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长安奔奔、君越、骏捷--年度车型(图)


  年度车型-奔奔快跑

  它出身清白却饱含热血,出手不凡却价格低廉,它是长安汽车打开轿车大门的关键之匙

  郎坐在一辆金黄色轿车的前脸上,都市男孩紧贴车尾抱胸而立。这是中国擅长描写都市男女生活的漫画师朱德庸的一幅广告画。画面上方写着:“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 奔放上市”。

  作为长安自主轿车奔奔上市后推出的第一个形象广告,朱德庸的简单几笔,不经意间将人们在繁忙、紧张、平凡、沉闷的工作之余,期望得到自由、动感和奔放的生活态度表露无疑。

  在新式词汇不断被制造的今天,这些都市时尚男女或可被称为“奔奔一族”,而他们之间或还可互称为“笨笨”。一款小车——长安奔奔——可以说凝聚了它最重要目标客户群的最大的精神内涵。

  2006年11月18日,奔奔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宣布上市。表现奔奔上述产品品牌含义的广告也出现在拥挤的地铁车站。奔奔来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轿车终于粉墨登场。

  此前的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长安自主研发基地时,亲自为奔奔轿车点焊。长安汽车宣传部部长刘跃称,这旨在告诉人们,长安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号角已经吹响,长安汽车有实力有信心做好自主轿车。

  很显然,将奇瑞QQ挑于马下,树立国内经济型两厢轿车新坐标,成为长安奔奔的使命。如同QQ当年为奇瑞销量做出极大贡献一样,奔奔成功与否将是长安汽车打开轿车大门的关键之匙。

  小鬼当家

  “这是长安汽车历经3年,由上百名中外专家和技术人员设计和研发完成的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小轿车。”长安汽车上下对于奔奔身世都有如此骄傲的回答。弦外之音,不言自明。未来倘若奔奔畅销,它不会遭遇任何来自知识产权方面的诟病。

  奔奔在工厂的研发代号是CV6。根据经济型轿车市场状况和发展趋势,长安汽车于2003年决定开发这款产品。此前,代号为CM8和CV9的长安汽车自主项目已经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启动。

  CM8项目采取的是“跟随”外方伙伴开发的思路,而CV9则更多过渡到与外方“合作”的开发阶段。在上述项目积累的研发基础上,长安汽车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朱华荣告诉《汽车商业评论》:“CV6的研发,长安汽车的参与度上升到50%,它包括车体的指标控制、电气件、车身外覆盖件以及底盘平台的开发等等。”

  CV6或者奔奔,迈出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道路上的实质性一步。从这款车开始,长安汽车逐渐变成了具有控制能力的设计项目整包商,外方则从一个项目总承包者逐一变成一个按长安需求进行的设计者。

  不要看不起中国的汽车自主研发者们。奔奔并非是款经不起推敲的小车。朱华荣说,长安汽车的工程师们采用完全正向开发的模式,在3年的开发历程中,试制了101款奔奔样车,进行了100多万公里包括山区、市区以及强化坏路的道路试验,5万次的车门开关疲劳测试、车身扭转强度测试、热害、排放试验以及严格的前后悬架强度测试等近300项可靠性试验。

  奔奔经得起推敲之处还在于它搭载的全新1.3L全铝发动机,经过冬季零下34度的启动试验、夏季海拔5000米以上连续500小时满负荷试验,动力强劲,性能优异;关键的汽车电子零部件ABS+EBD、EPS、电喷系统等全部实行进口。

  不能否认,奔奔的研发有着外方一半的功劳。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IDEA公司的世界顶级设计师Justyn Norek亲自操刀设计了奔奔的车身造型,结果奔奔车身长、宽、高、轴距分别为3525mm、1650mm、1550mm、2365mm,刷新同级车空间宽敞新纪录。来自一汽集团的汽车设计师常冰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这款车设计得简洁有力而又协调统一。

  奔奔是长安汽车敲打轿车之门的一记重拳。毕竟,先它而有的CM8是微车项目,而CV9尽管是基于轿车平台开发,但仍然属于MPV产品。奔奔尽管是属于低端的小车,但却并非粗制滥造之产品,属于真正的小鬼当家。

  挑战QQ

  2006年7月12日,长安汽车在北京正式发布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2006年9月20日,重庆长安汽车本部,长安CV6驶下生产线。这款小型轿车不再沿用已使用9年的长安汽车现有徽标,而是启用酝酿一年最终确定的盾形徽章里嵌入矛形的轿车品牌徽标。

  “一款卓越的产品当然更需要一个响亮的名字,长安CV6轿车的命名统筹考虑用户、产品和企业三方面,我们认为,这三者的共同特征就是动感、时尚、充满激情和富有活力,因此,我们将CV6轿车命名为——奔奔!”长安汽车总经理徐留平在产品发布会上大声表示。

  徐留平认为,从产品特性来看,奔奔造型大气、动感、时尚,蕴涵着一种“奔放”、“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的感觉以及“飞奔向前”的进取精神。

