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南京菲亚特 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上)


  奇瑞、吉利等的崛起VS南汽的衰落:南京这个城市保守的文化?

  南京菲亚特沦陷边缘,悲愤中的南京菲亚特老人们痛定思痛,开始审视南汽包括南京这座城市的痼疾,试图从根源上找到根治南京菲亚特的良方。

  他们看到:在南汽日益衰落的同时,位于安徽和浙江的奇瑞、江淮、吉利等企业正在崛起。他们也回忆起:在5年前,这些都是他们瞧不起的“竞争对手”。当年他们在深圳大卖南京菲亚特的车的时候,偶然发现角落里一个车还很漂亮,它是奇瑞,卖不掉。因为他的车挂安徽牌照。这是他们头脑中对奇瑞的第一印象。而今天,奇瑞已经位列中国汽车4强。

  他们也发现,这些年,浙江等地的企业都起来了,而江苏的企业却日渐没落了。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文化溯源呢?

  他们终于找到了根源:原来安徽、浙江这些企业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瑞有句名言:不疯狂就死亡); 而南京所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反而成为它判断失误和贻误战机的根源,也就是茅晓明在被问及对南汽今天的看法时所说的“敢破敢立是关键”。

  他们也突然醒悟:原来没有新产品完全是一个借口,产品永远是短线,而企业的战略思维才是发展的根本;正如当年南汽去帮助左延安的江淮汽车厂建设的那个时候,左延安也没有产品,南汽一开始瞧不起他。可是,现在的江淮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他们也意识到:决定企业成败的背后关键因素其实很简单,就是它和它的领导人有怎样的雄心壮志,这个在三年、五年未必能看出来。这里,奇瑞和吉利是正面例子,而南京菲亚特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他们甚至反省到:南京如果从文化上来讲,是一个很奇怪的城市,它的文化是非常保守的文化,在国内的城市里面它是党政机关跟军队用地比例最大的城市,官本位思想随时随地都在直接影响到企业领导者的思维。

  他们想到了某位前任董事长的小富即安心理:在南京菲亚特的鼎盛时期,当有银行问他要不要贷款扩大再生产时,这位董事长竟然回答的是:“钱是要还的。”这些南京菲亚特的老人们说:奇瑞的尹同跃不会这么考虑问题,吉利的李书福更不会这样想。

  他们也想到了:同样是这位董事长,当中央派出工作组来到南京希望建设包括上汽在内的长三角汽车工业集团的时候,他却躲起来不见,只是派出某工会主席来接待这个工作组,以致使南汽集团失去了重要的发展良机。

  他们更想到了:在无锡已经与波导签约的新雅图自主轿车合作项目,为什么当时 的南汽集团的决策者就不能表现得更有魄力和果敢一点,为什么就不能果断地估价多少卖给对方,结果却是眼睁睁地让对方撤资?

  因此他们呼吁:南京的政府和企业领导们到了该改变普遍的短视,需要更大的视野和魄力的时候了!

  他们还想到了更多......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思博 | 韩同安 | 茅晓鸣 | 人物 | 王浩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