者工资拿不到手,重者被炒了鱿鱼。由于日本交通的严格管理,驾车人素质都很高,所有驾车人都要到驾校经过严格的培训,在无红灯控制的路口,遇有行人过马路,司机都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行人遇到困难或迷路找交警,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日本地铁印象

  在日本乘地铁,很难与新闻媒体报道过的“毒气案”联系起来,人们都 是紧张有序,看不到相互拥挤、抢座、争吵的情况发生。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等这样的大都市,大街上除了疾驰的轿车,行人却是不多,就是最繁华的街道也绝难见到像我国上海南京路那样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人群。原来,日本的大城市在战后都修了地铁,不但行人转入地下,各种商业中心、服务行业也都转入地下。如笔者当海员时经常去的名古屋,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地下街,当地人称“繁华街”,商场、餐厅、娱乐场所应有尽有,市民可 以随意购物、用餐、休闲。

  就是久居日本的外地人,也决难分清城市与城市的界限,因为日本是世 界上人口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如东京这样591平方公里的城市却有2000 多万常住人口,城市与城市界限很不明显,路面公路四通八达,而地下的地铁也是网络齐全,可以通往城市的每个角落。日本地铁站很多,凡是每个街口或商业区、工业区、居住区都有。站口都有指示方向的指示牌,只要你按指示牌的方向找准你要去的地方,一般人都不会迷路。地铁站都很气派,远远能看见“地铁驿”三个大字,这是因为日文是从中文演变已来的,尽管发音不同,大多数词意是相同的,如“自转车”就是我国的自行车等。站里几乎没有门,几十台自动售票机,几十个入口出口自动检 票机一字儿排开。候车厅宽敞、洁净,虽人流如潮,却没有喧哗,自动有条不紊地购票,上车下车进站出站。自动售票机上的标识详尽而清晰,线路、站名、票价一目了然。等车上车旅客都没有必要拥挤,几分钟就有一列呼啸而至。车内没有乘务员,关门开门都是自动的,旅客或闭目养神,或看书看报,或戴着耳机听音乐,没人聊天,没人吸烟,更没人吐痰。一下车,步履匆匆,很少结伴,很少搭话,各赶各的路,没有闲庭信步的悠哉相,随处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快节奏”风格。我敢说,在日本乘地铁,要是不遇到“毒 气”事件或地震什么的,肯定也是一种享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