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跨国车厂搏杀开始 大众通用丰田争霸中国

  2006年过去了,又到了汽车跨国公司总结业绩的时候,尽管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一个完整的财年还没有过去,赢利情况还要看最后几个月的收获,但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几乎成了每家跨国公司财务报告的重要数据,所以,它们大都急切地想展示一下在这个市场的表现。

  特别是大众与通用,作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实力最雄厚的两大跨国公司继续厮拼,都想当“老大”。而丰田虽然没有公布2006年中国业绩,但渡边社长看似低调的新年献辞仍暗示着丰田不会甘心久居人下。

  2007年,新一轮跨国汽车公司中国搏杀又开始了。

  大众说:继续担当市场领导者

  上周,大众中国正式发布了2006年全年在中国市场(含港澳地区)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实际零售量为71.1298万辆,同比增长24.3%。报告称这一数字“刷新了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22年来的历史纪录,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的国际汽车企业,并继续在中国轿车市场担当领导者。”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2006年大众在华实际销量中,在内地销售的国产车为62.2786万辆,进口车6021辆,比2005年增长22.8%。在62.8807万辆内地总销量中,奥迪品牌达到创纪录的8.1708万辆,同比增长38.8%,其中国产奥迪7.7222万辆,进口奥迪4486辆。而在首次被纳入大众中国管理体系的港澳地区,新车零售量为1906辆,也比上年同期有28.3%的增长,其中大众品牌1006辆,奥迪品牌900辆。

  大众能够在2006年稳住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其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到华后实施的“奥林匹克计划”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全新中国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奥计划”使大众在品牌定位、降低成本、改革营销网络、提高国产化率等各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成效,2006年的三大业务目标——销售总量超过上一年;市场份额得到稳定(17.5%);在中国的业务重新实现盈利——逐一实现范安德表示大众中国在2007年必须再接再厉,在巩固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将‘奥林匹克计划’所推行的改革从广度向深度推进”。同时他还承诺,2007年将实现大众汽车的产品销售结构更加合理、新车零售量和盈利水平超过2006年既定目标。

  通用说:延续在华整体领导地位

  通用中国也于上周公布了其在中国的业绩。报告称,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与两大合资企业的卓越表现,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历史新高,2006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产销总量达到87.6747万辆,比上年增长31.8%,“延续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领导地位。”

  报告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共销售46.0155万辆,同比增长36.5%,“以较大优势巩固了其在中国微型车市场中的龙头地位”。上海通用则共销售41.3367万辆,比上年增长27%,“成为中国乘用车行业首家年销量突破40万的厂家”。

  在进口车方面,去年欧宝品牌销量达3801辆,实现42%的增长;萨博品牌自去年第三季度由上海通用正式接手为全国总经销后也销售了364辆。

  另外,2006年也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超常规发展”的一年,其零售信贷业务合同量同比增长率达280%。

  去年9月,在通用中国的首个公司员工日上,通用中国总裁兼CEO甘文维宣布了新的公司形象目标——与中国汽车工业共赢未来。其核心信息是:通用汽车致力于为中国社会的成长和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通过携手在华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通用承诺将把最领先的汽车科技、产品和服务引入中国。而在去年更早些时候,通用中国还发布了新的公司远景规划——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最好的汽车公司。并制定了高标准的发展战略部署。

  丰田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丰田中国没有公布其2006年市场业绩,但私下里有记者问及此事时,丰田方面也透露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销量为30.8万辆。

  丰田为何不像大众和通用那样“张扬”?从该公司渡边捷昭社长的新年致辞中也许可以悟出其如此低调的真正含意——丰田并不急于现在就当中国市场的老大,但早晚一天会成为老大。

  渡边捷昭将2007年定位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的一年”。为了使其基础更为坚实,丰田首先计划在产品方面,把LEXUS雷克萨斯LS混合动力车从日本逐步推广到世界各地市场;同时新卡罗拉(卡罗拉新闻,卡罗拉说吧)今年将率先以中国市场为起点,开始投放到全球市场中;而在顾客的价值理念正在向多元化发展的日本市场,今年预计推出的新车型数量会比去年更多。

  其次在生产方面,今年春天将在富士重工的美国工厂开始投产CAMRY,之后俄罗斯新工厂也将在今年年底开始投产;继续在中国和泰国逐步建立新的工厂;在日本国内对高冈工厂生产线进行的更新换代将在今年之内完成,今后该工厂将作为“产品制造的重要革新基地”,并成为全球丰田的示范工厂。

  第三在本土化方面,随着海外事业的持续扩大,将在本地人才的培养和海外事业体的独立运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从而继续推动丰田的本地化战略。

  第四在研发方面,将继续在“环保、安全、节省能源”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尤其是在环保方面,将混合动力技术作为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熃一步充实混合动力汽车系列,同时积极推动PLUG-IN HYBRID熆赏獠砍涞纭⒐┑绲幕旌隙力技术牭难芯靠发。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2006年丰田在全球约销售了880多万辆汽车,虽然没有通用的多(900多万辆,未经证实),但利润仍然居第一位。2007年丰田70岁,但它的竞争对手认为它依然很年轻,并且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中国市场上,丰田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就是大众。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罗 | 中国 | 丰田 | 大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