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南京菲亚特 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上)


  2000-2002年辉煌时期的一个关键的转折人物:茅晓鸣

  2005年曾经有汽车媒体将南京菲亚特评为年度最没有作为的企业,这和2002年南京菲亚特的辉煌形成了鲜明反差。

南京菲亚特的第一款新车派力奥在南京香格里拉上市的当天,上海通用赛欧紧急降价阻击,足以证明竞争对手对南京菲亚特的敬畏。那个时期是南京菲亚特的黄金时期,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是中方总经理茅晓鸣和意方副董事长恰巴,被外界称为黄金组合。很多已经离开南京菲亚特的早期骨干不止一次对记者表达了对那个黄金时期的深切怀念,甚至开玩笑希望茅和恰巴这对黄金组合能够回来重振南京菲亚特。

  他们至今记得02年3月份派里奥上市时,为了创造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他们把派里奥开到了长城上。这个创意是里奥贝纳和菲亚特以及中方一起碰出来的, 一拍即合。

  他们至今记得西耶纳在西湖上市时的盛景。西耶那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半个月销售了1500台,订单不断。买一台车要找这个找那个。

  他们至今记得在中国首创轿车品牌专卖店4S店时说服经销商的艰辛,至今,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等各大城市的大经销商的品牌专卖店几乎都是他们首创的......

  可以说,自从2002年11月,茅晓鸣离开南京菲亚特后,南京菲亚特的命运就开始转折,因此,茅被认为是南京菲亚特从辉煌到困境的一个关键转折人物。

  几经周折,搜狐汽车找到了已经从人们视线中消失4年的茅晓明,并在他出差的途中在长春独家采访了他。

  说起南京菲亚特02年曾经有过的成功,茅认为有4个关键的成功因素(KSF):1)那时中意双方在经营层面的合作是成功的:中外双方只有一个共同的声音;2)那时的组织体现了结构的优越性,茅坚持在重要管理岗位上由本土人才负责执行,意方做COACH(教练)的组合方式;3)那时的市场投入策略、创造了舒马赫与法拉利的故事,长城与马可波罗的故事,西湖与西耶娜的故事等, 有效地奠定了菲亚特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基础。茅坚持认为“打造品牌是一个持续的投资过程”, 且这个投资比厂房设备的投资更重要;4)那时菲亚特的产品是好的,时机也是优势。这些是当时的成功因素。

  那么茅为什么会在一个辉煌的时刻离开南京菲亚特呢?关于茅的离职,业界一直流传是因为2002年5月14日,跃进集团(南汽的前身)的管理权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下放到江苏省政府,同时改名为“南京汽车集团公司”。11月1日,南汽对原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范围调整,除董事长外,集团其余高层全面换将,这就是外界说的南汽重组。在选择南汽集团总经理的过程中,呼声最高、更具有实战经验的茅却出人意料地落选。

  茅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却表示当时的离开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取向。尽管作为合资企业的总经理所面临的环境是极其复杂的, 但茅的个人取向不是追求职位的升迁而是事业被市场所认可。 而且他不仅把这个当做个人的追求,而且也曾在南京菲亚特内部反复提出管理团队必须提高职业化水平,他认为职业水准是业绩获得市场认可的保证。

  当记者追问离职的真正原因时, 茅的回答是:个人的营销理念不能得到充分实践是其考虑改变职业生涯的动因, 进入跨国公司验证自己的能力是其调整职业生涯的取向。而所谓的官场仕途不顺的说法则低估了个人的价值定位。

  当记者问及个人的离开对南京菲亚特的影响有多大时,茅仍然反对英雄创造历史的说法。他坚持认为,总经理是由董事会确定的,总经理的变化是对董事会能力的考验。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今天南京菲亚特的状况时,茅强调了菲亚特品牌至今仍是其自身价值的一部分。无论这一品牌是如何的成功或失败,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呵护她。 他告诉我们,每当谈起菲亚特这一品牌时他仍会感到眼眶会湿润,这也许反映了对那段打造过程的艰辛的回味,或是对今天品牌价值的担忧。

  10月10号茅晓明提出了辞呈,他离开之后,以生产管理为特长的苏同昌接任南京菲亚特总经理,南京菲亚特的品牌建设戛然而止。再加上此后意大利方面的频繁人事更迭,南京菲亚特就这样陷入了困境。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思博 | 韩同安 | 茅晓鸣 | 人物 | 王浩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