  从目标市场来看,奔奔的目标用户是那些以运动、时尚为乐趣、充满激情、富于活力、喜欢驾驶的年轻族群,他们为事业而奔、为理想而奔、为家庭而奔,他们努力向上、锐意进取,时刻保持着无限的冲劲与活力。

  徐留平更从长安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CV6取名奔奔。他说,这不仅带给消费者一款同步世界的产品,更展示了长安公司积极进取的雄心,寓意着长安公司“奔向明天”的发展愿景。

  眼下,拥有上述价值内涵的奔奔,最为希望的是它甫一亮相就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2003年在决定研发这款车前,已经对其目标市场进行了定位,并在此基础上,了解到了用户对CV6外观、内饰、配置、价格、形象、个性等方面的评价及接受度。

  2006年10月,长安奔奔的市场推广计划开始实施。长安汽车主要通过邀请国内专业汽车媒体对奔奔进行试乘试驾,不断在全国媒体上营造声势,强化奔奔的高性能。

  经过前期的市场铺垫,消费者对奔奔产品本身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这样一款吸引眼球的产品,它的价格会是多少——一时间,各种各样的猜测浮出水面。

  2006年11月18日,长安汽车亮相北京国际车展,面对层层包围的媒体,徐留平揭开了奔奔的价格底牌:售价为3.98万元的1.3L手动舒适型;售价4.28万元的1.3L手动经典型;售价为4.68万元的1.3L手动豪华型。

  以低于4万元的低价入市,显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让竞争对手措手不及。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奔奔的直接竞争者是奇瑞QQ。在目前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密布着奇瑞QQ、夏利北斗星Spark( 报价; 图片)、哈飞路宝、奥拓吉利等众多品牌,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是奇瑞QQ。

  挑战QQ的武器首先就是价格。市场人士相信,奔奔的高配置低价格是抢夺市场份额的最佳利器。2006年11月,在杀入市场后12天,奔奔共销售了628辆。同月,奔奔的竞争对手北斗星和QQ的市场价格出现波动。

  在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低价格产品的同时,长安汽车更加注重服务。截至日前,长安汽车已在37个城市确定了首批38家奔奔经销商。

  “与经销商的合作是我们实现对消费者承诺的重要环节。”徐留平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相信,当您走入长安轿车销售展厅的时候,您将充分感受到来自于长安理念的热情、快捷、周到与方便。”

  2 众口好调

  长安奔奔体现了优秀设计的变通性和包容性,这是功力不足的设计所难以达到的境界

  《汽车商业评论》特约 常冰(一汽设计师)

  “奔奔”的设计抓住了汽车造型的灵魂,即独特而匀称的整体比例。

  它比一般的微型车要高,但却很结实;比普通轿车要短,可轴距却不小,整车的站势很稳健。C柱的设计呼应了A柱的飞扬力道,又塑造了独特的侧窗轮廓,使车尾部显得轻巧而有神。这就使她能够从很远处就吸引人们的目光。

  “奔奔”各个局部的造型设计和谐统一,充满了年轻时尚的气息。连接车头车侧的前大灯舒缓流畅,后灯组则在呼应个性化侧窗轮廓的同时,自然地连接了车侧和尾门。

  更为难得的是,每一个独特之处都不显得突兀,好像是被一种整体的力量融合过一样。这种力量,正是高水准的造型设计所具有的。与为变而变的无奈牵强不同,与急于表现的过犹不及也不同,“奔奔”精到而含蓄的设计不会让你第一眼就惊奇不已,但却能够赢得最广大人群的喜爱,更能在你近距离接触它的时候给你耐人寻味的精致和凝练。

  仔细看“奔奔”,我们便可深切的体会到这种设计的魅力。

  例如它的大灯,并非多么奇特,但传递出来的神情却正是恰如其分的“奔奔”的活力和帅气;看每一条门缝线和走势,不仅仅是简洁,曲率的变化和方向的迂回都与周围的形体相称,体现着大工业产品独有的技术美感。

  而这种美感更包含着巨大的合理性和经济性,比如成熟的设计线条和曲面划分不仅塑造了这一款“奔奔”的可人形象,更为其改款和系列化设计留下了余地和便利,体现了优秀设计的变通性和包容性。这也正是功力不足的设计所难以达到的境界。

  在这里我便“斗胆”为“奔奔”做了一个Plastic Change的改款设计,仅仅是把一体化的前保险杠和隔栅做了改动,便让“奔奔”有了另一种表情,请各位品评。

  “奔奔”的目标人群生活环境跨度很大,需求爱好也有较大差异,正所谓众口难调,而“奔奔”做到了这一点。这除了品牌形象、合理定价之外,主要还是应该归功于“奔奔”这种符合东方人美感哲学的含蓄而精到的造型设计。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葛帮宁)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 朱德庸 | 朱华荣 | 年度车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