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记者调查 高档汽车市场谁主沉浮


  宝马、奔驰、奥迪这些名词在中国几乎是无可争议的身份地位的标志,也是高档汽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伴随中国车市对高档车需求的增加,三方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今用户和潜在购车者究竟怎样看待这三个品牌?本报记者近日在各品牌4S店进行了一次暗访。

——编 者

  三大品牌比拼 奥迪独占鳌头

  中国市场这块诱人的大蛋糕谁都想切上一块,享誉世界的各个豪车品牌也不例外,但是并非所有的“贪食者”都能如愿以偿。

  数据显示,2006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达8.08万辆,而宝马、奔驰分别仅为3.64万辆和2.12万辆。

  记者在关于奥迪、宝马、奔驰三大豪车品牌的对比调查中也发现,无论是在品牌满意度、4S店服务满意度方面,还是在潜在用户的消费意向方面,奥迪都是以一个领先者的姿态笑傲中国高档车市。

  毫无疑问,在中国市场,奥迪仍是高档车市的中流砥柱。宝马、奔驰或是其他竞争对手要想在短期内撼动奥迪的霸主地位,似乎不太现实。

  奥迪:品牌认同度最高

  2006年,奥迪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80808辆,较上年增长39%,用行动证明自己才是中国高档车市的霸主。

  调查显示,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0名奥迪用户中,认为奥迪质量过硬的用户有44人,47人对奥迪的4S店比较满意。

  记者发现,奥迪品牌在用户中的口碑非常好,市场占有率很高,用户普遍反映奥迪质量过硬,这是用户对该品牌的一种认可,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奥迪列为正式高级用车,这无疑提高了奥迪的品牌影响力。

  有奥迪A6的车主反映,奥迪品牌值得信赖,“我住在望京,单位在西直门,虽然如今交通挺方便的,但我一直想买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当时我比较看好奥迪,许多身边的朋友也向我推荐这个品牌,于是就买了这辆奥迪A4,从购买该车到现在大概有半年的时间了,奥迪的质量没让我失望。”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名奥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车者比较认同奥迪,主要是因为奥迪品牌形象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特别当奥迪作为政府办公用车后,购买者对奥迪普遍非常认同,这些因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购买者的消费心理。

  点 评:奥迪在中国高档车销售市场一直占有绝对优势,这与奥迪长期坚持打中国战略牌不无关系。事实上,在本次调查中,老百姓提到最多的就是奥迪,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宝马和奔驰欲在中国市场与奥迪拼争,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

  宝马:国产车信任度偏低

  2006年,宝马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36357辆,增长51.3%,位列第二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宝马用户对该品牌的性能、品质、服务还是比较认可的,有43人对奥迪的4S店比较满意,对宝马性能给予肯定的用户达到40人。

  认可宝马的用户看中的是该品牌汽车良好的动力性能和稳定的操控性,“让驾驶者体验真正的驾驭快感”是宝马用户最为感慨的。宝马的买主除了经济宽裕外,更喜欢享受驾车的乐趣。当然,宝马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我选择宝马主要是基于该品牌的运动性能。我在2006年11月购买了这辆宝马X5 3.0i,该车所配备的是5速变速箱,因此即使在急加速时换挡也同样感觉顺畅,车上的多功能显示屏还可以自己设定最高车速,但电脑控制最快只能跑到220公里/小时。对习惯了轿车的人来说,改乘SUV的舒适度有所分别,德国车的设计给人感觉连一道路间的缝都能感应上来,是一部具有运动气质的车,我很喜欢。”

  调查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一位宝马用户告诉记者,他是在2006年购买的宝马530i,因为该车是中国制造,选车时也曾犹豫过,但最后还是决定购买,回去仔细检查后发现这个车的发动机盖竟然是不对称的,左底右高,虽然事后宝马4S店服务态度还是可以的,双方在沟通后及时解决了问题,但还是希望类似的事件能够彻底杜绝。

  点 评:错位的市场定位和价格策略带来了另一种倾向,那就是一部分过去肯花大价钱买进口宝马的人,面对价格仅比进口车低10万元左右的国产宝马却犯起了嘀咕,要么花100多万元买进口宝马7系,要么投向其他进口品牌。进口7系轿车销量几乎逼近国产3系、5系之和的反常现象,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奔驰:整体形象缺乏亲和力

  2006年,奔驰汽车销量升至21200辆,较上年增长32%,虽然排在奥迪与宝马之后,但奔驰在中国的品牌号召力依然不可低估。本次抽样调查显示,42人表示奔驰的4S店服务到位,认为该品牌车质量过硬的用户有40人,略微落后其他两个品牌。

  许多用户反映奔驰的安全性能非常突出,外观感觉稳重大气,只是奔驰与百姓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感。一位在4S店做保养的司机说:“其实奔驰车各方面还是不错的,只是偶尔会有一些小问题出现,平时老板出去应酬都是让我开这辆奔驰S600,因为奔驰车在中国人心目中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只有老板才会开这个品牌的汽车。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并不好,对于普通人来说,奔驰是存在一定距离感的,而且奔驰的维修费也偏高,有时会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不过4S服务的质量还是令人满意的。”

  记者随即追问他怎么看待奥迪、宝马与奔驰的竞争,他告诉记者,这三款车均属中高档车,用户大多是事业比较成功的人,比如他的老板,就是某公司的董事长,而老板的朋友基本驾驶的也都是这三个品牌的汽车,只是凭直观的感觉奥迪在市面上看到的频率更多一些。

  点 评:由于奔驰的国产,国产豪华车细分区间更为清晰化,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预计随着国产豪华车价格的进一步回归,无论是国产宝马还是国产奔驰,销量都会稳步上升。当然,各生产厂家之间,除了拼价格,更要在技术含量、网络建设、售后服务等全方位提升自身竞争力,通过一场殊死之争最终找准自己的位置。  

  潜在市场调查:奥迪占优

  该调查主要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进行,受访人数为100人,绝大多数人并非选购奔驰、宝马、奥迪这种高档汽车,但不可否认,他们是属于潜在购买消费群体的购车者。

  调查显示,更希望购买奥迪的潜在消费群体比例达到了65%,其次是宝马约占25%,认可奔驰的用户为10%。

  一位购车者告诉记者,在奔驰、宝马、奥迪中他比较认可奥迪,虽然宝马推出了价格相差不多的汽车,不过他认为奥迪毕竟与一汽合作多年,所以还是对这个品牌的质量比较放心,而且奥迪外观老成持重,比较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

  虽然有35%的受访者表现出了对奔驰和宝马的兴趣,但也表示,真正购买的时候会仔细斟酌,虽然奔驰、宝马已经陆续推出国产车,不过大多数人还在保持观望态度。

  点 评: 本次调查,记者发现,虽然奔驰和宝马的品牌声誉度依然不可低估,但奥迪在潜在汽车消费群体的品牌优势显而易见,奥迪A6已被消费者视为本土制造的最豪华的高档轿车,并被消费者逐渐与进口同级别高档轿车相提并论,可见奥迪在中国表现趋于成熟,凸显强势品牌竞争力。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