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7CCTV汽车巅峰论坛 > 2007CCTV汽车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何毅:自主品牌还是应该大胆走出去

  何毅:首先祝贺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你们的产品获得千万甚至上亿观众、网友的认可,你们当之无愧,因为你们是中国自主汽车制造企业里面的佼佼者。谈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或者自主企业,我觉得现在有一个数字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刚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字,在720万辆销量当中,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已经占到98万辆,总的比例达到了26%,占了三分之一,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业绩,也反映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对自主品牌我有两个观点,一个相对悲观的观点,一个是相对乐观的观点。悲观的观点,大家很清楚自主品牌虽然在量上达到接近一百万辆,但是它们的价格区间、产品主要是在十万元以下甚至七万元以下,产量数字来说也不容乐观,跟另外三分之二强的企业比。还有一种说法,如果说是一些合资企业把旧的车型向十万元以下或者七万元以下的市场去延伸的话,一旦把价格做到那个水平,就意味着自主品牌甚至崩溃,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当然还有乐观的观点,中国自主品牌觉得汽车企业大有前途,李书福先生有一句名言,“以后奔驰、宝马都会死掉,自主品牌会取而代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也是有一定的道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或者潜在市场,考虑到全球资产产业格局的重新划分,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甚至我个人觉得汽车这个产品发展了一百多年没有革命性的创新,还是四个轮子,还是在地上奔跑,还是需要高速路,还是需要路,还没有飞起来。虽然我们有很多的电子技术、安全技术运用到汽车领域里面,但是汽车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这就决定了一个具有强大电子智能新的S级车和有四个轮子加上四个座位就能跑在乡间大道上的状况会在中国大地上很普遍,也意味着有汽车基本形态的产品在中国有强大的市场。乐观也好,悲观也好,我们企业还是要做,我们的自主品牌还是要发展,我们有那么庞大的就业群体,无论是我们的国家队,在座很多都是国家队,也有我们的民营企业,他们都存在着极其重大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本身的利益驱动。

  悲观不是出路,乐观也会导致误判,还是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无论从悲观的观点看还是乐观的观点来看,它们都会提供很多理由让我们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我们广大的汽车用户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说我有什么建议的话,我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主品牌的企业除了不断加强产品的升级、服务的升级以外,更注重品牌的培养,在品牌培养方面有更多的创新,我想这是一个很急迫的问题。第二个建议,自主品牌的汽车还是应该大胆走出去,刚才奇瑞的尹总说了,世界市场也是奇瑞的市场,最近罗兰贝格的报告说廉价的汽车产品在全球还是很有市场的,全球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富裕,还有庞大的第三世界甚至还有中东市场,这都是机会,而且中国的家电走出去了,中国的汽车同样能走出去,祝愿他们走得很好。谢谢!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雇主品牌 | 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