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试车报告

挑衅极速--试驾大众高尔夫GTI

  两个墨西哥警察在车里喝咖啡,听见指挥中心说有一辆车超速,正准备追赶,接着指挥中心报告前面超速的是一台红色GTI,两个警察摇摇头继续喝咖啡,反正追不上——这是GTI的一则经典广告。

  GTI一直是玩车族心中快速交通工具的偶像,而新版的高尔夫GTI,带来的更多的是速度和运动感受。

  如果你最近在中国的公路上看到一辆最新版的第五代高尔夫,如果它的尾部是双镀铬排气管并且轮胎很宽,如果你驾驶的车辆不能在7秒内完成0到100公里/小时,不论是直路还是弯道,那我劝你还是不要试图挑衅它。

  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辆红色的GTI迅速向前冲,提速,急转,S型路障,漂亮。

  1月21日,本报两位试驾员来到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试驾高尔夫GTI,在广场设置的路障,GTI展示了它强悍的动力和变速器,精彩的表演迷倒了在场的观众。本报两名试驾员在车内亲密体验后,仍意犹未尽,开上公路,向路上汽车发出挑衅,体验超车的快感。

  广场上,只有听起来让人激情澎湃的发动机轰鸣声,偶尔传来急刹车声,轮胎与地面摩擦的撕裂声,坐在车内,一个急转,似乎非常惊险,却十分平稳。挂上前进挡一脚油门踩下去,短暂的犹豫一闪而过,如离弦的箭向前冲去,能够感受到从背部传来的畅快推力。

  外观 时尚运动

  高尔夫GTI是一款轿跑车,集结了跑车的冲劲与轿车的舒适,试驾员卢炜说,“精巧灵性是见到高尔夫的第一感觉,设计紧凑,小巧得让人怀疑它的动力。”前脸的蜂窝状设计给人印象格外深刻,GTI的标志特别显眼,所有格栅统一采用了蜂窝状设计,在进气格栅下沿还镶上了一条醒目的红色,继承了一贯独特的黑红相间设计,标配17寸铝合金轮毂,发出“刺耳尖叫”的红色刹车卡钳十分惹眼。散热隔栅为蜂窝式U字型设计,加上与散热隔栅融为一体的GTI徽章,明亮镀铬的氙气大灯,凸显出高尔夫GTI的独特设计和不凡气质。乍看上去,就像一个身穿运动短装脚蹬跑鞋的棒小伙儿,块头不大但格外健美强悍。

  对于高尔夫GTI的外观,卢炜认为,外观没有给他一个惊喜,红色很时尚运动,但是前脸大了一点,GTI应有跑车的外观,前脸要收拢一点,风阻会小一点。而另一位试驾员刘建斌却提出了不同看法,GTI毕竟不是跑车,他表示喜欢GTI的外观,尤其是喜欢它的前脸。

  内饰 朴素精致

  深色内饰似乎没有引起试驾员的过多关注,简单不花哨,这正是德国大众的风格。坐在车内,刘建斌仔细看了一下车内的皮饰,说,“德国车就是这样,虽然简单,但非常精致,有质感。”

  最吸引人的当属3辐式方向盘,它和新款奥迪TT一样,将下沿平切掉一块,为蜷缩在狭小座舱的腿部让出一点空间,GTI用不着在空间上过于计较,看上去够酷才是本意。握住粗壮的方向盘,将双手拇指分别扣入3点和9点位置的凹槽,中指正好触及的就是后面的手动换挡片,方向盘足够运动。

  坐在车内的前排座位应该是最舒适的,座椅把整个身体包起来,给驾驶员带来舒服感受。卢炜认为,“后排空间不如前排宽敞舒适。”我们试驾的两门车,后排座位乘员上车时只能从前门走,也给后排乘员带来了不方便。而最重要的是,坐在车内体验到的运动感受和驾驶快感,其他可以忽略不计。卢炜提出,高尔夫的人性化设计还有待加强,如空调不是自动恒温,音响系统一般,缺少与数码产品配套装置如MP3接口,通讯系统缺少蓝牙免提装置,可调式前排座椅不是电动的同时没有记忆功能等。

