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全球商用车动态

  【中国】

  商用车产销首破200万辆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我国商用车产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产量达204.66万辆,销量达204万辆,产销均比上年有15%的增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十几年来,尽管商用车产销总量一直在增长,但在整个汽车市场的比例却从80%以上下降到不足30%。而全年销量增幅最高的是重型卡车,累计销售各类重卡307296辆,同比增长31%,与去年的销售不断下滑形成对比。增长最慢的是中型卡车,仅为4%,货车行业重、轻两极化发展的趋势明显。

  在引人注目的重卡阵营中,一汽和东风的领先优势正在不断缩小,位于第三的中国重汽以超过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7%的速度迅速缩小与前两者的差距;一汽、东风、中国重汽构成了重卡的第一集团军;重卡行业竞争格局的更大变化在于第二梯队的陕汽、福田的高速增长,其中陕西重汽的累计销售达3.26万辆,增速超过1倍,但行业内前6家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由2004年的95%下降至2006年的89%,市场进一步分散;北方奔驰、安徽华菱和江淮汽车成为小企业中成长最快的企业,其中江淮格尔发由于2005年基数小,2006年增速超过500%,成为重卡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企业。

  客车行业全年销售大中型客车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为乐观。在整个竞争格局中,“一通三金”(宇通、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的行业领先优势非常明显,2006年顺利实施厂房搬迁之后的厦门金龙产销量突破1万辆,成为行业内继宇通、小金龙和苏州金龙之后第四家跻身客车行业“万辆俱乐部”的企业,金龙汽车旗下的三家企业产销规模全部超过1万辆,预计今后两年内很难再出现第五家万辆产销规模的企业;从增速来看,安凯客车和厦金联合(大金龙)增速最高,分别为61%和39%。

  重汽集团图谋香港上市

  有消息称,中国重汽的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计划6月在香港上市。1月,中国重汽集团将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司计划筹资3亿至4亿美元,约合港币23.4亿至39亿。JP摩根、中国国际金融将负责安排其上市事宜。中国重汽集团拟以红筹形式赴港上市,资产包括旗下车桥厂、锻造厂、离合器厂、设备动力和拥有超过700项专利的技术中心。

  奔驰轻客终于获批

  中华汽车1月2日宣布,其与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组建的福建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公司(DCVC)在5年的审批后,于1月1日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该合资工厂地点与东南汽车相隔很近,可以利用该地零配件厂商,降低成本。预计明年底,工厂即可投产,产能4万辆,产品以奔驰牌的轻型商用车为主,包括Vi-to/Viano以及Sprinter两款车型。主要针对祖国大陆市场,但中华也不排除对亚太地区,包括台湾的外销。

  中大客车反击德尼奥普兰

  江苏中大客车1月23日宣布,向江苏省盐城市中院起诉尼奥普兰有限公司等3家关联企业,要求立即停止对中大形象和商业信誉的侵害,并通过媒体公开道歉。作为尼奥普兰母公司,德国曼商用车辆公司回复称,尼奥普兰公司将认真对此次诉讼进行考虑。

  去年10月17日,德国尼奥普兰起诉江苏中大A9系列豪华客车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但江苏中大随即反驳,称此车型属于自主创新,并无抄袭。该案尚未判决。

  【越南】

  越南机械业寻求输血

  据越南有关方面估计,越南年均机械市场需求在2010年之前将达到约70亿美元。但由于技术水平非常落后,无法满足需求。专家估计,越南机械技术较世界先进水平至少落后50年,和东南亚其它国家相比也有20年的差距。现在越南90%以上的机械设备需要依赖国外进口。

  在这样的情况下,越南政府试图吸引外资,促进本国机械业发展。日前,越南财政部颁布最新进口商品优惠税率,其中建筑机械20吨以上规格的压路机进口税为零、20吨以下的为5%,税号自8432至8437类的农林业机械进口税率则分别为0、5%和20%。

