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试车报告

巡视-天宇--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

  天语(天语新闻,天语说吧)SX4是一款很特别的车子,设计融合了日本和欧洲合作开发优势。这款视野宽阔、高坐姿的天语SX4让我想了个更直接的形容———SUV轿车,在同级别的竞争车型中,有着很明显的不可替代的差异化优势,我们且称之为“四高”。

看来长安铃木雨燕之后要使出真本领了。

  铃木与重庆长安集团合资的长安铃木继去年推出“雨燕”后,今年再下一城推出这款重量级三厢轿车SX4,中国也是三厢SX4全球市场第一上市的地方。短小精干的外形,内部宽敞的空间,配上全新的发动机变速箱,让人对这种级别的轿车有了一个重新认识的感觉。“天语”是长安铃木通过网络征集的形式为这款新车征集的中文名称,该车的原型车是铃木和菲亚特联合开发的小型四驱越野车SX4,外部造型由大师乔治亚罗亲自操刀,U字形前脸、上挑式前大灯都是当今欧洲车上最为流行的设计元素。伴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促使以省油著称的铃木汽车开始了更雄心勃勃的计划。

  高———令人称道的“高顶”设计

  在外形上SX4并不特别夸张,从设计角度看,新车外观时髦。车灯以及A柱的设计借鉴了很多欧洲车的特点,这样做可以为车主获取更多的转弯视野,并在车主和行人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得更多些。静态时就明显感到较高的车顶前部显出俯冲的姿态,其大尺寸的车轮与隆起的轮眉、后部保险杠突出了运动型的车身设计,不仅通过性强,外形与车的功能相对匹配。新车除了要有文化内涵还要有自己的个性,简洁富肌肉感就是它的特征,L形大灯与前进气组成U形的笑脸极具亲和力,前后轮两边鼓起的轮眉显示了它有不凡的力量,修长的车尾运用空气动力学设计,拥有保持车身平衡的下压力,支持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特别要说的是天语SX4的高车顶,这是其最大的亮点之一。经常驾车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保持直立坐姿驾驶车辆,可以大大减轻驾车过程中背部肌肉对脊椎的压力,从而避免长时间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感,甚至腰椎受损的可能。不过,对于一般车型而言,由于受到车高的限制,如果保持直立坐姿,那么头部空间势必会感到压抑。而对于天语SX4来说,这就不是问题了。座椅的特殊设计保证了驾驶者即使在直立坐姿的情况下,也能有足够的头部空间。

  此外,天语SX4的高车顶设计和特殊的Upright座椅可以使车主在进出车门时,不必屈体弯腰便能方便地迈进迈出,就像从车座上直接站起来那样。尤其对于女士来说,在一些公众场合能够以优雅的姿态进出车门,可以避免走光的尴尬。天语SX4是欧洲风格和铃木血统的混血儿,运动、时尚、舒适等诸多元素的集成体也许是全球战略车的性质,天语SX4的造型上更多采用了欧系车与日系车风格相结合的手法。整个车身线条饱满、充满张力,使车身看起来有如欧系车的厚重、安全;而车身曲线的流畅、圆滑,又使天语SX4身上处处体现了日系车注重细节的风格。天语SX4配备了20560R16的宽胎,加上前脸大通风孔、前雾灯轮廓造型、宽轮眉以及短车尾的设计,整车充满了运动元素。晶钻鹰眼式的前大灯造型,使得天语SX4时尚了不少。

  同样由于天语采用了“高顶”设计,A柱的倾斜角度不足,A柱的下方增加了一个小的三角窗,以减少驾驶者转向时的视觉盲区。不过A柱上的三角窗在过弯时会影响视线,这似乎是启用发动机舱前移设计的车型不可避免的缺陷,奥德赛毕加索( 报价; 图片)、颐达等都是如此。

