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沃尔沃集团六大业务转向中国

  近日,沃尔沃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约克姆·雅伯向媒体公布了该集团新的中国战略,与2004年11月19日该集团在北京公布的“中国化战略新进程”计划相比,沃尔沃集团已经不再只把眼光盯在中国重型汽车市场,而是打算将其最核心的6大主业务全部引进中国市场。

  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

  作为一个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已经有相当高的市场知名度,但实际上它今天与沃尔沃集团已没有任何关系。

  沃尔沃集团是一家1927年创立于瑞典的以商用运输整体解决方案为主业的供应商。1999年,沃尔沃集团重新确定了发展方向,把沃尔沃的轿车业务卖给福特公司后,开始专注于开发、生产和销售商用运输产品,这意味着沃尔沃集团从此完全退出了轿车行业。在以后的几年中,沃尔沃集团在世界三大洲实现了三次大规模收购,先是在亚洲收购了三星重工的挖掘机业务;而后又在欧洲收购了雷诺卡车公司,在北美收购了迈克卡车公司。这三次成功的收购使沃尔沃集团成为欧洲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北美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以及世界最大的重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目前沃尔沃集团的6大业务领域包括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用柴油机、宇航和金融服务。

  这家跨国公司的实力不可小视,据资料显示,沃尔沃集团不仅是世界上第二大客车制造商,而且还是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之一;世界上80%的主要新型飞行器发动机均由其提供。去年,沃尔沃集团的净销售额增长了14%,达231191百万瑞典克朗(2004年为202171百万瑞典克朗);全球员工人数81856人,在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85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

  为何瞄准中国市场

  作为一家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当沃尔沃集团在世界各地全线飘红时,当然不会放过全球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2004年3月底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松访问中国时曾强烈表示了进入中国的决心:“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作为一家‘瑞典中国公司’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在今后的竞争中,我们将转变为一家‘中国瑞典公司’。”实际上这番话的真正含义是沃尔沃集团已经进入与中国合资合作的第三个战略阶段——在中国制造并向全球供货。

  据了解,沃尔沃集团当初在制定全球战略规划时,把在中国的合资合作分成了三个战略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焦点”战略,即把中国当成一个焦点来关注;第二阶段是“三足鼎立”战略,即把卡车在全球的市场划分为欧洲、北美和亚洲3大部分,亚洲的中心是中国(2003年初,沃尔沃卡车亚洲区总部已迁至北京);第三阶段是把亚洲的生产基地移至中国。目前沃尔沃集团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战略任务,如今正在实现第三阶段的计划。

  沃尔沃集团的中国化战略是其全球战略中最具分量的一粒棋子,它意味着沃尔沃集团将依托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的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在全球采购方面,负责集团全球采购业务的沃尔沃3P公司已经于2003年在上海设立总部并开始工作;生产体系也随着2004年3月第一台华沃卡车下线而融入中国市场;金融公司、IT公司、物流公司以及动力公司等,正在陆续进入中国。

  2006年是沃尔沃集团大动作的一年,3月份以15亿瑞典克朗从日产汽车手中购得日产柴4000万股普通股,相当于13%的股份,并有权在4年内收购其余6%的股份;同时还将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探讨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合作的可能性;7月份沃尔沃客车正式在中国上市;8月份沃尔沃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正式开始中国业务运营;9月份获得山东临工70%股权;10月份宣布在中国建立联合交通事故研究中心。

  沃尔沃集团正在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竞争,相关行业的中国企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尔沃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