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与奥林匹克“动”起来 奥迪争霸全球

  牵手北京奥运会的背后,显露出奥迪更加雄心勃勃的全球事业计划——以中国为“跳板”,赶上竞争对手奔驰宝马,登上全球高档车霸主奖台。

  2006年1月成立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在迎来它1周岁之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去年销量达到80808辆,老实地说,对于这样的数字,连我自己都觉得特别幸运。”在日前的访谈中,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上来就向记者“炫”出奥迪去年的销售数字。

  事业部一年“交卷”

  据统计,2006年奥迪品牌在中国总销量首破8万大关,同比增长39%,其中奥迪A6L全年销量达到61686辆,同比增长37%;奥迪A4销量达15536辆,增长44%;进口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奥迪A8L销量达到2778辆,刚刚上市不到半年的奥迪Q7则销售了808辆。

  “如此大的增长幅度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安世豪表示,“更重要的是,销量增长的同时,奥迪售后服务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

  去年1月份奥迪事业部刚刚成立时,安世豪向记者透露,他最担心的就是奥迪的售后服务。“奥迪销量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同时,售后服务质量和经销商网络受到巨大压力。”因此,提高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质量成了安世豪和他的伙伴们主要的工作内容。一年过去了,现在看来努力没有白费。

  安世豪表示,中国车市增长非常快,今年将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轿车消费的第二大市场。对于奥迪来说,这不光意味着可以卖出更多的车,同时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对手会进入到这个市场。3年前奥迪在高档车市场上一枝独秀,现在很多品牌接踵而至,中国市场汽车品牌的数量甚至比欧洲都要多,甚至还有很多在欧洲都见不到的国际品牌,例如讴歌英菲尼迪(英菲尼迪新闻,英菲尼迪说吧),都已加入竞争。

  尽管竞争更加激烈,安世豪认为,对比奥迪在德国本土、欧洲和美国的销量,中国市场依然有相当的提升空间。“很难预测今年的汽车市场,但我们希望能够有和去年一样的增长速度,奥迪的渠道和售后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安世豪说。

  与奥林匹克“动”起来

  安世豪当然有信心取得更大成绩,对于他来说,他恰好赶上了中国千载难逢的一项盛事,明年奥运会蕴含的巨大商机,他自然不会不为之心动。

  日前,一汽-大众奥迪宣布启动奥林匹克计划。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高级用车提供商,一汽-大众奥迪将充分利用奥运会契机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品牌声望,并启动了一项涵盖奥运高级用车、体育文化赞助以及包括奥运战略伙伴合作、奥运特许商品、员工内部激励等诸多方面的措施。在这一计划下,将有超过1000辆奥迪轿车在奥运会期间用于奥组委的全球贵宾服务。

  “2007年奥迪的市场预算将有20%用于和奥运有关的项目。此次赞助奥运,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我们的品牌形象。”安世豪毫不掩饰奥迪的目的。

  尽管2006年奥迪拉大了与竞争对手数量间的差距,但不可忽视的是,宝马正加速追赶奥迪。去年奥迪销量增幅达39%,但宝马的增速更快,增幅高达49.6%。

  记者在与奥迪销售事业部德方市场沟通经理科努特·格拉本郝斯特攀谈时,他对于宝马高于奥迪的销量增幅不屑一顾,他提醒记者,宝马的增幅不过是建立在2005年2万辆的基础上,即使这样,宝马去年不过销售了3.53万辆,增幅虽然大于奥迪,但绝对数量却远没有奥迪多。

  记者指出,宝马去年年底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宝马5系加长版,也许将加剧分食奥迪A6垄断的高档C级车市。格拉本郝斯特笑言,宝马不过是在重复几年前奥迪A6的做法。

  但格拉本郝斯特也意识到,在中国人心里,“开宝马,坐奔驰”的品牌意识还根深蒂固,奥迪虽然用销售数字征服了高傲的对手,但是品牌形象依旧是奥迪的软肋。此次奥迪牵手奥运,不仅有助于改变奥迪之前单一的官车形象,同时也给奥迪品牌注入更多运动元素和时尚因子。

  期待更多“奥迪”

  在中国高档车市,奥迪已经是老大,但它的目标显然不止于此,“奥迪的最大目标是做全球高档车市场的老大。” 新上任的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与在中国情况相反,2006年奥迪全球销量位于宝马、奔驰之后,位居第三,但9.2%的增幅却远高于前两者。“奥迪是成长最迅速的高档品牌,并有望在2015年前成为全球最成功的豪华车制造商。” 施泰德预言。为此,奥迪计划在2006年至2011年间投资118亿欧元,其中84亿欧元将专门用于新车型开发,在2015年前将车型种类从现有的22款增至40款。具体到中国市场,奥迪“更是不会躺在现有的成绩上”,安世豪表示,“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将会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

  “就发展来看,奥迪的计划是在现有的两条生产线基础上有所增加。奥迪是第一个在将高档C级车实现国产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品牌,在高档B级车方面奥迪A4也是探路者和引领者,相信奥迪品牌也将是在中国第一个进入高档A级车市场的品牌。” 安世豪说道。

  实际上,对于高档A级车市,已经不止奥迪一家觊觎,其竞争对手宝马、沃尔沃也做着这方面的工作。去年北京车展期间,记者与宝马中国区CEO史登科博士交流时就获悉,宝马有意把宝马的A级车1系引进中国,并为此做了大量市场调研。此外,沃尔沃日前也披露,将于年内把A级车沃尔沃C30引入中国。

  “那么,奥迪A3何时国产?”记者已不是第一次询问这个问题。安世豪笑答:“记者们对奥迪A3的热衷心情我了解,但何时国产,要看对A3的需求在什么时候能达到一定的量,毕竟,这对于一汽-大众和奥迪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虽然确切日期没有公布,但安世豪表示,“相信奥迪品牌将是在中国第一个进入高档A级车市场的品牌。”这已经足够鼓舞人心。此外他还保证,奥迪将会把它在欧洲市场上的全部车型都逐步引进中国。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世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