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任勇:东风日产受益绝对挑战

  2006年7月23日,CCTV经济频道《绝对挑战—巅峰营销》节目总决赛现场,当29岁的葆旭东接过东风日产颁发的百万年薪营销总监聘书时,一场历时半年的职场真人秀节目落下帷幕,最终成就了当年中国汽车业最经典的营销案例之一。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这是一场名利双收的好戏,而导演这出戏的正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

  “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活动借助央视覆盖全国的网络和《绝对挑战》节目的高收视率,大大提高了东风日产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形式新颖,可谓别出心裁。一时间让东风日产出尽风头,至今仍被业界津津乐道。

  有人说这是作秀,但在任勇看来,却“秀”得很值得:“目前汽车业紧缺的是既懂市场又懂技术的营销人才,如果说我们有‘秀’的成分,那也是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东风日产”。

  这场营销活动并非只为新车轩逸(轩逸新闻,轩逸说吧)上市造势,任勇真正的用意是借此快速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改变东风日产作为一个后来者的品牌弱势地位。

  在持续将近半年的活动中,东风日产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理念始终贯穿其中,每一场绝对挑战中选手要完成的任务与东风日产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观众现场参与和打折购车活动相结合,最大限度传播了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和价值理念,提高了消费者对于东风日产的认知度。再加上《绝对挑战》节目的目标受众又多是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阶层,与东风日产的潜在客户相吻合,所以传播效果远远好于简单的广告投放。

  毫无疑问,“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活动的促进作用对东风日产完成2006年销售任务功不可没。在经历了2005年销售15.7万辆、增长160%、增幅雄踞业界第一的飞速发展之后,2006年东风日产销售203537辆,圆满完成20万辆的销售任务,再次跻身轿车企业销售十强,30%的增速也与全行业保持同步。

  这一成功的营销案例也成为43岁的任勇职业生涯中第二个奇迹的一部分。早在广州风神时代,他就因为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风神奇迹而被业界所熟知。

  2000年,任勇受命执掌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他以极少量投入,利用存量资产实现了风神汽车“当年成立,当年出车,当年销售,当年赢利”的业界奇迹;次年,又以产销同比分别增长532%和680%的骄人业绩再次令同行瞩目;2002年,风神连续10个月成为2.0L以上中高档轿车单月销售冠军。短短三年间,任勇领导的风神汽车总资产增长了近40倍。

  东风有限成立以来,任勇开始续写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奇迹。如果说2005年的任勇和东风日产还只是中国车市中一个匆匆赶路的追赶者,那么,2006年他们已经成为一个稳健的超越者,不但超越同侪,还在超越自我。

  2006年,东风日产年产18万台发动机(2008年产能36万台)的新工厂落成,花都工厂产能从15万辆扩大到27万辆,再加上新技术中心启用,东风日产的新产品开发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2007年是东风有限制定的“2的3次方计划”的最后一年。按照该计划,2007年东风日产将冲刺销售3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年东风日产乘用车销售增长必须要达到50%,这一增幅将大大高于全行业的增长预期。业内普遍预测,今年乘用车市场增长约为20%左右,将低于2006年10个百分点。

  根据主流轿车企业已经公布的2007年销售目标,如果东风日产能够实现30万辆销售目标,那么它在2007年乘用车销售前十强中的排名将上升到第七位。

  如何实现既定目标?任勇有独到的见解,“品牌和技术上的超越,要远远比销量增加有意义得多”。销量的增加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而已,品牌和产品的超越才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真正秘诀,尤其是对于东风日产这样一个后来者而言更是如此。

  即便是“2的3次方计划”实现之后,东风日产仍然要保持快速增长,因为东风日产是中国市场中的后来者,必须保持稳定但又比别人更快的发展速度。

  可以想象,2007年,任勇和东风日产面临的压力将更大。不过,经过2006年一年的稳扎稳打,东风日产冲刺30万辆销售目标各项准备已经就绪。2007年上半年,东风日产计划推出一款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还将国产一款SUV,使产品线更趋完善。轩逸、骏逸(骏逸新闻,骏逸说吧)也将全年销售,都将有助于它实现销售30万辆的阶段目标。

  上榜理由:2006年,东风日产在2005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超越,销量增长30%,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任勇一手策划的“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活动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