  动力 强劲提速快

  GTI已声名远播,再加上F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如此强大的阵容,成就了“欧洲小钢炮”之称。GTI配备2.0T FSI发动机,是已经装备在国产奥迪A4、A6 2.0T上的机型。它采用传统的涡轮增压技术,并融入了大众最新的FSI汽油缸内直喷技术,性能达到相当的高度,而DSG是大众特有的传动技术,可以实现快速换挡。

  一个多小时的试驾,除了涡轮增压200匹马力产生的剧烈推背感,和DSG变速箱换挡快如闪电的记忆外,就没有了其他印象,而一下车后,试驾员就在不断感叹动力和变速箱的好。刘建斌说,“这台发动机是大众的专利,加油时特别爽,感觉像飞起来了。”在设置的路障处试驾时,急转弯,刘建斌没有以特别快的速度,毕竟对车还不是很熟悉。在公路上时,他就开始体验欧洲小钢炮的威力了,提速到180码的速度,把所有的车辆都甩在了后面,而且还来了一个急刹车。刘建斌感叹,“最大功率高达147kw(200hp),在1800转到5000转的宽广转速范围内可以稳定的输出280nm的最大扭矩,持久稳定。”

  “DSG变速箱带双离合器,换挡时没有一点感觉,始终有离合器在驱动,这样缩短了换挡时间。”刘建斌在绕着设置的路障转了几个圈之后说。

  舒适度 更追求运动

  “它的底盘缓冲较硬,减震性能似乎稍差一些。”在公路上过坑洼时,刘建斌感觉,“不过,一般城市公路很平,不需要很软。”追求操控性的运动型轿车在舒适性上一定会付出代价,当用较低的速度越过不平路面时,新款GTI过硬的弹簧和减震器并不能让人感到舒服,这是必然的。无论过去和现在,人们都应当注意,谁买了GTI,就必须坐在颠簸的车里坚持下去。

  经历了许多个急转弯之后,卢炜感叹,“让人印象深刻的是ESP系统,一旦车速过快在弯道上出现推头,ESP控制车尾的跟随动作恰到好处,在干扰最少的轻松氛围下能够游走于车的极限。”ESP系统的出色,受到了两位试驾员的一致认同,“我在不断超车的过程中,感觉车的刚性很强,无论怎么转都很平稳,没有折过来的那种感觉,而且急转弯的情况下不会出现甩尾的情况,始终非常平稳。”刘建斌得出这样的结论。

  无论车的设备怎么样,安全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车内装配了四个安全气囊,对车上乘客提供及时保护,ABS、TA、EDL、ESP等安全设置都非常齐全,同时车内还装备了一些这一级别车型上少有的高级装备,比如气帘、主动头枕、双温区空调、方向盘音响控制、胎压监测系统、感应雨刷等。

  性价比总是最重要的,卢炜认为,依据选装情况不同,3门、5门版高尔夫GTI卖到38万元-40万元之间,想叫中国人接受一辆2.0排量的、配备布料座椅的3-5门揭背跑车售价40万元,的确有点难度,40万元几乎可以买三台国产4代高尔夫。刘建斌表示赞同,这是专为有个性、有钱的爱玩车一族而设计的,不是为普通百姓生产的。

  总评:强大的动力,双离合器,极致的运动感受,必将吸引那些对车的性能顶礼膜拜的真正车迷。

  [优点]

  1.动力十分强劲

  2.加速性能好

  3.操作灵敏,配置安全

  [不足]

  1.价位偏高

  2.减震偏硬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2.0L FSI涡轮增压发动机

  排气量(ml):1984

  汽缸数:4

  长宽高(mm):4216/1759/1466

  轴距(mm):2578

  车门数:3

  最大功率(kw/rpm)147/5100

  最大扭矩(N·m/rpm):280/1800-5000

  0-100km/h加速时间(s)6.9

  变速箱形式:6挡DSG变速箱

  [试驾员]

  刘建斌

  30年驾龄,喜欢德系车,做过汽车销售,是爱玩车一族。

  卢炜

  10年驾龄,银行职员,有过各种档次汽车的驾驶经验,喜欢德系车。

  试车地点

  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附近

  试车时间

  2007年1月21日下午2点到3点半

  天气情况阴天

  路面状况城市公路

  试车里程15公里

  试驾车型高尔夫GTI

  市场报价39.9万元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斌 | 卢炜 |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