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南京菲亚特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

权斗南京菲亚特:独裁者韩同安


【来源:《新汽车》】 作者:陈瑶

  独裁者韩同安

  历经中方集权和外方专断后,南京菲亚特实际已命悬一线。此时,韩同安选择了独裁,这家企业再陷乱局

  意大利都灵,菲亚特汽车总部。

  一想到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即将被改变,董事长卢卡·蒙特泽莫罗(Lucadi Montezemolo)和CEO马尔奇奥尼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他们把一个庞大的愿景规划交给了韩同安,他当即立下雄心壮志——“2010年在中国完成年产30万辆的目标,并重新塑造菲亚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他们相信,在新统帅的新策略下,有着意大利纯正血统的菲亚特汽车将会重放光芒。

  没有人会怀疑韩同安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在进入菲亚特汽车之前,他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过多种汽车品牌。但相对于菲亚特汽车,韩同安还只能算是一个新人,他的菲亚特工作履历仅仅开始于2006年5月,那时的职务只是菲亚特汽车印度项目发展经理。

  五个月之后,韩同安来到了陌生的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从汽车销售商直接转身为汽车制造商,韩同安成为南京菲亚特的最高统帅,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这位初来乍到的新统帅看上去踌躇满志。他的英国血统,使得他在企业决策者的帅位上更像一名儒雅的绅士,但这并不是这个深陷泥沼的企业所需要的人选。

  自2006年10月12日上任以后,汽车销售商出身的韩同安,只对销量数据和利润率充满了专注和热情,以至他把精力过多地用在商务体系和销售体系上面,而不是为企业勾勒出一幅全新的发展蓝图。模糊不定的路线使南京菲亚特的现状反而更加混乱。

  释权

  韩同安非常明白,南京菲亚特2006年的经营业绩虽然尚未公之于世,但自己接手的绝不会是一张好看的成绩单。虽然这是其前任马思博(Paolo Massi)主政的直接后果,但离任者是不会留在中国为这不景气的市场现状“埋单”。作为新任CEO,韩同安无法回避这个事实,他必须要对那些“难看”的销售数据和利润值做点什么。

  与儒雅外表不同的是,韩同安并没有心慈手软,新官出任不久便祭出第一狠招。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商务部总监景伯清和销售执行总监沈建林双双被解职,原因至今还未向外界公布。长期处于中外双方斗争的合资企业中,中方在管理层面的权力已被压扁到了水平面。而此时距离韩同安走马上任仅仅45天。

  就在业界纷纷猜测这条消息背后的内幕时,50年来罕见的大雾天气突然笼罩住了整个南京,本就处于动荡阶段的南京菲亚特更是平添几分诡秘色彩。漫天迷雾中,行人步履维艰,远离市区的南京菲亚特生产基地披上了萧瑟的气息。

  “有冤情。”沉缓有力的三个字从牙缝里挤了出来,记者对面的一位南京菲亚特员工沉思着突如其来的巨变,双眼透着无尽的忧虑。

  巧合的因素不可避免,但从景伯清和沈建林解职当日到本刊发文为止,南京菲亚特都没有发布一份正式的文件,以告知内部员工和全国的经销商团队,甚至没有形成统一的解职声明传达至媒体。外界对南京菲亚特诸多变数的猜测正在无限放大,或许,韩同安还需要为两人的解职理由做绞尽脑汁的构想,而商务部剩余三名中方总监也极有可能遭遇同样的待遇。

  有分析认为,2006年市场销售业绩不佳,是导致景伯清和沈建林离职的主要原因。但南京菲亚特内部人士称:虽然南京菲亚特2006年的计划销量是43000辆,但其中包括了新车派朗(Perla)10000辆的预定目标。也就是说,派力奥(Palio)、西耶那(Siena)和周末风(Palio Weekend)三款车型的目标销量是33000辆。2006年31000辆的实际销量虽然未能完成任务,但主要缺口集中在仅卖出1000辆左右的派朗。曾全权主导该款车型上市的马思博,是需要承担此次责任的关键人物。

  当然,在中方的完全授权下,作为合资企业的最高统帅,韩同安这样的做法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至少从目前看来,两人的解职是在南汽集团的默许态度下顺利进行的,因为自该事件发生之后,南汽集团并没有站出来发表任何言论。

  “由于只能惟命是从,让景伯清和沈建林来背负错误政策的结果,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南京菲亚特的一位中方高层对此表现得非常愤慨。“新车频出的多元化竞争市场中,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南京菲亚特都绝无优势。但景伯清和他的商务团队还能用三款“过气”的老产品去与同级别的新车对抗,维持3万辆左右的销量实属不易。”

  韩同安对此似乎并不在意。他在南京菲亚特走出的第一步棋,彻底浇灭了员工对这个动荡企业仅存的一点希望。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同安 | 沈建林 | 陈瑶 | 马思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