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制度缺乏严肃性 汽车绿色采购遭地方冷遇

  “绿色采购”清单上的汽车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更多的青睐,这使从今年开始实施的“绿色采购”制度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日前,广西一家北京现代汽车的经销商告诉《财经时报》,尽管北京现代出现在财政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绿色采购”清单上,成为名单上的九大采购品牌之一,该公司却没有因此顺理成章地列入当地政府的采购范围。

  财政部主办的中国政府采购网也显示,今年以来,上百起汽车政府采购,选择“绿色采购”汽车的地方政府寥寥无几。

  这意味着,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绿色采购”制度,并没有得到地方政府行动上的支持。

  采购青睐“非绿”

  2006年11月,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出台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首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下简称“绿色采购”清单)。这个被媒体称为“绿色采购”制度的《意见》规定,在性能、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采购“绿色采购”清单中的产品。

  按照规定,该制度于今年1月1日起首先在中央和省级(含计划单列市)预算单位实行,200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

  记者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看到,今年1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公布的两次采购中,当地政府部门分别以39.8万元和28.3万元,向经销商购买斯柯达品牌和三菱品牌的汽车。

  为此,《财经时报》记者致电广西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当地一位官员解释说,虽然他们已经获悉《意见》和“绿色采购”清单,但因具体操作不好把握,所以还在等上面的指示。

  自称对当地政府采购非常熟悉的张某告诉《财经时报》,由于别克桑塔纳雅阁等品牌在当地早已深入人心,因此,政府部门向采购中心报批采购计划时,往往已经有了目标。中央政府部门出台的“绿色采购”制度,在当地没有引起多大反响。

  在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近日公布的一系列采购公告中,约30辆轿车的采购,也几乎都来自“绿色采购”清单之外。

  制度缺乏严肃性

  由于这一现象并不是广西独有,所以,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担心,认为“绿色采购”制度可能又将成一纸空文。

  这样的事情在政府采购领域并不鲜见。去年2月份,国务院和财政部分别下发文件,要求优先采购自主品牌,但时至今日,自主品牌汽车仍难挤进政府采购的大门。与外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微弱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向《财经时报》表示,他们对《意见》抱有比较高的期望,并希望以此促进环境标志认证的推广。

  不过,财政部的一位官员却持不同看法,她认为,由于不是强制性规定,“绿色采购”制度的实际效果不会太明显。

  她还告诉记者,财政部只能对中央采购项目实施直接监督,而对于资金来自地方财政的政府采购项目,还是要由地方政府来把关。其言外之意是,对于数量远远大于中央的地方政府采购项目,财政部无法或无力进行监督,因此“绿色采购”制度沦为空文也在情理之中。

  地方政府有空子钻

  政府采购大省浙江省曾下发文件,要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利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优先购买或首购国内企业特别是浙江省企业的自主创新产品或技术。

  该省还专门组织研究了是否优先购买吉利汽车的问题。然而,规定归规定,“优先”两字并没有给自主品牌太多有利条件,即使在浙江,吉利都无法成为当地政府采购的主角。

  去年,浙江省共政府采购了6300多辆汽车,主要来自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上海大众,这些都是不在“绿色采购”名单上的厂商。

  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一位官员告诉《财经时报》,这种“优先”具有局限性,政府在采购过程中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保证进入“绿色采购”名单的企业能最终胜出。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经济研究室研究员米英辉认为,中国“绿色采购”制度的实施是一个进步,但是与国外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举例说,较早推行“绿色采购”的美国,依据的是联邦各项法律、法规及总统令,并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如提出采购价格优惠办法、规定年度采购比例等。

  相比之下,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出台的《意见》,只提优先购买概念,缺乏具体的措施。这不仅让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感到为难,也让地方政府有空子可钻。

  相关新闻

  13个自主品牌汽车入围政府采购

  日前,包括比亚迪、奇瑞、吉利在内的13个自主汽车品牌,入围政府采购目录。

  长期以来,中国的决策部门没有停止过对政府采购汽车产品的规范,但是在政府用车方面,自主品牌一直逊色于国外品牌和合资品牌。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政府采购小轿车的总规模为154.7亿元,其中红旗中华分别以2.28亿元和1.58亿元列自主品牌的前两位。

  不过,这个庞大数字与别克品牌相比,就逊色多了。别克以18.2亿元的总成交额名列国外品牌车采购数量的第二名,其采购规模大约是红旗的8倍。可见,在采购规模上,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差距仍很大。

  在中央政府最新公布的2007~2008年度中央政府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项目中,比亚迪、奇瑞、吉利、华晨、红旗、哈飞长城等自主品牌纷纷中标,被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据悉,如此大幅度地将自主品牌纳入政府用车采购目录,在中国尚属首次。这被看作是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得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

  据了解,中国即将出台的《“十一五”政府采购节能规划》,不仅要求政府部门今后采购的汽车要更加节能、环保,同时,国家还会从预算上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这被看作是自主汽车品牌的另一个福音。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