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关税下降进口车减少 人民币升值豪车增长

  关税大降深圳口岸汽车进口去年总体减少近两成

  人民币升值促高档车进口增长

  专家称进口车成本有望再降低,大排量车进口量仍将继续上涨

  按常理,关税降了,进口商品会显著多起来。可经深圳口岸进口的汽车总量,因关税下调后反而呈明显下降趋势。

昨日,深圳海关公布统计数据,2006年深圳口岸进口汽车14221辆,价值6.5亿美元,分别下降19.5%和11.3%,但排量超过3升的高档车进口依然出现增长。

  市场不领情低档进口车黯然失色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去年1月1日起,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由30%降至28%。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最后一次调整后,汽车关税已从2001年的70%—80%猛降到25%。

  受政策调整,深圳口岸进口汽车呈现大幅波动态势,进口车数量大体呈两头高、中间低的“U”形分布。据海关统计,进口量较大月份主要为关税下调后的1月和7月,分别进口2054辆和1297辆。同时,进口车许可证即将到期的11月和12月,汽车进口量明显攀升,分别达1458辆和1649辆。受4月起国家调高大排量汽车进口消费税的影响,5月和6月的进口量显著走低,分别进口838辆和756辆。

  整体而言,汽车进口并没有因为关税降低而出现“井喷”,反而下降了。专家说,这主要因为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国产中低档汽车已占领市场大部分份额,关税下调对汽车进口的促进作用已不像关税下调之初那么明显,对市场影响不大。

  更关键的是,老百姓主要购买的是国产中低档车,而进口低档车再没以前那样吃香了。据统计,去年深圳口岸中、低排量汽车进口数量大幅下降,其中排量2.5-3升小汽车进口3347辆,下降52.5%;排量1.5-2.5升小汽车进口2969辆,下降29.6%。

  消费税开征无碍高档车进口增长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国家出台消费税新政策,意在遏制奢侈品的大宗消费,但高档进口汽车市场上依然一片“生机勃勃”。汽车进口高档化趋势加剧,大排量汽车进口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去年深圳口岸排量超过3升的小轿车共进口3312辆,增长8.9%;越野车进口1842辆,增长1.2倍。

  专家说,进口车本身价位就比较高,5%的关税降幅及消费税对那些高端消费者没有太大影响。更主要的是,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攀升,使主要以美元为资金结算单位的进口汽车成本大幅降低,促进了高档汽车进口数量增长。

  同时,新消费税政策的影响还被其他因素“稀释”。自4月1日起实行的新消费税政策,对大排量汽车进口消费税率做出调整,使排量超过2.5升的进口汽车成本增加。受此影响,去年4、5月份进口汽车数量同比下降19.8%和24.9%。但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以及随后的人民币汇率不断攀升,基本抵消了新消费税对进口汽车带来的影响。加上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大排量汽车进口一直保持增长趋势。

  人民币升值

  进口车市继续高档化

  深圳海关贸易专家预测,随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逐步到位,今年部分品牌进口汽车不再由深圳口岸进口,汽车进口、销售环节均由国外汽车生产企业在中国的总代理商进行,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的汽车将会进一步增长。

  专家指出,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汽车进口关税已降到底线,今年进口汽车关税不再调整,进口车价受汇率变化影响更大。由于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进口汽车成本有望继续降低,大排量汽车的进口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

  “深圳口岸今年进口车市仍将以大排量、与国内品种有差异的汽车为主。”业内人士表示,高档品牌小轿车、越野车将继续成为进口汽车的主要品种,进口车型也更加体现出高档化、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税 | 人民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