  高———高配置让天语SX4更舒适

  天语SX4采用了SMARTKEY系统,该系统可以当普通的遥控钥匙使用,同时也可以实现无钥匙开门和点火。当车主双手拎满物品,无法腾出手再在包内寻找车钥匙的时候,只要走近爱车80cm,SMARTKEY系统便可以感知并打开车门锁和行李舱锁,车主只需用手指钩住门把手或行李舱盖便能打开,解放自己的双手。如果车主随身携带钥匙坐到驾驶席上,无需掏出钥匙,只需拧动位于点火开关上的起动旋钮,便可起动发动机。

  日本车一直以可靠性著称,这种可靠不但是指使用时间内,零部件不出故障,还表现在安全上:首先强化乘员舱内的钢结构,让整车抵抗冲击的能力增强,车身变形系数小,高速转向更准确,其次配备前双气袋、前双侧气袋、双侧气帘以及三点式安全带,构成了完整的被动安全系统,在主动安全方面配备了最新BOSH8.0的ABS系统,反应更敏锐,EBD系统在制动下对稳定车身有极大的帮助,BA刹车采用3英寸的真空助力鼓,制动时间与距离绝对让很多同级轿车汗颜,车身已通过EURONCAP的碰撞试验,总体评分达4颗星,所以SX4的A柱比较粗壮。

  天语Sx4车内空调运行启动很快,车内隔音效果不错,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声音安静。同时,新车设有6种音响效果,8声道音响模式。高配置的SX4有八喇叭的六碟CD以及自动恒温空调系统,双液晶屏随时提供音响、温度、油耗等各种信息,车内还设计了众多的杯瓶座的储物格,甚至座椅下的空间都不浪费,铃木不愧为造微型车专家,熟练的空间运用经验,也体现在这款中级车上。

  高———视野开阔的高坐姿驾驶舱

  坐进车内,感觉内部空间比想象中大很多,毕竟是一款以SUV为原型的中级车。车内布局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坐姿比较高,视野开阔,内饰沿用了SX4四驱车型的设计,简洁,没有刺眼的桃木,很耐看。SX4的内饰以人性化为设计理念,尽量考虑到顾客的舒适性与方便性,车身设计了1.555米高,头部有更多的活动空间,真皮座椅虽然没有电动调节,但椅垫的承托力十足。这款车的日本设计师本田治一直在强调座椅的高坐姿、高视野,人工力学设计的椅子保证乘员舒适的直立坐姿,减少了长途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感,而且进出车也很方便,腿部也释放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天语SX4的内饰相对简洁大方。仪表盘灯光悦目,中央显示屏具有油耗、温度显示等实用的功能。浅灰色的座椅、门饰板与黑色的仪表台搭配,仪表板的开关按键直观、便于操作,没有过多的花哨设计其间。在中控面板、换挡杆和仪表板等区域点缀银色的装饰条,色调搭配舒适协调,没有任何生硬感,车内材质的色彩以素色面料和金属质银色相搭配,也与车辆的运动风格相呼应。中控面板设计整体感很强,各功能区一目了然,互不干涉。多功能T形方向盘使用的材料还是模具的做工不错,握感很好,音响的控制全部在掌握之中。

  在舒适度方面,乘坐空间从前排到后排的头、腿部空间都令人满意,同时,后备行李厢空间宽大。座椅坐上去比较贴身,对身体腰腿部的支撑力都很有效。液压离合器踏板比原先的拉线式操作更加省力,助力方向盘比想象中的要稍微重些,这对于以轿跑车设计定位比较吻合。总体来说内饰的做工比较细致,让人感受到这款车的品质。

  高———高速行驶时方向沉稳

  天语SX4采用了铃木公司目前最先进的M16ADOHC16气门全铝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也是一款全新的五挡手动变速箱或一款四前速自动变速箱。与之前国内上市的利亚纳所搭载的M16A发动机相比,天语SX4搭载的发动机在技术上采用了更先进的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发动机的动力特性有所提高,最大功率达80kW,最大扭矩也提高到144N·m。另外,由于VVT的运用,油耗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此外,天语SX4还采用了电子节气门技术,因此油门比较灵敏,驾驶者要做到自如操控油门还需要短时间的适应,否则在加减速时车辆很容易出现“顿车”的现象。

