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内外并举势猛 奇瑞欲再续神话

  2006年奇瑞年销量实现30万辆的突破,成为继大众和通用之后惟一达此数量级的自主品牌;新年伊始,尹同耀再放豪言:2007年奇瑞销售目标为39.3万辆,其中7万辆出口。

  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奇瑞汽车去年总销量305236辆,以同比增长108.6%的速度超越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28.1万辆,杀入乘用车行业销量四强。

至此,奇瑞成为首个超越30万辆大关的自主品牌,也是继通用、南北大众之后第三个达此数量级的品牌。

  此前,有相关舆论一直视奇瑞为中国自主汽车的“延安”,其地位可见一斑;奇瑞也素有鸿鹄之志,把“成为中国的丰田或者现代”作为孜孜追求的目标。

  时至今日,丰田在美国市场乃至世界各地极具侵略性的“扩张”让所有对手不寒而栗,多数美媒体惊呼“丰田‘凶猛’”。

  2004年奇瑞全年销量为8.9万辆,2005年实现10万辆增长达到18.9万辆,2006年更是达到30.5万辆,同比增长108.6%,独占自主品牌鳌头……诞生也不过10年的奇瑞用这样一连串的数据书写着一个自主品牌企业的“疯狂”与“神话”,虽然尹同耀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奇瑞现在与上世纪60、70年代的丰田相比,速度依然很慢。如果用一个词组来形容奇瑞的话,最恰当的莫过于“奇瑞‘凶猛’”。

  完善的产品线战略布局

  事实将证明,2006年,注定要成为奇瑞事业的“拐点”。

  目前,奇瑞拥有旗云QQ东方之子、A5、瑞虎5大品牌数10个产品类型,其产品布局日趋全面,覆盖了各细分市场,一改此前因“单一的单品布局和畸形的销售结构”而广遭诟病的被动局面;但是所有这些都与“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06”实施是分不开的。

  去年年初,“奔腾06”甫一面世,奇瑞就接连展开“新品牌 新产品 新战略”等一系列动作。

  通过对风云和旗云整合,形成全新的品牌新旗云。借此,奇瑞在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等品牌的各个角度上产生1+1>2的效果,成为5万~10万元家轿市场的新标杆。

  从最新的数据可以看出,新旗云去年销售良好,和QQ一起成为年度10大畅销车型,为奇瑞贡献了10.13万的销量,占奇瑞当年销量的1/3,仅次于QQ,成为奇瑞新的战略车型。

  同时,推出的东方之子新车型进行了全面升级改进,9款新车型覆盖了99999~201800元的价格区间,充分满足了各细分市场的需求。作为奇瑞最高端的产品,东方之子承载着提升奇瑞品牌形象的重担,而这一点恰恰是奇瑞“奔腾06”品牌飞跃的关键。

  接着,瑞虎系列车型全线降价,最低一款车型跌破10万元大关。借此,瑞虎系列市场表现抢眼,2006年为奇瑞贡献了近10%销量;更重要的是,它在8万~12万元的细分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而此前8万~12万元轿车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和合资品牌所垄断。

  随着“奔腾06”的硝烟散去,奇瑞很好地解决了产品布局单一这一问题,并把“战线”拉大到各细分市场。5万以下微车市场,QQ已成为主力产品;5万~8万元轿车市场新旗云销售形势一路看涨,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扩大;8万~12万元的轿车市场奇瑞瑞虎已经可以占据该市场的一席之地;中高级市场由于东方之子的加入,奇瑞也肯定能在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

  销售结构更优化

  其实,奇瑞做得远不止改变单一布局、引进若干车型这么简单,真正转变自身的产品销售结构才是最终目的。经济型细分市场竞争加剧,利润萎缩,已是不争事实,实现产品销售结构的转型才是奇瑞最终的目的。

  目前,新旗云已经成为奇瑞的另一个主力车型,奇瑞过去单一靠风云或者QQ打天下的局面已经成为过去。2004奇瑞年销售近9万辆,其中QQ几乎占据90%的份额;而这一数据在2005年为61.4%,在过去的2006年,进一步降至43.3%;与此同时,旗云成为新的市场亮点,2005年、2006年的销量分别为6.8万辆、10.13万辆,占奇瑞销售比重分别为36%、33.2%。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随着首款混合动力车A5、首款酷越车V5的市场成熟以及今年 7款新车型的推出,奇瑞不仅产品结构更趋于优化合理,而且更加全面。

  作为其主打品牌的QQ以及新旗云在整个产品销售中占据的份额也在下降,2005年QQ、新旗云占据全年销售的97.4%,到2006年这一数据已经降至76.5%。这意味着,无论是新推出的混合动力车A5还是MPV车型V5以及以后要推向市场的A1、A3,都将在奇瑞发挥更大的作用,奇瑞谋求市场全面开花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日前召开的奇瑞2007年商务年会上记者获悉,在未来3到5年内奇瑞将发展30到50家年销万辆以上的大型经销商集团,并以此为龙头,形成一个层级分明、排列有序的“雁队结构”,从而为冲击百万辆目标打造全新营销模式和新型厂商关系。这些因素将使得奇瑞在2007年信心倍增。

  内外并举势猛

  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一直是奇瑞的战略重点。

  在国内市场,奇瑞去年创下的30万辆销售记录,成为继大众和通用之后惟一达到这一重量级的自主品牌;此外,QQ和新旗云销售双双突破10万辆,以23万辆的总销量使得奇瑞成为最畅销的企业。

  “奔腾06”的完美实施,不仅使得奇瑞产品线覆盖到乘用车的各个领域,彻底改变以前单一车型打天下的尴尬局面,而且随着新车型的成熟,产品的销售结构日趋合理。

  在前不久的商务大会上,奇瑞专门布置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车展,其中今年即将发布的3款新车奇瑞A1、V2、开瑞尤其惹人注目。同时展出的还有ACTECO系列发动机以及展现奇瑞创新技术的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等前瞻车型。

  可以预计,39.3万辆的目标对奇瑞多少有点保守,完成目标应该难度不大。

  在海外市场,奇瑞也是顺风顺水。2006年奇瑞出口汽车达5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出口的半壁江山;去年11月初,菲亚特汽车和奇瑞汽车签订了10万台发动机定购合同,用于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最近有消息传出,奇瑞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作、代工生产其旗下道奇品牌汽车的协议业已签订完成,所有这些对2007年的出口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目前,奇瑞共在海外建了6个厂,阿根廷的项目正在谈判中。据介绍,埃及工厂于去年8月投产,到年底就销售了5000辆,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奇瑞海外扩张的摊子已经铺开,下一步的重点是控制节奏,着力稳定海外工厂的质量、提高海外经销商的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尹同耀说,目前,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奇瑞已经初步解决了“活下去”的问题,要继续长大、长好、长壮,恐怕还要5年左右时间。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