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长安奔奔、君越、骏捷--年度车型(图)


  年度车型-非凡君越

  上海通用开发君越的成功意义不在中国本土汽车公司自主研发之下

  《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社 记者 孙贺芳

  2006年,上海通用汽车以超过40万辆的销量,再次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其中,中高级轿车别克君越贡献了约4万辆的销量。

  君越是上海通用这个合资公司本身结出的果实,除了沿用美国通用汽车别克LACROSSE的平台之外,其外型、内饰、车身以及动力总成的匹配都是在上海通用主导下,通过旗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PATAC),整合全球资源全新开发而成。

  1999年7月,上海通用推出别克新世纪3.0轿作为通用汽车最新一代别克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首肯。但2001年,全新奥迪A6和本田雅阁汽车的上市夺取别克新世纪大部分市场。时任上海通用总经理的陈虹提出开发别克君威计划。他提出:以本地消费者审美情趣、需求为标准的产品研发原则。

  别克君威很快上市,它是在通用汽车北美别克REAGL基础上的小改型。上海通用的高层继续思索,君威之后上海通用将为别克品牌准备什么样的产品?

  当时,美国通用汽车正在研发REAGL后继车型全新别克LaCROSSE。但这个车型从外形到内饰都明显不符合中国客户的需求。随后,泛亚技术中心提出是否与通用汽车控制的澳大利亚霍顿(HOLDEN)公司合作,但对方的开发费用超出上海通用的承受能力。

  最后,陈虹发出了狠话:既然有这么多资金投入,又有君威项目的经验,SGM18项目(君越项目内部代号)全权交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负责。

  2003年下半年,SGM18项目正式立项。在汽车业已有30年经验的张立人接受了项目组总负责人的头衔。为了使这个项目顺利进行,2003年5月,原上海通用的工程部门合并到泛亚中心,泛亚中心在保留独立法人的前提下整合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的工程中心。

  按照一般理解,新车研发分为五个层次:简单改内饰(Freshened)、改脸(Reskinned)、大改(Restyled),平台研发(Reengineered),开发全新平台的新车(Redesigned)。SGM18的开发属于第四个层次。它利用北美LaCROSSE平台,根据新开发车身和电器系统的要求,反过来对平台进行适应性优化。

  在造型设计阶段,上海通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泛亚做设计的同时,也有包括日本、意大利以及北美多家设计公司共同参与君越的设计造型。所有的油泥模型被拉到了上海,结果是选择以IDEA公司的方案为主轴,综合其它设计因素设计新车。

  “这样(君越)的整车开发对于上海通用来说第一次。”张立人说。他们组织专门的研究团队,对现有体系进行研究,并向北美专家不断请教,然后制定出了一个简版的SGM18整车技术规范。

  汽车产品开发一般有三条线:总体布置、设计零件和系统、整车性能规划。这三条线同时开发,互相制约,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泛亚的技术人员最终发现,单纯的造型设计必须与工程技术的可行性结合起来,造型要发布的数据必须符合规范。

  “我们整合世界上在众多领域属于前沿的供应商,无论动力系统还是整个内饰、科技配备、操控性都使产品上了一个层次。”泛亚项目管理部总监徐平说。

  2006年2月22日,经过149辆SGM18样车试验之后,代号SGM18改名为别克LaCROSSE君越,正式向全世界亮相。它以现代、年轻以及“永远30岁”的崭新姿态创下了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主导开发适合中国本土需求的第一款中高档轿车,同时也以极好的燃油经济性打破了美国血统汽车“油老虎”的习惯称号。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中国市场需要专门为中国人制造的高级轿车,我们或许已经做到了。”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 朱德庸 | 朱华荣 | 年度车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