  试驾中,笔者发现天语SX4在中速以及中高速时,加速性能更明显,在城市路段并线超车显得驾轻就熟。天语SX4的底盘是比较喜欢的那种类型,偏于欧系车风格,悬架调校得比较硬,底盘也比较高。高速转弯时,悬架对车身有足够的支撑。205型的宽胎使车辆具有很好的附着性。“高顶”设计的车型一般高速稳定性较差,但天语SX4却能在“高顶”设计和高速稳定性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契合点。在高速试驾中,车身没有丝毫“发飘”的迹象。

  在试驾过程中,还感受到它所具备的其他一些特点。比如它的后视镜设计得非常宽大,因此驾车过程中的后方视野非常好。另外,天语SX4虽然采用的是中级车很少采用的205型宽胎,但由于底盘及4轮翼子板内侧都采用了很多的降噪材料,因此在高速时的胎噪声非常低。

  在操控性方面,三辐式方向盘转向比紧凑,在高速行驶下方向沉稳。底盘感觉硬软适中,但减震更细腻,而在高速转弯中偏硬朗。前部的麦弗逊独立悬架设计,后部半独立悬架包括弹簧与各连杆与整车动力表现匹配。在拥挤的道路中行驶,起步平稳,变速箱齿轮转换和咬合感觉精确,发动机动力输出顺畅。相对来说,4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驾驶起来更为轻松,良好的空间和坐姿更适合女性车主。想加速超车时,只需将挡位从D挡轻微向左平行滑入3挡即可获得更大扭力。在湿滑、上下坡等不同的路面情况下,这款车还体现出了良好的通过性。

  长安铃木三厢SX4参数

  长×宽×高:4490×1730×1555mm

  轴距:2500mm

  车重:1185kg

  引擎:横置直列4缸16VDOHCVVT连续可变进气

  变速箱:五前速手动或四前速自动

  容积:1586cc

  压缩比:10∶1

  最大功率:80Kw/5500rpm

  最大扭矩:144N·m/3500-4500rpm

  驱动方式:前轮

  制动:前碟/后鼓

  悬挂:前麦弗逊式/后纵臂扭力梁半独立式

  轮胎:205/60R16

  油箱容量:50L

  ———— 总结 ————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把首发选择在中国或是为中国量身定制新车。长安铃木将天语SX4定位于全功能进化型中级车,希望能够通过它在各个性能领域的突出特点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而相对来说,天语SX4更是一款内秀的车型,希望读者们在选购中细细体会这款车的性能特点吧。笔者到目前只想说,更期望SX4两厢版本的车尽快上市呢。

  

  上图:我国台湾地区去年底新上市的铃木SX4两厢版本

  同比车型

  东风日产颐达

  颐达和天语在空间设计理念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小车大空间,坐姿比较高。两款车的发动机性能(包括油耗)也比较接近。相对颐达较为轻巧的方向感,天语的底盘调校更加运动,弯道中的乐趣更多。颐达显得更为绅士一些。

  长安福特福克斯

  福克斯的轮距与轴距很大,且动态表现令人赞赏,一点也感觉不出这是一部接近1400千克的车。福克斯的内部空间较大,但所用材质较差,做工不如日本车铃木天语细致。建议同为长安系可以互相学习一下。

  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

  赛拉图一改以往人们对韩国车做工简陋、粗糙的印象,天语在装备质量和工艺水平上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两车在外形设计上都趋向欧洲风格。就综合竞争力而言,天语的大空间值得期待。不过相对赛拉图的价格也是十分吸引。

  海马汽车福美来2代

  福美来2代外观大众化,内饰精致,动力强劲,乘坐舒适度虽有不足,但其性价比很高,是家庭用车的一个好的选择。可以预见,同是近期上市的热销车福美来2代,与天语也会有一番龙争虎斗。

  上海通用凯越

  上海通用的选车功力非常了得,从持续热销中代表了国人对车的要求,车身长,内部大,价格相对便宜。坐在后排,腿部丝毫没有那种局促感。车头、车中、车尾三部分的比例协调,楔形车体有跑车味。和天语有着不同的诉求。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试驾 | 长安铃木天语SX4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