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秦力洪:国内车价还远没有和国际接轨

  一脸书生气的秦力洪总有惊人之语。作为奇瑞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相比其他汽车企业的老总,他的言谈更显锐气,一如奇瑞这个自主汽车企业那般充满活力。

  “奇瑞跑起来还嫌慢”

  1月5日,奇瑞在北京举行了第30万辆旗云轿车交付用户的仪式。

秦力洪在仪式上宣布,2006年奇瑞销量突破30.5万辆,紧随上海通用、南北两个大众之后,稳居国内乘用车四强,取得了“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06”的完美收官。

  近3年来,奇瑞的年销量依次为8万辆、18.5万辆、30.5万辆,以急剧增长的速度改写了自主汽车的发展记录。在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2005年和2006年,奇瑞实现了“激昂05”和“奔腾06”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国内自主汽车的领军企业,奇瑞的“大跃进”令人振奋,但也让关心奇瑞发展的人士担心,奇瑞是不是跑得太快了。对此,秦力洪对记者说:“的确,有不少业内专家对奇瑞的快速发展表示担忧,有的甚至给公司董事长写信陈述己见。我们认为这些担忧和告诫都是善意的。尽管近两年来,奇瑞的发展迅速,但公司上下都感觉到,奇瑞跑起来还嫌慢,因此我们提出要‘飞跃07’。”

  秦力洪认为,中国汽车业目前进入了最好的一段发展时期,这个机会稍纵即逝,错过了就很难再抓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也经历过同样“井喷式”的发展。1965年,日本汽车的出口量只有19万辆,到了1970年达到100万辆,1973年突破了200万辆,1980年接近了600万辆。他说:“与那个时候的丰田公司比,奇瑞现在的发展速度并不快。”

  “竞争远没有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上个月,奇瑞汽车公开宣布全系列车型降价、增配。价格调整后的奇瑞轿车形成以“98”为特征的新价格序列,即QQ32.98万元、QQ63.98万元、旗云4.98万元、A56.98万元、东方之子8.98万元以及V510.98万元的起售价格。

  经历过恶性价格战的国内车市,对降价是又爱又怕。因此,近两年来,尽管汽车价格还在不断下挫,但几乎没有厂家愿意站出来公开降价。奇瑞的降价举措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岁末年初的车市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记者问秦力洪,5年前,旗云轿车的售价是10多万元,现在最低售价为4.98万元,价格下滑太快了,奇瑞还有多大的利润空间?

  秦力洪回答说,5年前,捷达桑塔纳的价格在十六七万元,现在最低售价已经进入7万元区间,相比之下奇瑞的降价幅度并不大。他说:“奇瑞车型的保值率还是比较高的。近几年来,以我们为代表的自主汽车企业不是随着汽车价格的下调走下来的,而是带领汽车降价一路走下来的。”

  对于奇瑞有无利润空间的疑问,秦力洪说:“我们的经营管理者并不傻,如果没有利润,我们不会越干越火。”他解释说,2005年奇瑞在研发上投入了13亿~14亿元,2006年把年产能从30多万辆扩大到70万辆,这些投入都是奇瑞的自有资金。“相比多数合资企业,奇瑞的利润的确不高,我们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追求市场最大化。”他感慨说,国内有一家合资企业,生产规模并不大,但2006年的净利润高达60亿元,这说明汽车市场目前的竞争远没有达到白热化的程度,车市竞争还不充分。

  伴随持续的价格高台跳水,汽车业进入微利时代成为业界共识,但秦力洪并不这么看。他对记者说,在美国生产的汽车成本比中国高得多,但目前的价格比国内低得多。“很多合资企业在新车型上市的时候说,售价已经与国际接轨,在我看来,国内的汽车价格还远没有和国际接轨。”

  “奇瑞吃饭的饭碗是经济型轿车”

  最近,奇瑞先后推出了4款新车,分别是1.8L的东方之子、1.3L的旗云、2.0L的V5、1.3L的QQ6。这些新车型排量更低,价格更有竞争力,属于冲量的车型。在多家企业竞相上马大排量、高档车型的时候,奇瑞再一次向低端拓展。

  对此,秦力洪解释说,他们通过调查发现,随着用车成本的提高,家用轿车的黄金排量有从1.6升向1.3升转移的趋势,公务用车也开始从2.4升、2.5升的黄金排量向1.8升、2.0升转移。他说:“奇瑞吃饭的饭碗是经济型轿车,我们必须牢牢守住这块阵地,先做大、再做强、再做精。”

  对于奇瑞将为克莱斯勒贴牌生产小型车的传言,秦力洪承认确有其事,但具体细节还在谈判中。他说,通过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奇瑞轿车将大批量进入北美市场,至于是车型先进入,还是车型与品牌一起进入北美市场,还没有最终确定。他透露,今年春节前后,奇瑞将和克莱斯勒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合作内容。秦力洪认为,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一定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曾就职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秦力洪是2005年2月加盟奇瑞的,他回忆说,当时到奇瑞接受面试的时候,曾被问到:“奇瑞要用多长时间能做到奥迪目前的水平?”秦回答说:“到我退休的时候,奇瑞能成为丰田、大众这样的企业就很满意了。”他对记者说,与跨国汽车公司相比,奇瑞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让奇瑞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力洪 | 车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