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汽车冷却液功能及使用

  由于封闭式强制循环冷却系统冷却效果好,冷却均匀,已被大多数汽车所采用。水最先被用来作为这种冷却系统的冷却介质,通过系统的强制循环,水能将发动机高温零件的热量带走并散发掉,使发动机保持正常的“工作体温”。

用水作冷却介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冰点高,冬季0℃以下易结冰,冻裂散热器和发动机缸体,产生化学腐蚀和电化腐蚀,损坏冷却系统;天然水中含有钙和镁等金属盐类物质,受热后易生成水垢,附着在发动机水套和散热器的内壁上,起到隔热与堵塞通道的作用,使发动机过热。汽车使用时所以不用水而用冷却液作为冷却介质,是因为冷却液与水相比具有许多显著的优点,冷却液能起到冷却、保护发动机的作用,更适合于现代汽车发动机冷却的需要。一种优质的冷却液,冬天可以防冻,夏天可以防沸,常年使用,可以起防腐和防水垢作用,它既是冷却介质又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剂,因此,在汽车发动机中应大力提倡使用冷却液。

  冷却液由水、防冻剂、添加剂3部分组成,按防冻剂成分不同可分为酒精型、甘油型、乙二醇型等类型的冷却液。酒精型冷却液是用乙醇(俗称酒精)作防冻剂,价格便宜,流动性好,配制工艺简单,但沸点较低、易蒸发损失、冰点易升高、易燃等,现已逐渐被淘汰;甘油型冷却液沸点高、挥发性小、不易着火、无毒、腐蚀性小,但降低冰点效果不佳、成本高、价格昂贵,用户难以接受,只有少数北欧国家仍在使用;乙二醇型冷却液是用乙二醇作防冻剂,并添加少量抗泡沫、防腐蚀等综合添加剂配制而成。由于乙二醇易溶于水,可以任意配成各种冰点的冷却液,其最低冰点可达-68℃,这种冷却液具有沸点高、泡沫倾向低、粘温性能好、防腐和防垢等特点,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冷却液,目前国内外发动机所使用的和市场上所出售的冷却液几乎都是这种乙二醇型冷却液。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