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莫非宿命:国产SUV应考节油化生存

  油价微调并非SUV福音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跌再跌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前不久终于象征性下调,但国产SUV的福音似乎仍未来到。

  实际上,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对于消费者来说已司空见惯。自2003年初至2006年5月份国内汽油价格从3020元/吨涨至5200元/吨,涨幅达72%。

从去年7月开始至今,国际油价接连高空跳水至50美元左右,但国内油价却始终按兵不动,直至2007年1月14日,国家发改委才下令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这是自2005年5月23日油价上涨4次之后的首次降价。虽然同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近26%,但国内油价下调幅度仅为4%。

  据有关专家预测,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有望下探至30-50美元区间,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多次下调。但综合车主反馈及网友留言等多方信息来看,消费者对国内燃油价格与国际同步下调并不抱太多期望。近日有传闻称,我国可能在国际原油期货跌至40美元左右时出台燃油税,届时燃油综合使用成本可能仍将高位运行。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电话采访多位SUV车主时发现,他们大都认为: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和国家安全战略性能源,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即便下调空间也较为有限,且国内石油企业行政垄断体制短期内不大可能改观,由此国内高油价时代既然已经到来,就难以重返2003年以前的低油价时代。无独有偶,本报记者在采访多家SUV制造商和经销商时也听到了类似的观点,只是表达方式更为委婉而已。

  作为一种个性化较强的汽车产品,SUV的细分市场本身就是“小众”。如果成品油价一路走低,对于国产SUV市场自然是个利好。即便油价居高不下,望而却步的多是在SUV和轿车之间犹疑不决的消费者;既然消费心理认同高油价趋势较难逆转,对于酷爱SUV一族而言,其选择就不会因为油价居高而轻言放弃。但毋庸置疑的是,消费者在选择SUV品牌和车型时,除了动力性和安全性之外,燃油经济性指标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国产SUV以中低端为主,当前价格多在6万-25万之间,相对而言这类SUV市场对油价更敏感:在消费者心目中,SUV与同等排量的轿车相比还是“油老虎”。于是相关厂商开始纷纷为自家SUV“摘帽子”,而“摘帽子”的主要方式是举办各式节油大赛。

  综合相关资料可以发现:在被视为“中国SUV元年”的2003年,国产SUV近乎遍地开花、品牌多达40个左右,尚未见SUV节油大赛身影;2004年开始有个别SUV厂商参与节油比赛,2005年主流国产SUV则齐刷刷卷入其中,2006年SUV节油赛事更是此起彼伏。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赛事规模大小不一,参与者多则数千人,少则数十人;有厂商掀起的“全国运动”,也有经销商举办的区域竞技;有的只是自家SUV车型“关门”比拼,有的是拉上几款轿车“陪衬”。但目前我国尚无由权威第三方机构举办、多家SUV厂商共同参与的节油赛事,也许正因如此,厂商们卖力宣传的节油指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可信度被打了一点折扣,且多个品牌之间可比性不强。

  节油化生存驱动SUV未来

  不过,节油大赛还是在挽留消费者方面起到了相当的积极作用。相关资料显示,奇瑞瑞虎在2006年上市不久就举办了全国“能驱能省”挑战赛,与常规节油赛不同的是,此次活动设置了节油、提速、制动、绕桩、停车入位等多个比赛项目,更加侧重于选手和车辆综合素质的比拼;除了瑞虎以外,还有凯越伊兰特途胜哈弗等车型与瑞虎NCV同场竞技,最终磨合期的瑞虎节油最佳成绩达到百公里油耗5.4L。瑞虎之所以能在2006上市当年就以28215辆的成绩获得中国SUV销量亚军,与其节油性能不无关系。

  与瑞虎相比,2006年国产SUV销量冠军长城哈弗虽未举办全国性的节油赛事(部分经销商举办地方性节油比赛),但燃油经济性一直是其主打的卖点之一。去年11月,以“智能节油王”自居的柴油版哈弗在上市之前先走了一趟“长征路”,以城市、山路等各种路况行程1万公里平均油耗则不足8升的数据赢得青睐。据悉,2006年12月哈弗销量为3000辆,当月上市的柴油版销量就占据1/3。

  陆风汽车2005年“首届全国省油挑战赛”总决赛冠军以100公里油耗4.41升获胜,第一次创立了国内SUV汽车的低油耗记录,此次节油大赛的聪明之处在于同时与清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举办节能论坛,由著名专家提供权威理论支持。2006年陆风再次以倡导“快乐节油”为主题,通过代理商在全国各地举办车主“快乐节油”赛,以实车实路的方式见证陆风汽车环保节油特性。节油比赛印证燃油经济性,再加上越野赛事印证综合操控性能,陆风汽车由此确保了在细分市场的地位。

  华泰现代2005年开始为特拉卡举办“新柴油主义节油挑战赛”,去年新上市的圣达菲(圣达菲新闻,圣达菲说吧)也主打节能环保。在其宣传资料中称,圣达菲2.0GVT以“节能型”自居,其2.0升柴油发动机采用CRDi高压共轨燃油直喷系统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百公里油耗仅为6.3 升,在城市路况下,与汽油机相比可节油50%”。福田汽车柴油版冲浪2005年也曾在浙江某经销商处举办“节油挑战赛”,称百公里耗油平均不到5升。广东富迪汽车探索者Ⅲ标榜自己“燃油经济优良,综合油耗仅为6.5L/100km,在国内SUV市场中堪称节油明星”。双环CEO也以“节油冠军”自居,“在一些节油比赛中,甚至出现了7L的百公里最低油耗”。

  虽然各SUV厂商都在极力试图为自己摘去“油老虎”的“帽子”,但就整体而言,这一观念在国人心目中似乎依然根深蒂固,厂商能留住的依然多是那些具有“SUV情结”的消费者。据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SUV全年销量总增幅仅为17.3%,远低于乘用车全年36.2%的增速;在36款SUV车型中,有75%的车型年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这其中虽有消费税上涨之“祸”,也不乏高油价吓跑了部分犹疑不决的消费者。

  既然节油化生存已成国产SUV的宿命,既然节油观念革命尚未成功,国产SUV厂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需继续努力。这种努力不能只限于节油赛事的活动宣传,更重要的是节油应用技术的革新。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