  中国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和冀东物贸集团已经开始共同投资,在越南海防市图山工业区建厂,从中国进口零部件组装生产重型汽车,供应越南及东盟各国的市场。此项目已经进入筹建阶段。

  目前,越南境内投资兴建的机械制造企业大部分为中、小规模,产品主要为普通机械零配件,尚未形成气候,而国外——尤其是中国和日本的机械设备深受越南用户欢迎。

  【瑞典】

  斯堪尼亚将推出欧Ⅴ发动机

  斯堪尼亚集团副总裁、负责产品研发的Hasse Johansson先生在一月份宣布:公司将在2007年开始推出其新的符合欧Ⅴ标准的发动机平台。在这些新的发动机上,斯堪尼亚采用了EGR(废气再循环)技术,无需任何后续处理装置即可达到欧Ⅴ排放标准。这项技术在加油时,驾驶者或加油站工作人员无需再加入任何添加剂,也不需要在车辆上安装其他附加装置。

  Hasse Johansson称,斯堪尼亚将推出的全新系列EGR欧Ⅴ发动机和新的斯堪尼亚XPI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将开启远程运输卡车的新开端。

  两年前,斯堪尼亚作为行业知名重卡制造商,率先推出其第一个带有EGR技术的欧Ⅳ标准发动机。

  至此,斯堪尼亚已具备能力推出具有EGR技术和SCR2(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的符合欧Ⅳ和欧Ⅴ标准的全系列发动机。

  欧Ⅳ、欧Ⅴ发动机的实践应用情况表明,卡车和巴士的运营者多选用EGR技术,因为对大多用户来说使用带这项技术的车辆更为方便。

  【日本】

  日本著名卡车制造商五十铃或在美建新厂

  日本著名卡车制造商五十铃公司高管2006年12月13日对外宣称,如果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小型卡车年销量比目前增加一倍,就考虑在美国新建一家小型卡车工厂。

  据报道,五十铃公司总裁井出义则在向媒体展示一款新型卡车时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如果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小型卡车年销量达到大约5万辆,就会考虑在美国新建一家小型卡车组装厂。去年,五十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小型卡车销量总共为2.5万辆。

  目前,总部设在东京的五十铃公司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有一家小型卡车工厂,年产量为4700辆。

  五十铃公司曾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保持着长期的资本联盟关系。但去年4月,五十铃公司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结束了这一关系,通用公司将其在五十铃公司持有的7.9%的股份大部分出售给了三菱公司和伊藤忠公司。

  【日本-法国】

  欧洲力推欧Ⅴ欧Ⅵ标准

  2007年2月初,欧洲议会通过了有关新的汽车排放标准:欧Ⅴ和欧Ⅵ标准。这意味着欧盟将进一步提高对于汽车排放量的限制,尤其是对粉尘颗粒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欧Ⅴ和欧Ⅵ标准,将分别于2009年和2014年实施。欧Ⅴ标准主要针对柴油和汽油轿车及轻型商用卡车,而欧Ⅵ标准单独针对柴油轿车。

  据分析,欧Ⅴ和欧Ⅵ排放标准可以大幅度提高对轿车和客车在粉尘颗粒及氮氧化物排放量方面的要求。按照欧Ⅴ排放标准,柴油轿车的颗粒物排放量将减少80%;而实行欧Ⅵ标准后,柴油轿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比目前减少68%。欧Ⅴ标准要求从2009年9月起,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柴油车必须加装颗粒物过滤器,现有的柴油车可以在2011年1月之前改装完毕。

  由于柴油车经济省油,而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车少20%?30%,因此柴油车近年来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在2006年的前9个月,欧洲柴油车的销量增加了50.3%,欧洲很多大的汽车公司都在大力开发柴油车,但主要针对柴油车的欧Ⅴ、欧Ⅵ标准可能对蓬勃发展的柴油车市场造成重大打击。

  由于我国排放法规借鉴欧洲标准,该标准将成为我国未来排放法规的蓝本。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