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2007年车市三大悬念 车市能否继续辉煌

  在被誉为产品年的2006年,中国的私有汽车消费增幅达40%。就全国而言,无论是小排量车还是排量在2.0L以上的大排量汽车,其销量增幅都在60%~80%之间。买车和用车环境是决定车市走势的重要因素。2007年,车市能否继续辉煌,显然与以下几大悬念有关。

  ■车价继续全线下滑?

  从大趋势上看,2007年的车价仍然会整体走低。如此预判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目前国内车价仍未和国际接轨,有很大的下降空间;二是从目前到2010年将是国内车企发展最关键的几年,在如此竞争格局下,车企不拼也得拼,车价不降也得降;三是很多厂家仍然奉行高定价的先期价格策略,新车型定价普遍偏高,为降价做好了准备,以期直接冲击市场,完成车市再“洗牌”。

  就细分市场而言,中级车和豪华车市场的争夺将是最激烈的,因此降价空间和力度都将会是最大的。在2006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丰田卡罗拉(卡罗拉新闻,卡罗拉说吧)、一汽大众迈腾(迈腾新闻,迈腾说吧)等近十款即将在2007年上市的中级新车,它们上市后必将对其他主力中级车型的现有价格体系形成强烈冲击。2007年的豪车竞争,更可用两个字来形容:“惨烈”。凯迪拉克克莱斯勒讴歌、英菲尼迪、法国标致大众进口车等都在2007年重拳出击,誓死争夺中国豪车市场。因此,豪华车的价格战不可避免。

  ■燃油税会不会实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年前再次强调,2007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但几乎是与往年完全一样的程序,交通部从去年12月份开始征收2007年度的养路费,如此看来,最少在2007年,燃油税依然难以开征。

  业内专家指出,燃油税什么时候推出,表面上看是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低,但归根到底是各个利益部门博弈的结果。据国家能源办人士此前对外透露,已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目前备选的高中低三种方案中,燃油税征收最低标准设在了30%,中等为50%,而最高甚至达到100%。值得乐观的是,从国家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领导的频吹暖风可以看出,燃油税的实施已经不再遥远。

  ■“三包”政策会否出台?

  俗话说“好事多磨”,用在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上,似乎最恰当不过了。去年的“3·15”晚会上,业界盛传将颁布出台的《汽车“三包”规定》最终没有现身。最近有消息说,汽车“三包”政策有望在2007年“3·15”正式出台。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就此政策听取各方意见。

  在汽车“三包”草案中,有规定表明,因消费者未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部分,销售商、制造商、修理商能够证明不是由于产品质量原因造成的,不承担“三包”责任。另外,草案将汽车进口商等同为汽车制造商,由汽车进口商先承担赔偿责任,再由进口商向国外制造商追偿。然而,即便是新汽车“三包”政策执行后,仍将面临不少难题:比如,厂商与经销商责任如何区分?产品质量如何鉴定,由谁来鉴定责任并保持鉴定的客观公正性?在种种难题之中,可以说,“谁买单”才是整个“三包”政策最根本的问题,也是“三包”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市 | 悬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